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本工資連8漲 想脫離「最低薪仔」?專家建議這樣做

本文共736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從今年1月1日起,月薪由新台幣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估計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但有網友在社群平台PO文感嘆,自己的薪水27500元剛好超過基本薪資一點點,在得知基本工資調升後有絕望的感覺,因為「基本上跟領最低薪資差不多了」,還表示,薪水沒變,物價上漲,現在還多一個封號「領最低薪資的人」,大嘆「生活好難!」

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勸原PO跳槽,「代表你隨便換個工作也不會領比現在少,可以安心轉職」、「其實現在很缺工的,找薪水高的公司吧!不要小看自己」;也有網友表示,隨著《最低工資法》通過,以後年年漲薪水,「不爽就直接換工作,不怕腳麻走不動」。

根據1111人力銀行觀察2024年第一季人力需求現況,徵才與不徵才企業比例呈現五五波,目前急缺基層人力與中階技術人才兩大類型,又以「金融投顧/保險相關」、「資訊科技」及「餐飲/住宿」三大產業最求才若渴,合計在1111人力銀行釋出17萬3千多個工作機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建議,有意轉換跑道的上班族,可以把握農曆年前後轉職旺季積極投遞履歷,「自己的紅包自己賺」,為自己開啟龍年職場新頁。

曾仲葳表示,2023年金融三業稅前盈餘表現亮眼,獲利表現牽動人事版圖,加速招兵買馬;而資訊科技業AI題材一枝獨秀,具備相關領域的頂尖人才待價而沽。就算不具備前兩大產業的專業技能或證照,只要有服務熱忱,受到寒假及春節長假的消費旺季影響,餐飲及住宿等民生產業人力缺口加大,為了盡速補足缺工現況,願意提高薪資福利的企業比例也增加。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擺脫疫情影響,民生服務業2023年繳出漂亮成績單,以平均1.45個月的年終位居全產業第三高,成長幅度居全產業之冠,求職者若想脫離低薪陰霾,不妨多加參考。

「最低工資法」日出後只影響領時薪的打工族與薪水與基本工資連動的移工。圖為以打工族...
「最低工資法」日出後只影響領時薪的打工族與薪水與基本工資連動的移工。圖為以打工族居多的超商店員,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作者:曾原信,日期:2023-12-14,數位典藏序號:2021070715273115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