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草間彌生於2006年10月在東京獲日本美術協會頒發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 Jeremy Sutton-Hibbert/Alamy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草間彌生於2006年10月在東京獲日本美術協會頒發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 Jeremy Sutton-Hibbert/Alamy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本文共2054字

佳士得 文/佳士得

本文為您介紹這位在日本乃至全球最受喜愛的在世藝術家之一,在圓點背後非比尋常的人生和藝術職涯。同時賞析佳士得呈獻的草間彌生拍品。

1|繪畫是為了表達叛逆

1929年生於日本松本市,草間彌生家境富裕,是四位孩子中的么女。小時候,其母要求她一直監視不斷有外遇的父親,又不准她畫畫,經常沒收她的墨水和畫布,這些經歷或許都是推動草間彌生沉迷創作的源頭。

2|她接受喬治亞·歐姬芙的建議移居美國

作為滿懷抱負的年輕藝術家,草間彌生非常仰慕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她甚至寫信給她尋求意見:「我剛踏上成為一位畫家的漫長艱辛路途,您可以引領我嗎?」歐姬芙回信告誡她「藝術家在這國家很難維生」。儘管如此,她還是建議草間彌生來到美國,並盡其所能向大眾展示她的作品。

草間彌生在二十多歲時將之付諸實行。為了反抗她眼中的父母傳統思維與道德觀,草間彌生決定到海外尋求自由與名聲。她移居紐約,並自1958年至1975年皆居住當地。「美國是孕育我的國家。」她曾如此說道。

草間彌生 (1929年生), 《煙霧中的想象》, 1989年作。壓克力、畫布。高...
草間彌生 (1929年生), 《煙霧中的想象》, 1989年作。壓克力、畫布。高45.6 x 38.3 公分 (18x 15 1/8英寸)。此拍品於2023年5月29日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價8,820,000港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3|草間彌生的藝術創作與其精神健康狀態密不可分

她稱自己的作品為「藝術藥物」。在紐約首獲注目的畫作《無限的網》,其創作靈感正是源於自小困擾著她的幻覺問題。

她在WABC電台接受藝術評論家戈登.布朗(Gordon Brown)訪問時透露,自己早於1963年便出現幻覺:「我筆下的網不僅超越自己,更超越畫布本身。這些網一直延伸至牆壁、天花,最終覆蓋整個宇宙。」她自1977年起自願搬進東京精神療養院,一直入住至今。

草間彌生 (1929年生),《無限之網 (OTQWAZ)》, 2007年作。壓克...
草間彌生 (1929年生),《無限之網 (OTQWAZ)》, 2007年作。壓克力、畫布。高91 x 72.7公分 (35 7/8 x 28 5/8英寸)。此拍品於2023年5月29日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價10,055,000港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4|唐納德.賈德(Donald Judd)是最先賞識草間彌生的畫作《無限的網》的評論家之一

這位藝術評論家後來成為極簡主義運動的領導人物。他於1959年的《Art News》寫道:「作品呈現既複雜又簡單的效果。」《無限的網》畫作在當時已售近200美元;於2014年的佳士得拍賣更創下紀錄,成交價達710萬美元。

草間彌生是現今身價最高的在世女藝術家,而《無限的網》是其芸芸創作中最受追捧的一個系列。根據最新統計,她的回顧巡展「草間彌生:無限痴迷」更是2015年全球入場人次最高的展覽。

草間彌生 (1929年生),《消失於無限之網的維納斯肖像》, 1998年作。壓克...
草間彌生 (1929年生),《消失於無限之網的維納斯肖像》, 1998年作。壓克力、畫布、玻璃纖維。雕塑: 216 x 64 x 70 公分 (85 x 25 1/4 x 27 1/2 英寸)。畫布: 227.5 x 145.8 公分 (89 5/8 x 57 3/8 英寸)。此拍品於2023年5月28日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價20,340,000港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5|草間彌生與沃荷的錯綜關係

草間彌生視安迪.沃荷(Andy Warhol)為好友,但她後來卻指控沃荷剽竊了她的概念。草間彌生於1963年的一場紐約展覽中,以陽具元素點綴一艘划艇,並在展室牆壁貼滿複印圖像。1966年,沃荷同樣在展覽上運用牆紙,以絲網印刷複印母牛圖像,而他在後來的展覽中亦有採用相同的創作方式。

草間彌生的作品一直以普普藝術的顯著魅力和玩味特色為重要組成部分;2012年曾有記者問她何以選擇南瓜為題,她的答案充滿「沃荷式」的風格:「因為南瓜在視覺上充滿幽默感。」

草間彌生 (1929年生),《南瓜》, 2000年作。壓克力、畫布。73 x 9...
草間彌生 (1929年生),《南瓜》, 2000年作。壓克力、畫布。73 x 90.8 公分 (28 ¾ x 35 ¾ 英寸)。此拍品於2023年5月28日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價40,305,000港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6|草間彌生在美國自成一格

儘管她與多名重要前衛藝術家有所聯繫,但她卻從未對外聲稱從屬於任何一項藝術運動,而是稱自己的風格為「草間藝術」。此外,她經常穿著和服現身私人展覽,時刻提醒藝術世界她的日本出身。

7|她首次拜訪約瑟夫.康奈爾(Joseph Cornell)時身穿銀色和服

康奈爾的居所位於紐約皇后區,當時是1962年。是次會面,開展了草間彌生與這位隱世藝術家十年以上的交往關係。這段關係後來被康奈爾那位善妒的母親介入;因為有一次碰見二人正在接吻,她於是拿了一桶水潑在他們身上,令這段戀情隨即無疾而終。草間彌生於2002年出版的自傳《無限的網》中寫道:「我已數不清有多少次曾想飛踢那個又胖又老的女人。」

8|草間彌生一直透過時裝吸引外界目光

童年時,她已不按常規地在衣服上繪畫圓點作為裝飾;當她於1960年代開設時裝公司,衣服並未見其著名的圓點,取而代之的是圓孔,而且故意開在胸部或臀部位置。

到了1970年代,她又創作了可由數人同時穿著的「狂歡」服裝。不過這些超越常規的設計,未有延伸至2012年她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創作的系列之中——此企劃是品牌歷來最大型的藝術合作項目。近年,草間彌生總是以其招牌紅色假髮和圓點服裝示人。

2012年限量版草間彌生黃色波點路易威登標誌手提包。此拍品於2018年12月12...
2012年限量版草間彌生黃色波點路易威登標誌手提包。此拍品於2018年12月12日佳士得倫敦拍賣售出,成交價3,250英鎊。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9|性愛是草間彌生作品的常見主題

儘管她自稱是無性戀者。她與康奈爾的相愛經歷,是外界所知她的唯一一段戀情,雖充滿激情但不涉及性生活。她的「陽具椅子」和其他飾上陽具元素的雕塑,某程度上是源於她對性的恐懼;草間彌生指她小時候已經意識到父親生性風流,以及因而為家庭帶來的苦痛。

10|追求名聲是其作品和故事的一部分

草間彌生經常提及當年她抵達紐約後,有多渴望成名。女性要在陌生國度建立事業本非易事,加上戰後社會對日本的怨恨,使得草間彌生必須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與決心,才能如她所願獲得外界注視。

她甚至在1966年舉行的威尼斯雙年展上派發傳單,上面印有赫伯特.里德爵士(Sir Herbert Read)對其作品的描述,指她的創作展現「奇怪美麗的意象」並「在我們的感官留下懾人的深刻烙印」。

©2024佳士得內容由佳士得提供

請注意:使用及複製內容可能會涉及之其他版權問題,請直接與有關之版權擁有者聯絡。佳士得不對任何因第三方未能取得版權擁有者許可而造成的後果負法律責任。

佳士得

於1766年創立的佳士得,是享譽全球的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翹楚,專門舉行由專家悉心策劃的現場拍賣和網上專場拍賣,並提供專屬的私人洽購服務,深受廣大藏家信賴。

相關

news image

不完美也無所謂!年僅26歲卻有著近十年的表演經歷 看王淨如何成為新生代女演員的佼佼者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朱陸豪:從猴王到鬼王,不只是演出的再挑戰

By PAR表演藝術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