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林全上任前不加稅承諾…跳票

圖為行政院長林全 報系資料照
圖為行政院長林全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408字

經濟日報 邱金蘭

行政院昨天拍板長照財源,將以提高的遺贈稅及菸稅做為指定財源。從遺贈稅與營業稅,到遺贈稅、菸稅及菸捐,到最後敲定的遺贈稅與菸稅,看得出來新政府為落實稅收制,刻意縮小打擊面,減少阻力。不過,行政院長林全在上任曾說不會加稅,這也讓他的承諾破功。

林全在上任前說過「經濟不好不會加稅」,因此,外界質疑政府為了長照財源,從提高遺贈稅下手,就是未遵守承諾。林全解釋,他的定義是—為了提供特別服務而尋找財源,不能說是「加稅」,例如為長照找財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不論林全的「加稅」定義,能否被外界接受,可以看得出,小英政府為落實長照財源採稅收制,已刻意縮加稅的小打擊面,包括放棄影響層面較大的提高營業稅,轉向僅影響特定族群的遺贈稅及菸稅。

遺贈稅調整,除最高稅率拉高到20%外,遺產稅及贈與稅的免稅額則維持不變,未同步調降,這也讓大多數人仍可免稅。至於菸稅,原本考慮的菸稅加菸捐合計每包漲25元,最後也降至漲20元,且不動菸捐,以維持「稅收制」的概念。

政治大學歷史系、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採訪財金新聞已有多年實戰經驗。「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唸歷史的我,更熱愛新聞工作。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