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期許建立一個對失智友善的智慧城市

本文共1150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從許多不同角度探討了台灣長照服務的面向及發展趨勢,感謝各界給予的支持與指教,讓我國長照服務能有更完善的發展。

在台灣,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7萬,而近年來患者發病的年齡也愈來愈早,社會各界也開始重視失智照護等相關問題。「失智」這條路,最痛苦的不是失智症患者,而是家人及照顧者。照顧者如何接受現實?如何理解病人?怎樣面對「被遺忘」的煎熬等,都是極需重視的議題。尤其,失智症照顧者面對龐大的心理及生理壓力與負擔,也是需要被關照的一群!

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深入探討失智照護,從不同的面向逐一探討,除了失智症患者、照顧者,失智人權、工作權,甚至探討智慧城鄉的發展,也歡迎各界投稿(e-mail:lele.le@stipendiary.tw),共同探討。

首先,我們從最基礎的家來探討。

「家」是我們的避風港,同時也照顧著屋子內的每一個人。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我們都希望打造一個適合讓自己安心變老,即使失智了也不怕的住宅。

隨著時間的演進,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日漸提升,當我們回到家中,希望屋子裡除了智慧科技的功能以外,還有一些人性與溫暖。人們不僅僅止想要一個居住的地方,而是「好好過生活」,就像馬斯洛需求裡所提到的,除了生理需求以外,我們更希望能再上一層樓,滿足被尊重與自我實現的需求,於是誕生了智慧照顧住宅的概念。

在這裡,除了人臉辨識與室內定位等智慧居家系統以外,日常的活動包含如廁、睡眠、健康量測等都結合在系統內,讓我們可以關心並追蹤長輩的生活與健康狀況。這樣的事情在21世紀應是不難,但為何還沒有普及化?其實我們需要許多層面的突破,例如人民習慣、政府推動等。

由政府推動建置一個含括照護科技服務融合系統平台的智慧城市,藉由三大系統居家物聯感知系統、多元服務媒合系統、服務供應對接系統,提供照護單位串接前端使用端(長輩/家屬)與後端供應鏈(服務供應商與物聯網設備供應商)的整合平台工具,讓照護單位轄下所服務的長輩個案,從照護單位離開回到家中時,仍能享有完善的科技照護,建構具備連續性的全時照護服務。

讓長輩家屬的所有需求皆能被滿足,把長輩的相關資訊與服務流則透過地方政府的管理機制整合歸戶到同一個案帳號,持續進行數據蒐集與分析,讓政府可以有效管理與定義服務規範,也讓照護單位可透過數據輔助,對每一位服務長輩的生活作息與照護樣貌有更全盤掌握與深入了解,同時提供未來可能的服務缺口預警分析,讓照護單位提前作整體資源動態調整與因應。

我們期待在不遠的將來,可以有業者整合多方資源開始提供許許多多的長輩進行測試驗證,收集回饋數據,逐步改良優化建立產業標準,如此才有可能凝聚台灣這座科技島上的資源成為一個未來重點產業的領頭羊,讓台灣成為引領全球的長照領先者。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