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施耐德電機助台灣製造業 加速綠智轉型

提要

透過S-D-D企業永續發展框架、EcoStruxure三層架構平台、數位化解決方案、Green Premium優質綠能產品,協助台灣企業因應永續挑戰。

本文共1451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為實現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目標,各國如火如荼展開行動,歐盟更將在10月推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台灣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預計在2024年開始課徵碳費,宣告正式進入碳有價時代。台灣製造業以出口為導向,唯有掌握綠色製造、轉型升級,才能掌握商機。能源管理及自動化領域的數位轉型領導者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建議以「雙軸轉型」為框架,提升企業韌性與國際競爭力,共同邁向低碳高能的永續未來。

施耐德電機舉辦高階午餐會,解析企業如何轉型邁向低碳高能的永續未來。施耐德/提供
施耐德電機舉辦高階午餐會,解析企業如何轉型邁向低碳高能的永續未來。施耐德/提供

為因應國內外法規趨勢,碳盤查與碳管理能力成為台灣製造業拿下國際訂單的關鍵。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分享,「由上往下垂直帶動尤為重要,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以改良製程、降低能耗,需要企業高層的支持與投資」。政府也鼓勵「以大帶小」,即大企業要帶領中小企業邁向智慧化、低碳化,整合上中下游數據,計算完整碳足跡,才能符合國際標準。

安永台灣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暨審計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曾于哲提醒,「製造業務必意識到『碳』即為一種成本,執行碳盤查僅是企業量化碳成本的起點。」除了善用數位工具,持續橫向擴展、縱向深化碳數據的資料庫,整合上下游的關鍵資訊,掌握產品碳足跡之外,亦需同步監測能耗、碳排,運用數位工具作為前瞻擬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i)、制訂內部碳定價的基石。

未來國際大廠在採購時更會檢視供應商的減碳績效,透過評比各家的永續表現來決定訂單。曾于哲表示,有效執行減量管理,全方位掌握企業的綠色成本,便能取得永續時代企業經營的先機,領航市場發展的方向。對此,臺灣公會理事長、鳳記國際機械董事長魏燦文表示,公司大量使用施耐德電機的產品,高比例的設備都具備節能減碳的特性,因此並未受到景氣影響,訂單可說是絡繹不絕。

擁有正確的策略與藍圖是企業做出綠智轉型的第一步。施耐德電機的S-D-D企業永續發展路程框架,透過制定戰略(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去碳化(Decarbonize)的步驟,協助企業循序漸進邁向淨零減碳。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詹泰一指出,從源頭就採購低碳且高能效的綠色產品,便能以最簡單、最低成本的方式落實綠色機械,進而達到減排目標。施耐德電機打造的優質綠能產品標誌Green Premium,遵循ISO 14020《環境標誌和聲明 通用原則》和ISO 14021《環境標誌和聲明 自我環境聲明(II型環境標誌)》,也符合歐盟RoHS與REACh法規。Green Premium產品更嚴格控管有毒有害物質、能源使用率及溫排資訊,公開產品從生產到降解階段的全週期環境影響資訊,將是企業重要參考。

詹泰一補充,施耐德電機提供一條龍的軟硬體服務,加速工廠朝低碳、節能及減排的方向前進。例如EcoStruxure三層架構平台能收集能源資料、即時監測維運、分析數據,協助客戶進行能源管理與優化;AVEVA工業軟體產品系列,能結合能源管理和自動化工具,幫助客戶提升獲利、降低風險。企業邁向淨零碳排目標時,若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關鍵是採用可以向下相容既有系統的「開放平台」,如此便不用花大錢更換整套軟硬體。另外,施耐德電機提供的解決方案具「可擴充性」,可因應客戶需求先以示範點測試,讓生產線、製造部門熟悉數據化管理,確定系統能為企業帶來效益後再擴充,從小規模漸進式布局數位化系統。

施耐德電機期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一同邁向低碳、節能、減排的永續未來。施耐德/提...
施耐德電機期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一同邁向低碳、節能、減排的永續未來。施耐德/提供

面對國內外法規的挑戰,施耐德電機全力協助客戶制訂策略、提供合適的產品與解決方案,不僅是為了符合標準,同步期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一同邁向低碳、節能、減排的永續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