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的創新與應用

本文共1618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隨著全球暖化的威脅日益加劇,傳統的RC建築與木製裝潢,不僅耗費大量的能源與資源,也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RC建築是以鋼筋混凝土為主要結構材料的建築,是目前最常見的建築形式之一,然而,RC建築的製造與使用過程,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與廢棄物,對環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資料,建築物的隱含碳約佔全生命週期碳排放的1/4,剩下的3/4則是營運期間的碳排放,其中,混凝土的生產是建築物隱含碳的主要來源,約佔全球人為碳排放的8%;此外,混凝土的生產也會消耗大量的水、沙、石等天然資源,造成資源枯竭與生態破壞。

木製裝潢是以木材或木質複合材料為主要材料的室內裝飾,是一種常見的裝潢方式,木製裝潢具有天然、溫馨、舒適的特質,也有利於調節室內溫濕度與吸收噪音;然而,木製裝潢的製造與使用過程,除了甲醛之外,也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首先,木製裝潢的原料來自於樹木,如果沒有妥善的管理與補植,會導致森林砍伐與退化,影響生物多樣性與碳匯功能,其次,木製裝潢的加工與運輸過程,會消耗能源與產生廢氣,增加碳足跡,最後,木製裝潢的使用壽命相對較短,且難以回收再利用,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

綜上所述,RC建築與木製裝潢對環境的破壞,不僅影響目前的生態平衡與人類福祉,也威脅未來的氣候變遷與可持續發展。因此,有必要尋找一種更環保、節能、美觀的建材模塊,來取代或減少RC建築與木製裝潢的使用,以實現建築業的綠色轉型。

圖一,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牆體外側是大理石紋、內側是木紋,同時實現同向與反向...
圖一,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牆體外側是大理石紋、內側是木紋,同時實現同向與反向拼接的連續紋路。 盧博設計工坊/提供

太陽能的利用分為光伏與光熱兩種,從事跨領域公益創造的盧鴻智博士提出了一種創新的設計,在2017年就陸續申請了兩篇專利(彩色太陽能建築結構與太陽能帷幕建築之線路配置結構),利用光學膜的藝術設計結合太陽能光伏,開發了一種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如圖一所示。

這種模塊具有以下的特點:「彩繪」,利用光學膜,實現各種顏色與紋路,如大理石紋與木紋等,節省建築材料與成本,同時友善生態。「模塊化」,利用特殊光學膜紋路設計,使得單一規格的模塊單體,即能讓顏色與紋路都能與相鄰的模塊無縫拼接,形成一個大面積連續紋路的牆面,而且不僅是同向、連反向拼接都能實現紋路連續,提高了美觀與便利性,並且適應未來AI機器人的建築施工。「太陽能光伏」,利用光學膜的透光性,使得每個模塊都能維持較高效的光電轉換率,供應建築的用電需求,實現建築的自給自足與節能減碳。「表面霧化」,霧化的光學膜,不僅可以減少光伏板的反光、降低眩光光害,還能增加光吸收,維持較高的轉換效率。

這種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不僅具有發電、隔熱、減少眩光光害與美觀等多重功能,也兼顧了環保、節能、減廢等多重目標,是一種具有高度創新性與實用性的建材模塊,適用於建築的西曬外立面牆體,可配合綠建築與低碳建築的相輔相成,為建築業帶來新的契機與競爭力。

圖二,採用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單體為建材的低碳建築,同時呈現建築內外的和諧。 ...
圖二,採用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單體為建材的低碳建築,同時呈現建築內外的和諧。 盧博設計工坊/提供

盧鴻智不僅開發了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也將之應用於建築與室內設計中,如圖二所示。展示了其創新與實用的效果:西曬外牆的外側是連續無接縫的大理石紋,採用了同一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單體,拼成一種高貴而典雅的大理石牆,與周圍的建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西曬外牆的內側是連續無接縫的木紋,呈現出一種溫暖而自然的木紋紋路,與室內裝潢和諧統一。模塊化組裝,室外大理石牆面與室內的木紋牆面皆來自於同一光伏建材模塊單體,不需要額外裝修,分別呈現出大理石紋與木紋,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美感。明框、暗框與點支式等帷幕結構都支持,可透過正反拼接,讓線路布局更簡潔與安全。

這種模塊不僅美觀,還能發電,為住戶提供了部分的用電需求,減少了對外部電網的依賴,也減少了碳排放量;此外,模塊化的特性,能夠快速而簡易地組裝,不需要額外的裝修或維護,節省了時間與成本,也減少了廢棄物的產生。

從建築實施例中,可以看出,盧鴻智的彩繪太陽能光伏建材模塊,不僅能夠取代或減少RC建築與木製裝潢的使用,也能夠與綠建築或低碳建築相輔相成,實現建築的生態化、光伏化、藝術化與低碳化,為建築業、環境、生態與全球暖化帶來益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