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初心者經驗談 失智照護四大法門

本文共875字

經濟日報 鄭仲仁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政府大力推動長照領域的照顧服務需求,因緣際會下,我參加訓練課程,成了從事照顧服務未滿一年的新進人員,除了以往所知道的精神及身心障礙者外,還瞭解到一個新名詞「失智」。

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老化,常有人覺得長輩如果有一些不合理的言語或行為,只是老頑固、老番顛,而忽略了他們其實是生病了;除了專業訓練外,幸好有一群好同事與主管們不吝分享自己的技巧與知識,透過不斷的觀察與摸索,持續修正自己的照顧方法,以下歸納出幾點心得:

一、孰悉環境與作息:熟悉環境與各項輔助設備,並參考作息表適時安排長輩參與活動,針對需協助的長輩及環境中的潛在危險因子,即時予以協助及排除問題。

二、孰悉照顧對象:包含家庭成員、病史、工作背景、現在狀況及注意事項等,盡可能了解長輩後再予以引導,並依其適應狀況適時調整,使其融入中心生活圈。

三、以己為鏡:在照顧失智長輩過程中,我常試著思考如果是我,我的反應是如何,再結合他們表達出來的外在訊息去滿足他們所反應出的需求,天氣變化劇烈時,這些訊息尤其明顯,在細心觀察下,漸漸會理解他們一個動作表達的意義,提升照顧的效率。

四、不要講道理:平心靜氣且語調平緩的對談,會讓多數長輩情緒較穩定,更重要的是,不要講道理,當長輩執著於不妥當的需求(如重複要求吃飯、上廁所),試著轉移,反之,如果不斷糾正他們,一篇篇義正嚴詞的道理只會讓他們情緒不穩,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來照顧。

我曾看過一個比喻,當我們照顧嬰兒,他們的一切作為只會讓人感到可愛溫馨,但當長輩慢慢退化成如同嬰兒般時,我們卻只會指責、管教,是否曾想過,有一天當我們變成這樣時,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對待呢?

失智照顧沒有一定方式,今天奏效的方法,明天可能就沒效了,除了通過各種方式轉移長輩注意力,最重要的是不引起長輩躁動,進而影響安全,保持愛心、耐心,以有溫度的態度積極面對每位長輩,才是照顧工作最大的訣竅。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