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加密貨幣近期熱門項目期權交易

本文共1101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在 ICO市場沈寂近一年後,IEO的出現有如久旱逢甘霖,讓投資者們重新有了目標—IEO投資標的!一個號稱幾乎穩賺不賠的生意,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熱門的交易所發起的 IEO 大多操弄著飢餓行銷。

藉由融資金額小、用戶限額、釋出籌碼少、開放皆有公平參與的機會,宣稱先到先得的系統或其他條件,進而營造出僧多粥少的氛圍,讓投資者無所不用其極來爭取投資機會,因此 IEO 在過去四個月讓投資者社群們為之瘋狂。

從 IEO 模式中就能觀察到,融資完後不到兩週內一定會開啟交易,就是因為加密貨幣資本市場變化太快,區塊鏈投資炒新不炒舊,如果發起一個項目夠熱門,又能夠快速的融資完並引起市場關注,那麼快速開啟市場交易是能夠幫助該項目開盤有絕對的正影響。

但已經做過公開發售的項目是沒有辦法再透過 IEO 募資一輪,因此近一年就已有些海外交易所開啟熱門幣種期貨交易,其中開出的期貨交易幣別有Polkadot、IPFS、Difinity,而今年則有Algorand、Comos、Block Collider、IRIS,那究竟為什麼要開啟這些幣的期貨交易呢?

原因是搶快,幣圈的投資者們無論投資 ICO 還是 IEO,都希望自己的標的能夠再融資完後快速開啟交易市場,但決定上交易所開放交易流通的是 ICO 項目方在融資完後的動作。

在去年就有很多項目融了巨資,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因此許多投資人與機構都著急,但著急也沒用,團隊總是有各種顧慮,告訴投資方不要著急,時間到了自然會上交易所,或是說等牛市來了再開通交易,因此很多項目都在上市這一步暫緩,但市場還有熱度時搶快開通交易是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海外有些交易所不徵求團隊允許就直接開期貨或現貨交易,為了就是要測試二級市場熱度,看有多少投資人願意接盤。

一般投資人在新幣的期貨市場上,只能買了之後才能賣,而能夠出貨的也只有項目投資方。但投資機構都跟項目方簽署過SAFT合約,加上項目方也不同意在上市之前先開啟期貨交易,怕期貨價格充滿過多炒作成份甚至影響未來估值。

這也是為什麼新幣的期貨交易市場不被信任,期貨的真實交易量也有無從考證,加上這樣的交易模式也牽涉到證卷交易類別,日後法規完善後,指出,這一塊資訊要再透明,說不定有見不得光的交易存在。畢竟現在的新幣期貨交易市場還是不透明,無論是交易規則、可交易數量甚至幣源。

如果新幣的期貨市場能做,那為何目前的主流交易所都不開啟呢?就是因為怕牽涉到法規,所以投資人也別著急去買這些期貨新幣,雖然收益高,但風險更高。一旦項目方將代幣釋出到市場上後,期貨的價格最終會在這時候反映出真實價格。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