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國商務夯 安永主題館探討遠端工作大趨勢

本文共1647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IT國際人才搶手 如何留住人才?疫情改變工作型態、企業不再要求人才跨海工作、加上短期人力需求掘起?愈來愈多人在遠端工作,面對這樣遠距浪潮,安永今(12/2)Meet Taipei安永主題館中別開生面的舉辦遠距工作新視界座談會,探討跨海商務趨勢,這新興話題也引進現場與會者共鳴。

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左起)、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
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左起)、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余倩如及阿利恩創辦人邱世偉參與沙龍座談貴賓,共同探討遠距新視界。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根據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巿場報告,遠距工作可讓企業每年可以省下每位兼職員將近$11,000 美元的支出,尤其疫情讓遠距工作成為趨勢,連帶跨國人才需求、線上教學都在線上進行,台灣每年跨海工作者大約31萬人、遠端工作趨勢興起, 當這股風氣吹向了台灣,改變不僅是人力巿場、更涉及企業人力制度的設計。

鄒淑文:遠距風口 為台灣新創找到出海口

智坊創客執行長、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表示,受到COVID-19旅遊禁令影響,企業開始接受外國人才遠距工作。其中,日本IT人才短缺問題嚴重,因此,不少日本大型企業計畫從台灣引進IT人才,尤其是短期專案人才,企業願意付出更高的薪資成本,促成遠端工作平台的興起,這個風口也成為台灣新創發展契機,

智坊創客執行長、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智坊創客執行長、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另外跨國工作成本高,以致多數企業開始接受遠端工作,但企業要引入遠距工作者,其工作條款、勞保健保都遵守當地標準與勞工規範。而遠端工作缺乏互動,仍有不少問題待解決,因此從跨國人才召募、跨國簽證、勞健保服務都而真實現線上「選育用留」。可預見這股趨勢,勢必加速人力派遺巿場走向平台化。

松誼企管洪彣欣:人才訓練很貴 但不訓練更貴

30多年來輔導過兩岸多家知名企業的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強調,遠距工作模式興起 ,企業在人力的訓練上更有周全思全佈局,台灣人才極度短缺,要讓人才發揮戰力提升貢獻度,就需要用他們的需要來管理,任何員工包括SOHO族,對工作的需求為安全感、歸屬感及成就感;在獲得工作中獲得的報酬到超越自我能力成就等都是重點。

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強調人才要持續訓練的重要性。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松誼企管執行長洪彣欣強調人才要持續訓練的重要性。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因此,在人力的管理培養上,企業要有「訓練很貴、但不訓練更貴」的培育思維,因為投入訓練後的成果,才能真正貼合企業的需要;提能效能;洪彣欣也建議人才的訓練,聚焦公司理念、文化及共同的價值觀;戰力是互相激勵的,不管科技如何躍進,從線上到線下,互動及溫度都是重要的關鍵。而她也建議,企業主更有自我成長能力,人才管理及能力才能躍進。

阿利恩:求職不用出國 也能坐領跨國企業福利

阿利恩執行長邱世偉強調,在日本IT人才非常不足,據統計光是今年就面臨79萬人的IT人才缺口,日本已經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開始從海外為企業招聘遠距IT工作者,直接與總公司term work、開會及共同訓練;讓這些海外工作者不必離鄉赴日,也能為企業效力及坐擁日本福利。

阿利恩創辦人邱世偉開發SWise平台解決海外遠距工作挑戰。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阿利恩創辦人邱世偉開發SWise平台解決海外遠距工作挑戰。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邱世偉舉例,日本人力資源顧問公司Human Resocia也開始從印度、緬甸引入遠距工作者,瞄準的就是與日本時差三個半小時的地點,向IT短期人才招手,台灣的IT人才素質高、更是日本招的對象,已有不少家日本企業藉由SWise向台灣IT人才招手。而針對SOHO短期族,希望透過SWise遠端人力工作平台,讓更多人台灣IT人才不必離鄉背景、也能坐領跨國企業福利。

安永人資長余倩如:調整人力訓練 與時俱進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余倩如表示,疫情雖然已經遠離,但許多工作形態已經改變,企業可以接受遠距工作形態、而年輕的人才也開始往線上工作靠攏,當然企業的留才、育才及培養及設計制度都需要調整;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是一家以人才為主大型企業,面對遠距工作趨勢,不斷調整人力布局及人才訓練,與時俱進。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余倩如。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余倩如。聯合創新加速/提供

擁有豐富的跨行業審計經驗的余倩如認為,台灣是人才充沛,當日本不斷的向國內人才招手的同時,我們也要建立人才整備度,吸納更好的人才。今年Meet Taipei以永續創新為題,成立主題館「創新發光、價值共創」,舉辦系列系列座談」,從零售業的到綠色未來到創新交匯點,邀請各領域專家共同探討。在三天的展期中,每天都有主題新創共展,安永也整合各項資源,提供財務諮詢及商機媒合服務,從新創初期、手把手助攻走向IPO,提升台灣新創的整備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