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完全不製造垃圾的時裝品牌!零廢品牌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從自創品牌那天起,就很少再買新衣服,缺什麼就自己做。」

Story Wear工作室藏放著一捆捆的廢棄布料。圖片來源/Story Wear
Story Wear工作室藏放著一捆捆的廢棄布料。圖片來源/Story Wear

本文共3245字

Tatler Taiwan 文/Vera Chen

時尚產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早已不是秘密,而發跡於台灣、以不製造垃圾為前提的零廢時尚品牌「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致力將環保、時尚與社會企業三個概念加以結合,讓永續時尚概念在寶島萌芽深根。

Story Wear是台灣第一個誕生的零廢時尚品牌,由台灣時裝國產品牌第二代陳冠百一手創立,以「一輩子不製造垃圾」為品牌核心理念,將回收的丹寧和廢棄布料加以拆解再製,自2018年底創立至今,不僅多次登上台北時裝週舞台,也曾與台灣萊雅、Ikea、Levi's等國際大品牌合作。

也許你很難想像我們每天所穿的衣服究竟耗費多少資源,就拿人人衣櫃裡都有的牛仔褲來說,生產一條牛仔褲要消耗一萬公升的水,相當於人類近六年的喝水量,快時尚的興起也加快大眾汰換衣服的速度。據統計,台灣每年平均丟棄的舊衣量高達七萬噸,儘管多數的我們對「永續時尚」都不陌生,不過要達到真正落實或許還有一段路要走。

由Story Wear團隊紀錄,台灣舊衣回收廠現況。圖片來源/Story Wea...
由Story Wear團隊紀錄,台灣舊衣回收廠現況。圖片來源/Story Wear

與冠百相約Story Wear辦公室採訪當天,抵達工作室門口,還以為搞錯了地址。縫紉機軋軋作響,只見阿姨們正車著不同樣式的牛仔布料,原來Story Wear辦公室就位在台北巿婦女新知協會新知工坊樓上。上樓時,目光便不自覺被一捆捆整齊堆疊在一旁的回收布料吸引。

讓永續時尚深根台灣

Photography by Fang Wei Kuo
Photography by Fang Wei Kuo

「我們一開始想做的,就是完全不製造垃圾的時裝品牌。」問起創立Story Wear的契機,冠百毫不猶豫地回答。受到家族服裝企業影響,自創服裝品牌一直在她的人生規劃中。當時她英國攻讀時尚管理碩士時,指導教授剛好是永續時尚顧問公司創辦人;在歐美地區,永續時尚算是眾人皆知的概念,不少大公司舉凡LVMH集團、開雲集團及愛馬仕皆設有永續部門,好讓永續時尚能化為實際執行計畫。

而在臺灣,只有少數的大公司會以ESG探討永續議題,關注永續議題的時裝品牌更是少之又少,台灣在永續時裝市場的耕耘,相對來說並不成熟,冠百自行銷及公關產業磨練一圈後,最後她決定以零廢概念做為品牌核心,就此開啟了她的永續傳教之路。

牛仔布不僅耐穿,也不退流行,於是冠百決定鎖定丹寧布,自創Story Wear以最直接的「升級改造」,利用回收牛仔布重新設計及改造,解決時尚圈後端生產過剩的問題。她堅持所有商品誕生的前提就是不製造垃圾,Story Wear衣服吊牌也是特別選用循環再生的種子紙。

透過針線療癒人心

Story Wear創立初期,商品全是由二度就業婦女與腦麻家庭手工縫製而成。圖片...
Story Wear創立初期,商品全是由二度就業婦女與腦麻家庭手工縫製而成。圖片來源/Story Wear

台灣設計、製造,強調「零廢棄」設計理念的Story Wear同時兼顧幫助在地就業,紮根社會的企業責任。Story Wear的產品,創立初期全是由二度就業婦女與腦麻家庭手工縫製而成,打造有別於成衣廠不滿意就退貨的模式,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在地團隊。

冠百說,Story Wear的設計原料來自回收牛仔布料和衣物,需要100%手工拆除扣飾拉鏈等零件,在設計製作前還得挑選牛仔布片的彈性和紋路等配布和搭配,起初根本沒有代工廠願意接下這件「麻煩事」。

而或許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她想到找回過往家族服飾生意全盛期的老班底,但如今已被市場淘汰的老裁縫師,又在因緣際會下,透過勞動部活動認識縫紉公會的婦女阿姨們,不僅讓二度就業的婦女有穩定的工作,甚至還讓必須全天守著照顧家中有腦性麻痺成員的媽媽們兼職的機會,得以邊照顧孩子邊賺取收入。

在Story Wear工作室這些回收丹寧布的拼貼裡,一針一線不只賦予廢棄布料新生命,也癒合了這些弱勢族群的心。

永續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Story Wear成立適逢第五年,冠百分享最有感觸的一次合作,是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一同推出海洋系列,觀看基金會展覽《彼岸》時,台灣海洋污染情況血淋淋在她面前上演,更體認到全球海洋約有兩成的污水排放是來自紡織與時尚產業。

冠百想藉由品牌力量,讓大眾更關注海洋污染議題,也將齊柏林導演的精神一直傳遞下去。「齊導用他的攝影技術,Story Wear則透過設計技術一起為這個議題發聲,我們很希望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色做一些事。」她想傳遞的是:其實不管身處什麼產業,任何人都能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因此展結緣,冠百後來也與曾協助齊柏林導演拍攝紀錄片,擅長將社會議題與廣告結合的導演盧建彰合作,為Story Wear腦麻家庭夥伴共同出了《自由平等博愛,And You?》一書。她欣慰說道,此番合作讓腦麻家庭媽媽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有價值——自己的技術除了能解決垃圾問題,還能出書藉由自身故事鼓勵其他人。

「原本可能只是一個包包製作到最後延伸出這些事情,讓人覺得蠻驚訝的。」Story Wear從兩人公司一路走到現在,雖然辛苦,冠百卻從沒後悔過,她笑說每次有放棄念頭又會出現繼續向前的動力,「只要是在做對的事情,我覺得其實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幫助你。」

教育可以不一樣

而台灣永續時尚市場真的難以推動嗎?就冠百觀察,其實台灣消費者對永續時尚概念的接受度不低,不過對永續時尚的「定義」不是很了解。花了不少時間溝通時發現——許多人認為永續就是回收,環保就是永續,然而從物料端的棉花種植、製造端(舉凡染色造成的水源污染、勞工權益、碳排放與過度製造),到最後的消費行為,這些都是永續時尚的一環,是相當龐大的產業鏈。

我好奇問,當今永續時尚品牌價格相對較高,是否會成為推動永續時尚的阻礙?

「我們只需要讓消費者知道,便宜的背後一定有人為此付出代價,如果大家能真正了解這點,我相信市場會慢慢改變。」當大眾越來越了解在永續時尚背後「從生產到製作所牽涉到的問題」再去消費,就能理解永續產品單價較高的原因,這也是為何她認為透過「教育」才能真正讓永續時尚觀念深植民心。

時尚,是一種生活態度

圖片來源/@storywear
圖片來源/@storywear

「You are what you wear.」儼然已成新世代的時尚精神,而永續時尚也是如此,且永遠不嫌晚,冠百表示,落實永續時尚的方式百百種,從面料上,大家可以選擇有機棉、天絲棉等對環境友善的面料,若預算有限,也可以透過購買二手衣等方式落實永續時尚,而收歛過度消費的欲望,也是一種方式。冠百笑說,從自創品牌那天起,除非必要,她很少再買新衣服了,缺什麼就自己做。

回過頭來,究竟什麼是才是永續?「想像你在做的這件事,對你的孩子是好的,對你的下一代、下下代都是好的話,這就是永續,這樣就不會太糾結,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冠百如是說。

其實永續的實踐,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容易,在這場環境保育戰役中,沒有人是「局外人」!

陳冠百一手創立零廢時尚品牌Story wear,讓永續時尚概念在寶島萌芽深根。P...
陳冠百一手創立零廢時尚品牌Story wear,讓永續時尚概念在寶島萌芽深根。Photography by Fang Wei Kuo

採訪後記

趁著攝影師在捕捉冠百平面照時,我也與Story Wear的設計團隊跟實習生小聊片刻,「先前永續相關服裝多是在第三世界製作,但Story wear皆是在台灣製作這點很吸引我。」、「我的前份工作是偏向快時尚的設計,你完全不用想,就是跟隨最新流行,別人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完全沒有顧慮永續的層面,這樣工作其實很沒意義,結果從一個很沒意義的公司到超有意義的公司(笑)品牌理念不一樣,設計角度也會有所不同,」從成員你一言我一語中發現,大夥對品牌價值與理念都深感認同,且引以為傲,就連還在就讀大學的實習生都表示:「永續很重要,也是當前的趨勢,我想支持這樣的品牌,幫助環境、人類。」

在這工作的夥伴都不僅深受品牌理念影響,大家也笑說被冠百日常環保舉動潛移默化,會自備環保餐具,買衣服也會多注意標籤,大家眼中的冠百,是有著拼命三郎的個性,同時又很在乎員工,常常自己默默加班要他們休息,我想,有著一群價值相符的夥伴一起奮鬥向前,也是Story Wear之所以能在眾多時尚品牌中閃閃發亮的原因。

延伸閱讀

零廢棄生活是有可能的嗎?朱世賢:如果你不能用碳抵消來抵消購買,你就不應該購買。

【世界地球日】綠藤生機響應「綠色生活21天」、宏國打造永續綠建築,五位台灣青年領導者如何用創意實踐永續

【世界地球日】教你「永續海鮮」這樣吃,4大不吃原則:烏魚子、鮪魚都NG,甜不辣可能有鯊魚?

最接地氣的環保團體!專訪RE-THINK重新思考共同創辦人黃之揚:「海洋垃圾是社會和時代的縮影」

【世界地球日2023】起源、由來一次看!地球日之父是誰?主題、永續活動統整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不完美也無所謂!年僅26歲卻有著近十年的表演經歷 看王淨如何成為新生代女演員的佼佼者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最浪漫的設計師」Pierpaolo Piccioli 深情告別 Valentino!揭秘25年傳奇背後的故事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麵包,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看陳耀訓如何用 Yoshi Style 台式麵包 站上世界級舞臺

By 居心誌
news image

收藏指南:有關草間彌生的十大要點

By 佳士得
news image

「花滑王子」其實最想成為棒球選手、私下超愛小熊維尼… 5個小故事認識 GUCCI 最新品牌大使羽生結弦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