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正視照護壓力 喘息不能少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失智症照顧者的生活圈窄小,就是終日家裡、醫院無限迴圈,久了當然也就苦悶,無奈照顧的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只能把這些辛酸往肚子裡吞。

在去(2018)年的失智症照顧者互助社群座談會上,主持人侯昌明(也同是失智症照顧者),曾分享過這麼一段故事:他照顧失智爸爸將近20年,而姐姐因為長年都在日本,無法體會貼身照顧的心情,在姐姐回台灣經過了幾天全職照顧爸爸的日子後,姐姐的態度轉變很多,從之前的不理解照顧者辛苦,到後來即使人在國外,也會利用通訊軟體傳來一聲「辛苦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照顧者本身心臟要夠強、肩膀要夠厚。我們在照顧當事人的苦,心事誰人知?晚上只有棉被與枕頭知道。親朋好友來拜訪,沒有切身體會過,卻只丟下兩句指責的話就回家了,那個話在照顧者心中就是個炸彈。」侯昌明感慨地說。

這個炸彈就是近年來在媒體上層出不窮的長照悲歌,這些悲劇的發生,往往來自同一個原因-不堪負荷龐大的照顧壓力。因為照顧者的生活重心只有一個,就是要將長輩與患者照顧好,但也往往因此忽略了照顧自己,更忽視身體與心理發出的警訊。

當照顧者發覺自己時常心情低落,應試著轉移注意力,盡量請親友分擔照顧責任,讓家人理解照顧病人的辛苦,進而對照顧者有同理心。如果可行,一周給自己放一天甚至半天假都好,出門走走,與朋友相聚、看場電影,都是放鬆自己的好方法。並且要時常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擺脫過度的責任感與自責傾向。若真的覺得身心壓力超過負荷,可以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其實現在網路上有許多失智症照顧者互助團體,裡面有照顧者們互相分享照顧的酸甜苦辣心情,以及一些照顧者紓壓活動會分享在上面,都可以獲得有效的資訊,身為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好家人。鼓勵照顧者多多走出去接觸外界、放鬆與喘息,唯有讓自己的心情開心與寧靜,才可以真正地付出。

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