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教父」黃仁勳旋風!肩上有刺青、黑皮衣是標配 被封為「一兆男」的老黃為何來台會這麼轟動?

晶片大廠NVIDIA輝達創辦人,為什麼他來台掀起轟動?記者胡經周/攝影
晶片大廠NVIDIA輝達創辦人,為什麼他來台掀起轟動?記者胡經周/攝影

本文共2961字

Tatler Taiwan 文/Ollie lin

黃仁勳返台灣!誰是黃仁勳?60歲的黃仁勳(英文:Jensen Huang)不僅是正港台灣囝仔,也是美國最知名台裔創業家,更是晶片大廠NVIDIA(輝達)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常穿著黑色皮衣、有著「AI教父」之稱的黃仁勳返台!在台灣行程公開後也掀起轟動,首先在5月27日於台大畢業典禮以全英文演講、29日於COMPUTEX 2023電腦展現場發表主題演講,並於30日與全球媒體及分析師問答,這次返台僅有以上3場公開行程。

而黃仁勳近期之所以這麼受到矚目,也是因為其創辦的半導體公司NVIDIA(輝達)營運十分亮眼,日前股價衝上379.8美元創新天價,讓執行長黃仁勳身價一舉攀至新台幣1.04兆元。而黃仁勳是台南人,也是美國最知名台裔創業家,闖蕩矽谷的成功經歷,也讓他成為眾所矚目的CEO。

1.身家新台幣1.04兆元的那個男人!

60歲的黃仁勳不僅是正港台灣囝仔,也是美國最知名台裔創業家。Photo/Gett...
60歲的黃仁勳不僅是正港台灣囝仔,也是美國最知名台裔創業家。Photo/Getty Images

受惠於人工智慧(AI)的蓬勃發展與需求激增,帶動輝達(NVIDIA)的數據中心晶片訂單的湧入,Nvidia也表示截至7月的營收約為110億美元,更打破了分析師平均估計的71.8億美元。不僅讓輝達(NVIDIA)5月25日股價飆漲近24.4%收在379.8美元,市值逾9,400億美元,同場加映提振了其他晶片製造商和人工智能相關公司的股價上漲。當然,黃仁勳身價也跟著飆漲。

據彭博億萬富豪榜統計,黃仁勳單日的身價就暴增63.7億美元,達340億美元,換算約新台幣1.04兆元,在富豪榜排名提高至第37位;黃仁勳今年來身價累計增加202億美元(約6,202億元新台幣),增幅高達1.46倍,也是今年迄今為止億萬富翁同行中漲幅最大的人。

2.黃仁勳學經歷:出生於台南市、移民於美國並闖蕩於矽谷

黃仁勳為NVIDIA的共同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Photo/Youtube翻攝
黃仁勳為NVIDIA的共同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Photo/Youtube翻攝

黃仁勳會講中文嗎?他不僅會講中文、還會一點台語!人稱「老黃」的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市,4-5歲的時候到泰國生活、9歲跟哥哥一起被送到美國,1984年,於奧勒岡州立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黃仁勳直奔矽谷,曾在超微半導體公司AMD和LSI Logic工作,AMD主要做CPU,黃仁勳擔任晶片設計師,不過因為身處環境人才濟濟,黃仁勳倍感壓力,選擇繼續深造,1990年於史丹佛大學取得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接著在1993年創立NVIDIA,目前為NVIDIA的共同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

3.NVIDIA(輝達)如何竄起?

NVIDIA(輝達)早在2018年6月發表全球第1個機器人晶片。Photo by...
NVIDIA(輝達)早在2018年6月發表全球第1個機器人晶片。Photo by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從繪圖晶片起家的黃仁勳,最早耕耘的就是GPU市場,NVIDIA是全球最大的GPU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總部位於美國加州,1999年推出全球第一個獨立顯卡後,開啟了GPU的新紀元,其主要業務為設計、開發及銷售GPU與Tegra處理器。GPU使機器能夠以超快的速度生成細節清晰的圖像,該技術更有助於PC遊戲市場的蓬勃盛行,幫助為包括Google、賓士、亞馬遜和Meta在內的35,000多家Nvidia客戶提供遊戲機、自動駕駛汽車和機器人技術。

而黃仁勳早就看好人工智能領域將會掀起世代的熱潮與變革,NVIDIA(輝達)早在2018年6月發表全球第1個機器人晶片「Jetson Xavier」AI人工智慧,而他的AI團隊也從數十人規模,一年後達到了千人、至今整間公司幾乎都在研究人工智能。2019年3月,他更以鉅資收購「安謀」,為公司史上最大金額的收購案,該公司擁有的技術,能加快繪圖芯片與數據中心其他設備之間的傳輸速度。《金融時報》更因這起併購案,替黃仁勳封了「半導體新天王(the chip pioneer strides to the top)」的稱號。

而Nvidia的技術在AI驅動公司中至關重要,這些高功效晶片比市場上的大多數晶片具有更高的處理能力,使它們能夠處理更大、更複雜的數據輸入,包括微軟跟OpenAI開發的ChatGPT或Google的Bard等新服務,要知道,要AI發揮作用需要大量的繪圖晶片和顯卡。種種在於AI領域的耕耘,也讓黃仁勳有著「AI教父」之稱。

4.《財富》雜誌評選年度傑出商業人士

黃仁勳被稱為「矽谷人工智能革命的引領者」。Photo/Youtube翻攝
黃仁勳被稱為「矽谷人工智能革命的引領者」。Photo/Youtube翻攝

黃仁勳不只於2017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2017年年度傑出商業人士」,被稱為「矽谷人工智能革命的引領者」、「結合了驚人遠見和執行力的罕見人物」;《哈佛商業評論》也評選黃仁勳為「2019年度最佳CEO」。2017年,他於台灣新竹市國立交通大學獲得名譽工學博士;2020年,他則獲臺灣大學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人工智慧(AI)與高效能運算領域的重要貢獻,同樣獲此殊榮的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而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讚許他是一位非凡的領導者!

5.身穿黑皮衣、肩上有刺青的頂尖科技界CEO

黃仁勳(左)最常穿的衣服就是黑色皮衣,也成為他的標誌。Photo by Tris...
黃仁勳(左)最常穿的衣服就是黑色皮衣,也成為他的標誌。Photo by Tristar Media/WireImage

黃仁勳的肩膀上有NVIDIA的刺青?黃仁勳曾在採訪中透露了這個刺青的起源,一次他和員工討論:「如果公司的股價漲到100美元,該做點什麼事?」當時員工們有不同的意見,包含剃個光頭、把頭髮染成藍色等等,而黃仁勳最後說:「沒問題,到時候我會紋個刺青。」當然之後NVIDIA股價飆破100美元,黃仁勳就真的在左肩上,刺上NVIDIA的logo。

黃仁勳和妻子Lori結識於俄勒岡州立大學工程實驗室,兩人育有一子一女,長子為黃勝斌(Spencer Huang),曾在台北創立R&D Cocktail Lab,獲得富比士評比亞洲最佳的50間酒吧之一(目前已歇業);女兒為Madison Huang,從事飯店業。

6.黃仁勳演講金句

黃仁勳27日來到台大畢業典禮演講,不僅讓眾台大學生興奮朝聖,演講內文更是充滿勉勵畢業生之語。黃仁勳演講中也指出自己因為創立NVIDIA也曾面臨的失敗經驗,但因為謙虛面對錯誤而成功拯救了NVIDIA,並且塑造出輝達能夠堅忍的性格,能夠接受各種磨難!其中最經典金句更是那句「奔跑吧!」黃仁勳勉勵畢業生必須不能停下腳步,否則可能成為獵物追捕的食物;而奔跑吧,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

金句1:正視錯誤,懷著謙卑的心向他人求助,這一切讓我們重新站起來。

金句2:為了實現願景,忍受痛苦和苦難是必經之路。

金句3:你們就站在人工智慧的起跑點,每個行業都會歷經革命性改變和重生,準備迎接新的思想與創意、尤其是你的想法。

金句4:對聰明又成功的人士來說,撤退並不容易,但是能夠做出取捨是成功的核心關鍵。

金句5:奔跑吧,不要用走的!不論是為了覓食而奔跑,或是不被獵食而奔跑。 Run!Don't walk,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 黃仁勳 -

7.黃仁勳COMPUTEX影片

延伸閱讀

30歲作家花一千萬理財得到真相:保本避險投資3年竟一毛錢沒賺!百歲股神:「保本避險是場騙局」

看世界首富LV老闆如何佈局五子女接班千億事業!長公主掌管Dior、高富帥二兒子Alexandre管珠寶Tiffany、小兒子主攻鐘錶

如何培養孩子理財觀念?從決定吃幾顆水餃學起!理財專家:別沒收過年紅包、金錢觀靠說教無用

2023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18歲的他繼承義大利眼鏡帝國Ray-Ban、Oakley,奧地利首富「紅牛」帥氣接班人出爐

世界女首富是誰?身價805億美元、萊雅繼承人3度蟬聯「最富女性榜首」、BMW繼承人也上榜!Top 10一次看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不完美也無所謂!年僅26歲卻有著近十年的表演經歷 看王淨如何成為新生代女演員的佼佼者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