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性平路還很長!五成五女性勞工身陷職場性別不平等

本文共123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女性勞工自評職場競爭力為67.7分,但六成女性認為職場性別歧視嚴重,五成五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環境存在性別不平等情形;而求職過程曾遭性別歧視的比例更高達七成,顯示國內性別平等意識仍待加強。

調查發現,女性勞工自評「職場競爭力」部份,平均給自己67.7分,算是及格:其中「學士級」的為66分,「研究所」的為73.2分。平均而言,在工作或求職的時候,女性自認「職場競爭力」,比起男性勞工:「不相上下」的占56.3%;「較強」27%;「較弱」16.7%。

即使認為競爭力不輸給男性,收入能養活自己,還有在辦公室內或業界具影響力,對於台灣的職場環境,仍有六成(60.3)的女性勞工,覺得「職場性別歧視」嚴重。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若以目前的工作環境來看,覺得「性別不平等」的女性勞工54.9%;覺得「性別平等」的,也占45.1%。回顧整個職涯,曾因「女性的性別」而遭遇「求職(應徵)歧視」的比率,仍然高達69.7%。

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狀況依序為:「被追問婚育計畫」(50.2)、「被追問感情狀況」(40.2)、「被挑剔長相外型、身高體重」(38.2),以及「被要求上班時的打扮或穿著」(29.1)、「因性別,導致應徵職缺受限」(27.4)。

其他遭遇過的應徵歧視,又分別是:「因性別,被質疑產(行)業專業度」(25.9)、「被追問是否請過生理假」(22.4)、「以體力、力氣不夠為由,求職遭拒」(20.9),以及「以常加班、夜班,人身安全為由,求職遭拒」(16.3)、「被追問性傾向」(14.5)。

更慘的是,即使錄取後,仍然有73.9%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分成:49.4%屬於「無法忍受」,24.5%屬於「仍可忍受」。

不僅男女薪酬可能不平等,升職機會可能也有差別待遇。調查顯示,目前任職公司「女性主管」大約占全部主管的比例,平均值為26.8%,有超過四分之一;但其中女主管比例占「一半(50)以上」的,合計僅有15.5%。

受訪的女性上班族當中,僅有16.6%目前已是「主管職」,而且平均花6年才晉升到該職位;其中還有21.9%更表示,是「花10年(含)以上晉升」。不過自認整個升遷過程,「算是順利」的,佔了51%;「不算是順利」的,也佔49%。

回顧整個職涯,59.1%的女性勞工曾經遇過因性別導致的「升遷不公平」待遇;可惜這當中僅36.1%有向公司「反映、爭取」。

除此之外,也有60.3%女性上班族指出,曾經請過「生理假」;當中的54.8%更透露,因此「有遭到」公司刁難。

職場不平權的情況,恐怕還有這件事!本次調查更發現,合計有76.9%的女性勞工指出,曾經碰過「職場性騷擾」:包含33.1%屬於「碰過言語性騷擾」;還有24.6%屬於「言語、肢體性騷擾皆碰過」;以及19.2%屬於「碰過肢體性騷擾」。

結果針對職場性騷擾,「有」當場抗議、表達不滿的比例為55.8%;代表其餘44.2%選擇「隱忍」或「沉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