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快樂分手不容易...逾六成遭刁難 成功慰留率僅21%

本文共7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顯示,針對年後準備離職的人,有些企業竟會採取「軟硬兼施」的態度,一方面有留人動作,另一方面卻給予壓力,有高達66.3%的上班族表示,在主動提出離職後,「曾經遇過」來自公司方面的刁難。

其中主要被「刁難」的情況,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為:「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63.3)、「以交接未完為藉口,延後離職日」(43.4)、「老闆或主管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37.2),以及「離職日前,工作量突然暴增」(26.3)、「找藉口預扣或延後發薪」(20.3)。

其他的「離職刁難」狀況,又還有:「要求放棄獎金或分紅」(18.8)、「要求放棄未休的年假或補休」(17.1)、「突然要求簽署保密條款或競業禁止契約」(15.6),以及「離職日前,突然被改變職務或職位」(13.2)、「找藉口不發離職證明書」(11.7)。

面對龍年「報復性轉職潮」,企業這邊有沒有任何對策呢?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七的企業表示,會進行所謂的「離職面談」。

可惜在經過離職面談,試圖探索員工的內心後,平均來說,能夠成功慰留的機率,大約僅落在20.9%,這也代表:大約在每五個想離開的人當中,最後能夠留住一個,讓他打消辭意,就算是不錯的成果了。

其中又有76.8%的公司自認,「確實了解」多數員工真正離開的原因。因此企業端自認的「離職導火線」,在可複選情況下,前五名分別為:「薪資的問題」(62)、「工作內容的問題」(44.1)、「工作壓力的問題」(36.4),以及「個人家庭因素的問題」(31.2)、「獎金或分紅的問題」(28.5)。

至於六到十名的辭職原因,則又分別是:「工作量的問題」(23)、「工作時間的問題」(20.9)、「升遷的問題」(19.1),以及「個人健康因素的問題」(16.7)、「與上司相處的問題」(13.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