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快遞結冰 最新體驗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林克倫

大陸寒流一波波南下,造成許多以往不曾出現結冰產品的新鮮事,大陸微博「快遞結冰」是最近幾日最夯話題,點擊量高達700多萬次,內容全是網民網購商品貼圖,各式各樣的「純天然冰凍」產品,顯示出在大陸北方銷售產品的特殊之處。

此波寒流讓快遞結冰的產品包羅萬象,有打開包裝後整瓶結凍的化妝水,「黏稠」液態洗髮乳結凍一半,外皮帶層白霜的蘋果,整桶凍成乳黃色的沙拉油,還有玻璃瓶整罐凍裂、僅剩冰棒狀內容物等等。

真有這麼冷?記者日前到河北張家口冬季奧運會的崇禮雲頂滑雪場採訪,滑雪場的天氣是攝氏零下20度,雪道頂峰是零下45度,水氣不足、沒下雪,但刮著大風;手機或相機拿到戶外才拍三張,電池就被凍到秀逗。

這類北風極冷天氣,傳統手套、毛帽或是穿上兩條衛生衣褲,仍不足以禦寒;由於手套無法感應手機面板,記者曾脫手套幫一位滑雪者用手機拍照,不到30秒鐘時間,小指已經凍得沒有知覺,需放在暖暖包回溫。

再看遊覽車,司機擔心一早難以發動,車子是整夜發動不熄火,放在車底行李箱的礦泉水與紅酒,因無車內暖氣保溫,整箱整箱全部冰凍,且一瓶礦泉水可以慢慢喝三天,因為融化得實在太慢了!

冰天雪地容易出現凍傷,台灣常耳聞的是手指腳指末端壞死變黑需截肢,但更常見的凍傷是在耳朵與頭顱交接處;若不帶防寒帽,極易出現拇指頭大小、水泡般模樣的傷口,在當地醫院急診室裡,滿滿是這類凍傷者。

北京將於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冰上競賽是在北京鳥巢,河北張家口的崇禮負責雪上賽事,若說奧運是場商機,冬奧會似乎離台灣太遠;以當地的滑雪器材店的介紹為例,單是鬆軟、黏、硬等不同雪質,就有不同雪板搭配,箇中學問很大。

此外,天冷不代表有雪,當台灣各地正在飄雪時,記者在張家口卻因水氣不足,連個小雪花也沒看到;且攝氏零下20度的天氣,一般遊客會因太冷不來光顧。飯店服務員說,下雪時,整座小縣城一床難求,沒下雪沒遊客,就宛如空城。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