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七成女性自認經濟獨立 平均薪資逾四萬高於去年

本文共78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男女勞工薪資「同酬日」今年落在2月23日,也就是差距縮小到「54天」,今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女性上班族又有多少職場辛酸?事業和家庭能否保持平衡?yes123求職網「龍年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結果,高達七成女性勞工自認「經濟獨立」,平均薪資40,345元,都高於去年;1/3「女性勞工」自認目前具有職場影響力,自評「職場影響力」較高的前三大女性行業為金融、大傳、文教。

不過,若請女性勞工自評目前感情生活狀態的幸福指數,已婚者平均自評64分,未婚幸福指數只有不及格的50.4分。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70.7%的「女性勞工」表示,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比率略高於去年的69.3%;至於均薪為40,345元,也高於去年的39,056元。代表其餘自認不是「經濟獨立」,比率為29.3%,低於去年的30.7%;均薪部分為32,186元,仍多過去年的31,037元。

除了評估本身的「經濟能力」外,女性在工作場域、行(產)業內的影響力又是如何?此次調查則顯示,有三分之一(33.3)的「女性勞工」自認目前「算是有」職場影響力,比率高於去年的31.6%。

若再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自評「職場影響力」較高的女性從業人員,前五大依序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45.2)、「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44.4)、「文(補)教業」(41.7),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8.5)、「批發零售與貿易」(36.4)。

「未婚的」女性勞工替目前的「感情生活幸福度」,平均打了50.4分,高於去年的49分:其中自評「零分」的,就占了17.3%;只是自評「一百分」的,僅占3.6%。

相較之下,如果是「已婚的」女性勞工,替目前的「婚姻生活幸福度」,平均打了64.2分,高於去年的62分:其中自評「零分」的,僅占了6.1%;不過自評「一百分」的,則占13.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