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沒有富爸爸 29歲退休夫妻如何財富自由?

提要

「每天都是星期天」 29歲退休夫妻如何財富自由?

圖片來源:Trip Of A Lifestyle@YouTube
圖片來源:Trip Of A Lifestyle@YouTube

本文共1536字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夫妻勞倫和史帝夫‧基斯(Lauren and Steven Keys)財富自由後,再也不早起,鬧鐘是沒用的東西,他們沒在管今天是星期幾。

海灘散步、騎自行車、打電動是32歲前公立高中教師史帝夫,每個平日的作息。33歲的前行銷經理勞倫也一樣,兩人都在29歲時離開全職工作,直接退休。

他們去年12月賣掉一些個人物品,打包,把佛羅里達的房子出租出去,然後去澳洲度假。

財富自由運動(FIRE)的跟隨者,常常使用所謂的「25倍法則」,也就是用每年生活費的25倍來決定他們的「FI」(財務獨立)數字,立基於安全的4%(退休後投資資產)提領率。

基斯夫婦維持每年低開銷,他們自稱「瘦FI」,也就是過著克勤克儉的生活,鞋底開口笑也黏一黏繼續穿。勞倫會一直使用同一樣東西,直到真的壞掉為止。

旅行是這兩人最奢侈的嗜好,他們也有在注意開銷,選擇便宜的方案,2019年去壯遊美國所有國家公園時,都睡在廂型車裡面。

在高中時相識的兩人,即使食用便宜的冷凍蔬菜和微波雞肉調理包,也沒有什麼被剝奪感。這就像延續他們還在就讀佛羅里達大學時的大學生活。

這樣的生活方式,讓他們每年的儲蓄率可以高達50%,有時候還遠高於50%。

一開始他們的收入普普通通。大學畢業後,史帝夫在奧蘭多一所公立高中擔任物理學老師,勞倫則拿到了行銷的全職工作。他們的起薪大概在3萬美元(約91萬新台幣)範圍內,並靠著做攝影、自由接案、做eBay網拍等副業增加收入。

接著他們的收入來到4萬美元(約新台幣121.8萬元),兩年內他們把自己的支出控制在一年約2.2萬美元(約新台幣67萬元)內,因此能夠存到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4萬元),並把剩下的錢拿去投資。

基斯夫妻都崇尚極簡主義的生活與簡潔的外表,所以不買東西也很合他們的心意。

史帝夫說,「你可以把多的錢花在你不需要的東西上,也可以拿去投資,然後透過再也不用工作,買到餘生的自由。」

理財顧問一開始把他們的錢拿去放到主動管理基金,但後來他們決定在FIRE運動的歷程中,把多數資金拿去投資低成本的股票和債券市場指數型基金。

他們用7.1萬美元現金(約新台幣216萬元)在佛羅里達買了一棟房子,免去自己租房居住的開銷。

史帝夫說,「我們買下來是想說,如果想要出去旅行或搬出去,那這棟房子可以用來收租。」

兩人後來搬去另外用20.4萬美元(約新台幣621萬元)現金購買的海灘別墅後,這棟房子也確實拿去收租用。

兩人把收入增加到5萬美元(約新台幣152萬),顛峰時期甚至衝到8、9萬美元(約新台幣243萬元和274萬元),並努力抵抗把車子升級的衝動。

兩人也成立了部落格,承諾會把行銷廣告和品牌合作賺來的錢捐助慈善,避免利益衝突。

現在兩人雖然「提前退休」,但並不算是完全沒在工作,還是靠著最低限度的自由接案,避免動用到投資的資金。史帝夫現在做家教,每週工作10小時。勞倫平均每週工作1小時,替一位客戶做社群媒體行銷。

兩人住在澳洲的時候,也把海灘別墅出租,每月賺進3200美元(約新台幣9.8萬元)租金。

財富自由除了讓他們有很多空閒時間做任何想做的事,也解放了他們的金錢壓力。勞倫說,「當你不需要再擔心金錢,你就放下了非常大的重擔。你可以只要過自己的生活就好。」

(資料來源:MarketWatch、Trip of a Lifestyle)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英特爾也得乖乖外包 台積將吃全球40%處理器,祕密武器藏在苗栗

股權不准賣,看病、旅遊、學費家族公基金出 東陽如何啟動百年傳承?

30歲月薪3萬贏過多少人?你的薪水算高嗎?一張表告訴你

獨家地圖》跟著鴻海員工回家,直擊3家印度台廠火速備戰iPhone15

AI大戰》ChatGPT怎麼玩?優缺全解析,一文看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一個「極少數」幫失智父母討回財產的成功案例:後母夥同外甥賣房變現,獨子關鍵三招全追回
下一篇
台股高檔反轉,4月最抗震的ETF出爐!5月適合抄底的有兩大類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