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1/比亞迪搶當老大 特斯拉竟推自駕計程車Robotaxi迎戰?

特斯拉去年第4季毛利率,不計碳權收入已降至17.2%,低於前一年同期的24.3%,特斯拉示警2024年銷售成長將「明顯」放緩。圖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路透
特斯拉去年第4季毛利率,不計碳權收入已降至17.2%,低於前一年同期的24.3%,特斯拉示警2024年銷售成長將「明顯」放緩。圖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路透

本文共21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被AI議題搶走鋒頭的電動車,近來因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公布,將在8月8日發布外界期盼已久的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再度引起關注。說起來,Robotaxi與AI還是有關係,在AI助陣下,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平台FSD V12 進展快速,完全採用AI架構,加上特斯拉多年來所累積電動車主行駛過程中的大數據,將讓自駕計程車宛如「老司機」,這對人類的移動方式與供應鏈將帶來甚麼影響?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2/小米電動車號稱人民幣50萬元內沒對手 比亞迪該怕了?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3/歐美齊反制 擋得了中國電動車大外銷嗎?

馬斯克宣布將於8月發布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 圖片來源:Tesla
馬斯克宣布將於8月發布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 圖片來源:Tesla

比亞迪進逼 特斯拉怪招迎戰

受到通膨、地緣政治、中國電動車廠包括比亞迪等競爭,以及降價影響,特斯拉去年第4季毛利率,不計碳權收入已降至17.2%,低於前一年同期的24.3%。特斯拉示警2024年銷售成長將「明顯」放緩,分析師預估,特斯拉今年的電動車銷量在220萬輛,較2023年成長約20%,是2023年成長率的一半。

市調機構統計,雖然去年特斯拉仍以 180萬輛的純電動車銷量保持領先(若加上插電混合電動車PHEV,則由比亞迪居冠),比亞迪的純電動車銷量在 2023 年也增加到 160 萬輛,去年第四季單季銷量,甚至已「超車」特斯拉,分析師普遍預測,今年比亞迪將挑戰純電動車龍頭地位。

面對銷量增速減緩、比亞迪緊追在後,市場原期待特斯拉推出2.5萬美元的平價車款,但顯然再便宜也便宜不過中國車款,馬斯克直接挑戰難度更高的自駕計程車,藉由Robotaxi創造更高的差異化以及銷量。但是在法規及自駕進程上,市場普遍認為挑戰重重。

資策會分析師涂家瑋表示,以目前全球13億運行車輛中,僅有12.3%車輛配備先進輔助駕駛(ADAS),預測到2030年,Level 2的占比仍達八成以上。這是因為,一般使用智慧手機時,消費者都會小心翼翼加裝保護殼,但電動車不時會處在颳風下雨的戶外環境,程式語言也更多,同時涉及各國法規,自動駕駛發展不易。

至於共享,雖然預測2030年共享車市場規模將達11兆美元,但並非每個消費者都願意與陌生人共乘一輛車,車子分享給別人,也有使用上自律的問題。

自動駕駛省人力  Robotaxi前程光明?

對於有在美國搭過計程車的台灣旅客來說,普遍印象就是「超貴的」,Robotaxi採自駕,沒有司機成本,車上還多一個座位,透過共享以及自動管理系統,將可大幅降低人為事故與車資。

事實上,馬斯克在2016年即已提出自駕計程車構想,但自駕計程車面對嚴苛的工程挑戰與監管風險。

去年舊金山正式開放無人計程車服務,領先全球打開自駕系統商業大門。據汽車工程學會(SAE)定義,無人計程車服務須達到Level 4以上,方能實現。以目前主要品牌來看,Alphabet旗下的自駕技術公司Waymo、GM子公司Cruise自2021年陸續提供免費試乘,但Cruise去年秋天因撞傷行人事故被監管機關盯上,目前計畫陷入卡關。

尤其全自駕系統將是一場平台戰,完整而正確的數據資料庫搭配生態系將成為系統勝出的關鍵。

Counterpoint 指出,過去幾季以來,特斯拉投入人工智慧、神經網路和量子計算,讓FSD V12得以實現人工智慧驅動的全自動駕駛功能,該系統能夠根據即時資料學習做出反應,是汽車產業的一大突破。FSD V12能宛如「AI開車」,展現特斯拉在電動車的軟硬整合,從平台、應用、數據到製造、銷售等一條龍的優勢。

TrendForce分析師陳虹燕表示,以SAE的自動駕駛分類來看,Level5指在任何條件下均可執行自動駕駛,但這樣的情況幾乎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出現。因此大多數發展Robotaxi的企業或國家都是以Level4為目標,即在可運行條件下ODD(Operational Design Domain),可由系統駕駛車輛。

Robotaxi目的在於降低運輸勞力成本、降低交通事故和減少車輛閒置率,是發展城市智慧交通、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的一部分,會有繼續發展的空間。不過,Robotaxi會出現高度地域性差異,因各地區的道路條件、氣候、交通文化與行為不同,可能進而發展出如中國模式、美國模式等。

今年電動車市場仍將成長

儘管近來電動車市場出現雜音,Gartner認為,電動車的市場滲透率在 2024 年仍將繼續成長,Gartner預計電動車出貨量將在 2024 年達到 1,840 萬輛,到 2025 年將達到 2,060 萬輛。不過,市場正在從過去各路人馬瘋狂投入的「淘金熱」狀況,轉向「優勝劣敗」。

隨電動車銷量仍將成長,以及Robotaxi帶來的題材,預料有利台灣電動車供應鏈,包括電池相關台達電(2308)中碳、榮炭、康普、聚和、明基材;零組件廠和大、貿聯-KY、乙盛-KY、致伸;組裝及品牌廠鴻海(2317)、鴻華先進、裕隆等營運商。

想像一下,繁忙的都會區正值上下班交通尖峰期,一輛輛自動駕駛的計程車,載滿低頭滑手機,或在車上小寐、甚至打開筆電開始處理公務的乘客,有車族不用自己開車找停車位,小資族車資更省。自駕車不會疲累、不會對馬路三寶破口大罵,彷彿電影中的場景,好像距離實現的時間也不遠了,你願意試試看嗎?

延伸閱讀 》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2/小米電動車號稱人民幣50萬元內沒對手 比亞迪該怕了?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3/歐美齊反制 擋得了中國電動車大外銷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雙貸族火力全開3/高槓桿高利率 南韓德國瑞典房市都爆了 台灣還差一個條件
下一篇
電動車全球爭霸戰2/小米電動車號稱人民幣50萬元內沒對手 比亞迪該怕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