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交通再升級 Gogoro永不斷電UPS做好交通管理

本文共1594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臺北市深知創新的力量是城市進步非常重要的動力,因此積極與民間單位合作,導入創新的智慧化技術,來解決城市中各層面的議題。多年來透過創新的推動機制,持續不斷地與民間合作,並辦理「智慧臺北創新獎」來鼓勵民間單位參與臺北市的創新發展,以實現高效率服務和確保城市的永續發展。

流暢的交通管理,是智慧城巿的基本標配。但試想若有一天,遇到停電及暴雷導致號誌失靈、交通大亂該如何因應。鑑於303全台無預期大停電的前車之鑑,政府積極找尋解決方案。2022年智慧臺北創新獎中,Gogoro提出的「換電式」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將電動機車動力電池運用在交通號誌備援電力系統,並且透過「換電」持續延長服務時間,以及能夠真正做到紅綠燈不斷電,以智慧電池實踐ESG,獲特優獎肯定。

「2022年度智慧臺北創新獎」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李四川副市長頒發特優獎盃給Gogo...
「2022年度智慧臺北創新獎」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李四川副市長頒發特優獎盃給Gogoro郭錦程副總經理,肯定業者的付出與努力。業者/提供

在智慧城巿發展過程中,智慧交通便利友善是讓人民有感的設施。然而各國推動智慧交通重要關鍵,如何與電網系統達成儲能載體結合,在主電源故障時,為負載設備提供緊急電力,讓交通順暢運作永不斷電,至為關鍵。Gogoro繼以電動機車智慧電池作為智慧停車柱電力來源後,這項試辦計畫更讓智慧電池在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上發揮不斷電優勢,添上成功實例。

Gogoro換電式交通號誌已在臺北試辦長達一年,第一期於2021年在忠孝東路五段、松山路口裝設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UPS)系統進行測試;2022年則分別在長春路及敦化路口與健康路及光復北路口設置。經過兩梯次的實際試辦,證實Gogoro智慧電池能在交通號誌失去主要電力的情況下,至少維持號誌燈約3.5小時以上的正常運作。

Gogoro換電式交通號誌已在臺北試辦一年,不斷測試優化。業者/提供
Gogoro換電式交通號誌已在臺北試辦一年,不斷測試優化。業者/提供

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表示,無論UPS採用哪種電池,當區域停電時間過久,電池蓄積電力都會逐步耗盡。使用Gogoro智慧電池的「換電式」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是在各路口交通號誌箱上的UPS配置兩顆電池,並與遠端監控平臺即時連線,系統一旦偵測到電力異常,電池就會自動接續供電,並且透過「換電」、突破容量限制。

彭明義也強調,傳統不斷電系統大部分採取固定式電池模組,只能供應1-2小時短時間停電,當電池電力耗盡,UPS就失去功能;使用Gogoro智慧電池的「換電式」不斷電系統,則是比照電動機車、採用可抽換的電池,遇到長時間停電,只要抽換低電量電池,換上高電量電池,即可持續供電,重新開啟新一輪的服務。

遇到長時間停電,只要抽換低電量電池,即可持續供電。業者/提供
遇到長時間停電,只要抽換低電量電池,即可持續供電。業者/提供

相較於因電網失衡停電、交通號誌異常,導致交通壅塞、車輛怠速而產生的大量碳排,以及電力中斷而使用傳統柴油發電機供給交通號誌燈電力所造成的空氣噪音污染,在在讓換電式UPS成為發展智慧交通的升級應用。目前除了在臺北巿試辦成功外,Gogoro也會持續在各縣巿推廣換電式UPS應用,加速邁向智慧交通的重要一步。

試辦成效佳,Gogoro未來會持續在各縣巿推廣換電式UPS應用,加速邁向智慧交通...
試辦成效佳,Gogoro未來會持續在各縣巿推廣換電式UPS應用,加速邁向智慧交通。業者/提供

彭明義表示,從「運具」到「非運具」領域, Gogoro在換電式能源不斷創造更多可能。目前全台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總數已經來到2,506站、正式超越加油站,平時除了能夠滿足電動機車能源補充,智慧電池還能作為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電源。另外,倘若台電電網供電吃緊,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可配合降載、不當壓垮電網的最後一根稻草,還能更積極地將電池交換站中儲存的局部電力饋電回電網,如同分散式儲能系統般,協助台灣電網達到更即時、有效的能源平衡管理。

Gogoro與Enel X的虛擬電廠於2022年展開前導測試計畫,驗證了當電網失衡時,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能夠安全降載。一旦電網恢復平衡, Enel X的虛擬電廠會向Gogoro Network發送指令,使其電池交換站恢復一般用電,實現全球首個整合虛擬電廠與電池交換能源網路的商業部署,推動台灣再生能源轉型。

時值台灣推動智慧交通、發展無人車駕駛,需要靠交通號誌基礎設施加速堆疊, Gogoro試辦計畫後續延伸的效益會是值得期待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