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找出一年翻倍的股票,和每年賺10%有何不同?40年老手揭選股心法

台股。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股。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2292字

樂金文化 作者:浦上邦雄

找出一年內股價就能翻倍的股票,與每年定期投入一筆錢投資股票,賺取超過一成的利潤,這是兩碼子事。可惜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察覺到這一點。

隨著時間過去,讓3000萬在一年內增加到5000萬雖然很困難,但並非完全做不到。不過我深刻體會到,當運用的資產多達 30 億,要持續讓這筆資產的投報率贏過日經平均指數每年的漲幅,還不能虧損,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總而言之,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明白,靠股票賺錢和財務管理截然不同,繞了一段遠路才發現兼顧中等回報( middle return)與低度風險( low risk)有多難。

一開始我在證券交易所的市場部門擔任交易廳交易員( Floor Trader),前後擔任證券營業員、證券調查員、投資顧問公司的基金經理人,一直到現在成為投資信託公司的顧問,過去四十年的資歷讓我有了上述體認。又或者,一般人都是在學會投資的基本理論後,才投入錢滾錢的世界。但我一開始就在行情最熱絡的地方親身體驗股市漲跌,後來漸漸遠離第一線,轉換身分,改以冷靜的眼光分析股市。我的經歷和一般人相反,或許這也是產生深刻體認的原因。

個人經歷與眾人不同的我,將在本書當中,根據自己四十年來接觸股市行情所獲得的啟發,來解說股市行情各階段的演變推移。

乍看之下,股市行情似乎是毫無秩序可言,也不可能預測。事實上,我發現只要將眼光放長,就會看到具有一定特性的四個階段輪流上演。四個階段是金融行情、業績行情、反金融行情與反業績行情,這個順序從未變過。這四個階段究竟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循環,各階段又有哪些類股成為焦點?只要熟知這兩點,不僅可以提升投資股票的成果,也能避免無謂風險。

不過,雖說是「簡單」且「基本」的理論,但顯示股票市況的四個階段可說是股市的四季,我深深感受到要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一般投資人了解,難度真的很高。

首先,我根據投資立場鎖定的目標族群是,投資股票的資歷超過五年的一般投資人、進入證券公司任職超過三年的營業員,以及希望成為基金經理人的年輕投資專家。這些人以六個月到兩、三年為單位,秉持中長期投資的目標,不只必看財經相關報紙的市況解說,也會閱讀經濟分析等文章。

我認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我也是基於自己的經驗和狹隘的知識範圍,為各位解說股市行情的循環階段。無論是本書的主軸或細節,一定有許多不足之處,還望各位讀者多多指教。

最後,我自知文筆仍有許多改進空間,衷心感謝在撰寫本書的過程中鼓勵在下繼續寫作的人,包括前日本經濟新聞社出版局情報出版部長志方巨明先生、編輯部柳井史朗先生,以及給予溫暖支援的日興證券投資信託委託株式會社的各位同仁。

從利率、經濟和市場的角度,一次看懂市場的循環邏輯

分析這套股市景氣循環的理論。市場不景氣時,政府會降低利率以增加市場上的熱錢,促進經濟活絡;而市場過熱時,政府又會提高利率來控制通貨膨脹。以下就是作者從三個角度,解析股市四個循環時期的特徵,進場投資前務必確認後,再選擇適當的股票投資標的。

金融行情(復甦期):跌到谷底的股市開始反彈上升

利率面:政府調降利率,讓熱錢流出

經濟面:百業蕭條的情況下,政府擴大公共投資,帶動景氣回升

市場面:投資人因為對未來的期望而開始買進股票

領漲股:金融、營建工程等

業績行情(繁榮期):穩定平緩上升的牛市行情

利率面:利率維持在低水準,熱錢持續流出

經濟面:經濟指標逐漸好轉,緩慢帶動企業業績恢復

市場面:投資人因為業績上升而持續買股,股價上漲趨勢較緩慢

領漲股:先為原料、後為加工製造業

反金融行情(衰退期):利率上升導致股市暴跌,但因經濟面仍然繁榮,會有第二波上漲

利率面:為了避免通膨過度,政府調高利率,收回熱錢

經濟面:市場景氣過熱、經濟活絡,企業營收預測大幅增長

市場面:投資人偏向樂觀,大量買進股票,使股價再創新高

領漲股:中小型成長股

反業績行情(蕭條期):股市持續重挫,一片慘綠

利率面:資金需求衰退,利率有調降趨勢

經濟面:景氣愈來愈冷,企業營收預測也大幅調降

市場面:因為業績蕭條,投資人紛紛賣出持股

領漲股:業界龍頭股

接下來將進入下一波景氣循環,重回金融行情(復甦期),因此投資人可買入金融、營建工程等類股,準備迎接上漲時期。

股市循環理論要如何應用在實務投資當中?

讓大師告訴你兩個訣竅,就能順著趨勢選對股票,讓荷包賺滿滿。

1.買熱門題材前,先確認是否符合該階段領漲股特性

大家都愛跟著熱門題材買股,但大師告訴你,人氣股的股價總是容易在短時間內拚命反映利多,使得利多很快就出盡。有鑑於此,因應題材選股時,一定要確認是否符合股市行情四個階段的領漲股特性。

2.依據不同階段,採取恰當的策略

在股市行情的四個階段中,走勢最強勁的是金融行情與業績行情,此時應該注意人氣最高的熱門題材領頭羊並率先投資,就有機會買到暴漲10倍以上的股票。而從反金融行情到反業績行情的空頭市場,若想避免買在高點,一定要選擇不受景氣衰退影響的業種,購買其龍頭股。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的《股市循環的選股時機:日韓證券業必讀經典!解構市場循環模型,每個階段都買到會漲的股票》

作者:浦上邦雄

首創股市循環理論,日本近代證券史的巨擘

1931年出生。1949年畢業於神戶市第一神港商業學校,同年進入日興證券工作。前後擔任日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日興國際投資顧問/投資分析部長、日興證券投資信託委託/顧問、日本興業投信首席顧問、興銀第一生命資產/管理首席顧問等職務。

歷任國際技術分析師聯盟副會長、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檢定委員、日本技術分析師協會會長。2001年逝世。

著作包括《日本股價分析》(共著、日本經濟新聞社)、《首席圖表專家預測股價'89》(共著、日本經濟新聞社)、《股票市場》(教育社)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一個「極少數」幫失智父母討回財產的成功案例:後母夥同外甥賣房變現,獨子關鍵三招全追回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