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月收2萬5,也能讓錢一直流進來,什麼是新手投資的必備能力?

提要

新手投資第一招,靠順勢操作賺錢需要學會的必備能力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257字

今周刊出版 作者:Pontiyo

編按:「就算不容易,也想降低投資新手的門檻」─發起這個理念後,他當上YouTuber,已經在「【投資家】ぽんちよ」頻道發布250支以上的影片。影片主題包山包海,有少額投資非課稅制度(NISA)、基金、虛擬貨幣、美股、日股、ETF等等。

剛開始投資時,他什麼都不懂就把錢投進去了,於是一邊感嘆怎麼賠這麼多,一邊學習起技術面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學著學著,他了解到防止投資失敗的「投資基礎知識」「投資訣竅」「重要指標」,這些基礎知識化為分析個股的武器。在去年一整年,他持有的6檔個股,每一檔都是買進之後股價翻倍的2倍股。

跟隨整體市場買賣

一般常說「投資新手適合順勢操作」。「順勢操作」是一種思考股票買賣時機的方法,在股價上漲時買股,下跌時則將持有的股票賣出。

不限於股票,只要是市場,都是由眾多參加者組成。所以,當股價出現某種程度的上漲或下跌趨勢時,短時間內並不會馬上改變。順勢操作就是期待股價持續上漲或下跌的趨勢,而跟隨該趨勢操作。由於是跟隨趨勢,所以又稱為「趨勢交易(Trend Follow)」。

順勢操作基本上就是買進上漲趨勢的股票,只要上漲趨勢持續愈久,就能賺進愈多收益。

順帶一提,長期投資的前提是看中股票幾年後的股價會比現在高,所以長期投資一定是順勢操作。順勢操作適合投資新手的主要原因是容易理解線圖變化。投資人不知道K 線形狀的意義也沒關係,就算不懂線圖的細節,只要股價持續往上就「買」,持續下跌就「賣」,有獲利的機率會比較高。

另外,跟隨趨勢買賣的準確性高,但因為無法買在最低點,光憑一次的交易,能賺到的錢並不多。

想靠順勢操作賺錢的必備能力

當然,上漲趨勢並不會永遠持續。投資人也有可能買在上漲趨勢的尾聲,股價轉而下跌,產生損失。最理想的情況是買在剛開始上漲的時候,但要小心不要追高,股價有可能在突然上漲之後立刻下跌。

另外,如果趨勢呈現上漲,即使股價因為調整而「回檔修正」,之後也會再度上漲。假如投資人沒掌握好趨勢, 誤把回檔修正當成下跌趨勢,而選擇在這時賣股,那可就會少賺了。

換句話說,順勢操作最重要的就是判斷趨勢轉換的能力,必須在市場趨勢轉換時立刻察覺並搭上趨勢,也要在股價轉變時看出那是暫時的還是趨勢轉換。

雖然投資人可能會比最佳的買賣時機晚幾天操作,但是並不容易造成太大的損失,這也是順勢操作的優點。

如同上面所說,想靠順勢操作賺錢,必須具備掌握趨勢的能力。有關判斷趨勢的方法,我會在第3 章詳細說明。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

作者:Pontiyo

研究所畢業後即踏入上班族人生。曾經因不懂理財而感到焦慮不安,後受到朋友鼓勵、決心改變自己膽小的性格而開始挑戰投資。從零開始學投資的過程中得知「F.I.R.E.」一詞,便決定以此為目標。之後也挑戰部落客、YouTuber等副業經營,兩年內累積3000萬日圓(約700萬台幣)資產。他以投資YouTuber身分經營「【投資家】Pontiyo」頻道,其創始理念為「幫助每位想達成財務自由的人,早日實現夢想」。2023年3月,頻道訂閱人數已超過37萬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