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臺北發掘創新市政服務 創新獎肯定SMART CITY新亮點

本文共1991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隨著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城市演進越來越注重智慧化,身為台灣的首都臺北市為推動「宜居永續城市」發展願景,透過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以「城市即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概念,開放場域引入民間業者創意與資源,進行智慧科技應用方案實證,推動「智慧政府」、「智慧安防」、「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環境」及「智慧經濟」等領域智慧化的創新服務,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照明、智慧停車等。

本文專訪肩負推動智慧城市創新的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從「智慧臺北創新獎」來談城市的智慧化、鼓勵創新,是如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以及城市的競爭力。

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臺北市在推動智慧城市的成績向來名列前茅,住在臺北的居民享有許多便利福祉與創新的市政服務,在推動城市「智慧化」的過程,背後是許多來自民間與公部門合作協力,其中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扮演著公部門與民間企業的橋樑,努力媒合創造成果。

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指出,創新的力量是城市進步過程非常重要的動力,臺北市8年以來透過「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建立創新的推動機制,且持續不斷地與民間合作。更在109年辦理「智慧臺北創新獎」來肯定、鼓勵私部門包括企業、新創、學研機構等,無償投入技術與資源參與臺北創新的民間單位,讓創新應用或解決方案有機會在臺北市進行場域實證、提供公部門更有效率的智慧服務,以及讓市民大眾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是三贏的做法。

特別是對新創團隊而言,創新研發在實證過程,資源相對不足,也缺乏有效的業界人脈管道,這樣的機會非常珍貴。此外,公部門秉持不怕失敗、勇於創新的去接觸更多不同產業合作的機會,這是臺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最重要的精神。

邁入第三年的「智慧臺北創新獎」在作法上也持續滾動調整,從以往由專案業者自行提案報名參選,今年改由市府局處主動提名推薦,將在過去一年裡有合作、已經完成或有階段性成果的優秀專案納入參賽;李鎮宇說明,智慧臺北創新獎目的是鼓勵好的創新服務及認真投入的廠商,同時讓公部門單位局處更有參與感。

民間企業有提供服務的商業模式

智慧臺北創新獎過往許多獲獎的創新方案在市府所屬的各場域實證,發展出各種的產業合作的模式,在實證落地後的確提供市民許多便利的服務。

李鎮宇舉例,讓他印象很深刻的,例如iTrash專案對於無法在特定時間內倒垃圾的上班族提出很好的應變方法;不過創新概念同時要考慮到不能影響既有的法規,例如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的分類和時間,因此過程要經過很多實證和討論,iTrash的服務與現有的垃圾清運模式是共存而不是取代,最重要的是不能變成另一個嫌惡的措施。如此,讓民間企業有提供服務的商業模式,對於政府而言有兼容的服務辦法,同時解決民眾丟垃圾時間上的困擾。

另一個成功的案例是充電服務機台,透過公部門提供驗證場域,業者有機會可以到捷運站設立機台,方便民眾在公共場合找到充電設施,而政府也能進行相關政策宣導,也是一種三贏的合作模式。

置於捷運站的充電服務機台。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置於捷運站的充電服務機台。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今年獲獎的案例有很多智慧提案,例如台北通APP置入Queue-it虛擬排隊系統,一般人以為網路好像不用排隊,其實不然,像阿妹演唱會網路售票,如果沒有排隊機制一下子就秒殺,沒買到的人就會抱怨黑箱作業,但透過虛擬排隊可以有效、公平進行服務。對產業而言這個技術不難,但以往沒有做,運用在購買票券或活動報名時使用,特別是像之前台北熊好券發行或未來有相關福利好康的兌換,短時間內可能爆出超量的網絡服務需求,Queue-it虛擬排隊系統就可以讓民眾進來台北通APP後依順序等待,而其他公部門服務系統可以維持服務。

透過虛擬排隊Queue-it虛擬排隊系統 可以有效公平使用服務。臺北智慧城市專案...
透過虛擬排隊Queue-it虛擬排隊系統 可以有效公平使用服務。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另外,隨著5G、AIOT應用越趨成熟,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5G智慧杆,將傳統電燈杆升級成為多功能智慧裝置,用來做為環境監測、智慧照明、交通偵測、通訊基地台、電動車充電樁等用途,以推展各項智慧城巿創新應用。未來臺北巿燈杆、電線杆可以計畫性的按汰換時程進行5G智慧杆的建置,讓杆件就能提供許多智慧化市政服務,成為巿政發展重要據點。

但要將傳統燈杆全面智慧化,必須先要制定「標準規格」。因此,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提出「5G 智慧杆 POC試辧專案」,驗證聯盟制定的產業技術規範的可行性及合宜性,更成功協助推動中央政府標準檢驗局於111年9月頒布「5G智慧杆系統技術規範」,未來各縣市政府可以在此規格上依需求增加各項智慧應用及後續擴充;各家廠商可以在這標準上共同開發產品創新應用,加速台灣在5G產業的發展。

5G智慧杆,將傳統杆件升級成為多功能智慧裝置。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5G智慧杆,將傳統杆件升級成為多功能智慧裝置。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李鎮宇強調,城市的創新與數位轉型是持續的,臺北市未來會繼續加強市府各局處對智慧創新應用的支持,也將協助爭取中央的資源,讓臺北市與中央的資源做更多綜效結合。期待透過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計畫持續催生更多的創新應用,讓解決城市問題的智慧城市生態系於本市落地生根,讓臺北市成為最友善的新創試驗場域,並輸出智慧臺北的寶貴城市經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