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分散投資是長期投資的起手式,但為何這樣選股是大錯特錯?

提要

避開風險的分散投資、獲取報酬的集中投資,該怎麼決定自己的投資風格?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762字

今周刊出版 作者:Pontiyo

投資分成「分散投資」和「集中投資」兩類。分散投資指的是將投資資金分成小份,拿去投資多個不同的個股;集中投資則是將投資資金集中在特定的個股。一般會建議投資新手嘗試分散投資。

「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是有名的投資格言。如果將全部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是不小心讓籃子掉落地,所有的雞蛋可能都會破掉,只要將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即使其中一個籃子裡的雞蛋都破了,其他籃子裡的雞蛋仍能保持完好如初。投資也是這樣,要投資多個商品,不要集中在特定商品,以這個方法分散風險比較好。

選擇分散投資的話,投入到每檔個股的資金當然比較低,即使其中一檔個股的股價飆升,獲利也通常不會太高。舉個例來說,分散投資的熱門個股「標準普爾500 指數(S&P500)」的年化報酬率僅7%。簡單算一下,持續投資30 年,資產才翻6 倍而已。

我們可以說,分散投資是以長期投資為前提的投資。

另一方面,在集中投資的世界裡,1 年後股價變2 倍或3 倍的個股並非罕見。

2021 年6 月,新聞報導Panasonic 賣掉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的所有股票,原先是以24 億日圓(約新台幣5.5 億)買進的股票,最後以約4,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920 億) 賣出。看看上面的線圖也可以知道,這幾年特斯拉的股價根本是飆漲,2020 年7 月的股價比豐田汽車、本田、日產汽車等日本車廠的市值加起來還高,躋身為標準普爾500 指數的成分股。

集中投資就是像這樣有機會獲得高報酬,如果你想在短時間增加資產,就應該選擇集中投資。

不過,股價可不會永遠都在漲。特斯拉當然也有暴跌10% 以上的風險。集中投資的風險和報酬都高,投資的時候最好是手上握有股價會上漲的依據。不過,對投資新手來說,判斷股價會不會上漲有難度,所以我還是建議新手選擇分散投資。

雖然我贊同投資新手從分散投資起步比較安全,不過投入的時間、金錢以及存錢目標不同,可以承受的風險也不同。等你習慣之後,就可以打造適合自己的投資風格啦!

錯誤的分散投資

在開始分散投資前,先讓我告訴你基本的分散方法。如果你同時投資豐田汽車、本田、日產汽車,以分散風險的觀點來看,這沒有辦法真的分散風險。因為這3 間公司都是生產汽車的廠商,如果汽車產業陷入不景氣的狀況,那這3 檔股票都很有可能下跌。如果以前述的比喻來說,就是多個籃子一起掉落。

要降低風險,就要選擇組合價格之間沒有連鎖關係的個股,這是基本鐵則。

更何況,股票市場本身就是景氣和不景氣的循環。景氣高峰是市場上景氣最好的時候,景氣從谷底一路復甦。但是,景氣不會永遠都在高峰。景氣會慢慢衰退,直到景氣谷底。在景氣谷底,當投資人大量賣出股票後,景氣才會慢慢走向復甦。

在這景氣循環的不同時間點,適合買進的股票產業種類也不同。景氣復甦時,最好買進Google 等高科技產業; 景氣高峰時,製造業的股票會很熱門。進入衰退期後,製造業等產業的需求緊縮,反而是需求沒什麼變化的能源股會很搶手。景氣谷底時,熱門股票變成販售生活必需品的企業。建議各位投資人記住這個觀念,分散投資不同產業的個股。

另外還有一種分散投資是選擇不同的國家來投資。舉例來說,投資日經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 指數,等於是投資日本和美國。假如日股下跌、美股上漲,投資人也能取得損益平衡。不過,現在的股票市場正逐漸走向全球化,美股下跌時,往往日股也會跟著下跌。

另外,在選擇投資的國家時,主要可以分成三個市場。一個是日本, 一個是美國和歐洲等先進國家。雖然這兩大市場的經濟成長率低,但本身經濟規模大,價格變動穩定。第三個市場是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高,但經濟規模小,特色是價格變動劇烈而且不穩定,應特別留意。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

作者:Pontiyo

研究所畢業後即踏入上班族人生。曾經因不懂理財而感到焦慮不安,後受到朋友鼓勵、決心改變自己膽小的性格而開始挑戰投資。從零開始學投資的過程中得知「F.I.R.E.」一詞,便決定以此為目標。之後也挑戰部落客、YouTuber等副業經營,兩年內累積3000萬日圓(約700萬台幣)資產。他以投資YouTuber身分經營「【投資家】Pontiyo」頻道,其創始理念為「幫助每位想達成財務自由的人,早日實現夢想」。2023年3月,頻道訂閱人數已超過37萬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還能靠勞力賺錢,退休後月領5萬怎麼做?前外銀董事「存到600萬就夠」但要做對這件事
下一篇
幣圈黑天鵝事件?從時事看加密貨幣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