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路客運載客量 節節下降

本文共4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國內各種大眾運輸工具普及,加上大部分家庭都有自小客車,過去國人經常搭乘的公路客運,載客量節節下降,即使疫後出遊人數快速恢復,但公路客運並未明顯復甦。

公路客運載客概況
公路客運載客概況
台灣的公路客運主要分為一般客運(走市區和省道的區域運輸)和國道客運(行駛高速公路的城際運輸),因票價較高鐵和臺鐵便宜許多,尤其一個人搭客運較自行開車的費用要便宜許多,所以過去是許多通勤族經常搭乘的大眾運具。

過去公路客運年載客量都在2億人次以上,但2012年首次跌破2億門檻,來到1.97億人次,此後載客量快速下滑,尤其面對臺鐵、高鐵、自小客和都會區捷運的高度競爭,搭乘時間較長的客運,很難挽回已流失的旅客,尤其機場捷運開通,大量旅客改搭不會有塞車和誤點困擾的機捷,致使台北-桃園機場客運量大幅衰減了四成。

據交通部統計顯示,從2012年後,公路客運量每年平均約流失數百萬至千萬人次,疫前2019年航空、觀光、高鐵、北捷等旅客量,以及高速公路車流量等,幾乎都來到歷史新高,但公路客運量卻跌至歷史新低,來到1.29億人次,較2011年足足少了1億人次,旅客流失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服務業GDP占比增 突破六成 金額逾13.7兆元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