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本文共776字

經濟日報 林克倫

一位老朋友今年2月在北京三環外開了家麵店,6月駐點時去捧場,濃濃道地台灣口味還不賴;12月再來帝都,朋友的麵店竟收攤了,原因絕非經營不善,而是拿了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天使資金,要改走連鎖模式。

約合2,500多萬新台幣投資一家小麵店,絕非台灣能想像。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政策,潛藏在民間的龐大游資如長江氾濫般湧現,只要店面與產品還可以,都有天使前來青睞。

最形象的描述是,朋友在開店前,希望一位大陸老闆投資20萬元、最後無下文,待有意往連鎖模式擴張時,大陸老闆一開口就想投100萬元;前後差別在,「20萬元不是個事兒」,意思是:要玩、就要搞大點!

500萬元的天使投資,未如想像中困難。有銀行界朋友來吃麵、覺得口味不錯,再帶創投界朋友來吃,邊吃邊聊談構想、一拍即合;整個過程就跟中關村大街的3W咖啡等創投空間一樣,只是場景從咖啡換成牛肉麵。

不過,這波萬眾融資狂潮僅持續半年多,今年入秋之後,各路創投、銀行與私募急速冷卻,投資變得更審慎保守;關鍵出在一開始夢想吹太大,許多項目空有理想、欠缺市場可操作性,泡沫就這麼一個個爆掉。

以李克強參觀過的中關村創業大街為例,大陸媒體最近即有「市況冷清清」的報導,遣詞用字略帶保守,但一看即知此波融資熱已消退;未來怎麼辦?

現有個新詞彙稱「3W咖啡2.0」,想必是創新轉型升級概念。

這位麵店朋友認為,創業能否成功、沒有人知道,天使資金主要看經營者人品與產品優劣,若兩樣都不錯、還是會有天使降臨;至於此後的A輪、B輪等增資,則屬於經營、市占率等未來前景,像是買股票了。

O2O的線下與線上結合,是此波「萬眾創新」與「互聯網+」的新概念,然其核心是「燒錢」,近期一些等不到B輪、C輪融資的小平台,已紛紛倒下;大陸「互聯網+」已呈現出詭異的運營邏輯:「只要能不斷燒錢,燒到一定程度後,就能賺錢」。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