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增聘 營運擴張是主因

本文共6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企業為何增聘人力?勞動部調查顯示,當前企業增加人力,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50.4%最多,「退離者之補充」占32%次之,長期缺工占11.3%第三。

雇主增加人力主要原因
雇主增加人力主要原因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企業增聘人力最大原因是「退離者之補充」,但近年隨著內外在經營環境改變,「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成為最大主因。官員認為,這也代表我企業為跟上時代和環境變遷,而為維持競爭力所做的努力。

若按行業別觀察,人力需求淨增加較多之製造業、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增加人力主要原因均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最多,分別占44.5%、43.8%、42.5%;「退離者之補充」次之,分別占41%、28.2%、36.8%。

各業中,因「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而增聘人力,以支援服務業81.7%最高,其次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占72.8%,營建工程業占64.8%再次之、不動產業及金融保險業占比逾60%,由此可見,各行各業都有「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的需求。

惟運輸及倉儲業、其他服務業,補人主因是「退離者之補充」,分別占37.6%、41.6%;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則以「長期缺工」占37.8%,為各業中最突出,高於住宿餐飲業的22.7%,反映疫後護士離職潮及缺工潮。

至於因「即將進入本產業旺季」而增聘人力,則以運輸倉儲業、及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最明顯,分別占16.1%及26.3%,可見隨著農曆年節到來,國人年節送禮帶動快遞服務,及國人旅遊旺季到來都使相關人力需求攀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