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工產業鏈10傑/對手不做的生意最香 圓裕靠耐力笑納軍工龍頭80%大單

圓裕企業產品軍工規平板及軟性電路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圓裕企業產品軍工規平板及軟性電路板。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19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客戶來回超過十次以上的修改要求,是軟板(FPC)廠商圓裕企業的日常。有50%業務來自軍工規客戶,在嚴苛的環境測試要求下,圓裕不僅早已習慣客戶的「刁難」,每月能做400件樣品滿足客戶需要,內部團隊自嘲是「台灣阿信」,但這份耐力卻贏得強固電腦龍頭Panasonic 80%訂單。

軍工產業鏈10傑

•漢翔航空 •中信造船

•龍德造船 •駐龍精密

•晟田科技 •寶一科技

•研華科技 •經寶精密

•圓裕企業 •創未來科技

圓裕企業成立44年,是老牌軟板、電子線組生產製造與焊接公司,相對大型軟板公司規模不算大,10幾年前公司看準拚規模難以與台郡等大廠競爭價格,轉走利基市場,1997年切入全球軍規筆電平板龍頭Panasonic排線訂單,2000年後又進一步提供軟板,直到日本總部將筆電轉移台灣松下製造研發,也成為圓裕大量參與的契機。

但要滿足日系大廠的要求,並不是想像這麼簡單,2010年Panasonic最大的軟板供應商日本堺電子破產,Panasonic擔心瞬間供貨卡關,緊張來台找供應商,拜訪超過10家,最後卻選定規模小的圓裕,原因是:訂單量偏小,但客戶要求卻比一般單子多上好幾倍。

Panasonic是全球最大強固電腦品牌,產品用於德國及瑞典軍隊,英國警察隊、加拿大公路巡警、日本消防隊及以色列警察等單位,由於做出口碑,圓裕後來也打入強固電腦二哥供應鏈。

別人不想做的圓裕越想投入

「誰一個產品可以陪他們玩兩三年?別人越不想做的生意,我們越想投入,要用耐心陪客戶一起成長」圓裕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杜淑敏說。

圓裕是老牌軟板供應商,雖軍工規客戶要求多又複雜,但副董暨總經理杜淑敏笑說反而別人...
圓裕是老牌軟板供應商,雖軍工規客戶要求多又複雜,但副董暨總經理杜淑敏笑說反而別人不做,圓裕更要做去。記者侯永全/攝影

做拚耐心的生意並不簡單,消費筆電一般2~3次開案修改就能量產搶上市,但軍工規機種客戶改版測試往返十幾次很正常,「客戶是做整機測試,有時候改版代號ABCDE……一路到PQ都有(26字母照順序命名改版次數),」副總郭明豐解釋。

圓裕企業業務處副總郭明豐。記者侯永全/攝影
圓裕企業業務處副總郭明豐。記者侯永全/攝影

不過,軍規筆電用的軟板數量超過10片,比常規筆電2片要多的多,也成為圓裕機會,其中部分機種有特殊設計,一般電腦電子元件在零下3度環境超過10分鐘,就會因低溫當機,軍規筆電必須仍能運作,負責Panasonic的日本業務負責人蔡勝忠秀出一款加熱軟板零件,就常用於軍規筆電中,讓元件自動加溫到攝氏5度以上。

軍規筆電也得耐高溫,比方2019年澳洲森林大火,當地消防隊就用Panasonic電腦,當其他品牌電腦當機時,Panasonic仍能運作,高穩定度也瞬間讓圓裕增加不少訂單。

由於應用場域很嚴苛,客戶也對品管嚴格,驗證過程只要有狀況就要改版,所以做軍規客戶,樣品開發能力要很好,圓裕也建立月開400件樣品能力,每位工程師都搭配一套軟體工具,「客戶來硬板設計圖,我們要重新設計,幾乎每一片板子都要替客戶先修改,」郭明豐說。

蔡勝忠透露,客戶會做恆溫恆濕跟摔落測試,一般消費筆電摔落測試高度60~80公分,軍工規筆電要126公分26個方位摔,甚至部分機種要求180公分摔落測試,因此軟板常要幫客戶點膠,或增加平面(PAD)黏著面積,加強零件牢固度,連接口規格也多樣,藉此通過軍規MIL-STD8100軍用耐震測試,另外軟板則需要加入橡膠防塵。

「台灣阿信」贏得Panasonic大單

不過即使工程浩大,但一款軍工規筆電量僅3,000~5,000台,跟消費機種難以相比,但訂單壽命相對長,一般3~5年保證供貨,最長要求8年供貨。客戶訂單規模小,但要求無止盡,讓圓裕團隊內部總愛互虧是「台灣阿信」。

但這份阿信耐力,也贏得Panasonic全然的信賴,經過堺電子事件,2011年起圓裕從軟板做到SMT打線,2016年起Panasonic更負責零件採購,交給圓裕組裝,雙方合作關係持續25年,目前Panasonic共有4家軟板供應商,但圓裕包辦總量的80%,足見客戶信賴度。

「我們在採購指標的QCDS(品質quality、交期delivery、成本cost、服務service)中應該是S最強,就是服務。」蔡勝忠說。

耐心跟客戶信賴,成為打入軍工大廠關鍵,2008年時Panasonic訂單金額每月僅300萬元,現在單月下單量已經2,000萬元,「客戶都是慢慢測,有信心才加單。」杜淑敏說,軍規訂單當然是好生意,配客戶一起成長,把客戶的更改當作學到技術,這是態度,只要客戶有潛力,就願意配合開發。

全系列閱讀

系列1

軍工供應鏈解密/ 全球最危險之境 台灣軍工供應鏈解密

軍工供應鏈解密1/打贏明日戰爭!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出動

軍工供應鏈解密2/賣進戰火最前線!資通訊業者的神祕訂單

軍工供應鏈解密3/韓戰越戰都會修?台灣是亞洲維修重鎮

系列2

中科院直擊/首列全球百大軍工企業 中科院獨家直擊

中科院直擊1 航空所長篇/齊立平:鼓勵創新思維!無人機成不對稱作戰武器主角

中科院直擊2 人才篇/從水下研究到外太空 中科院打造軍事達摩院

中科院直擊3 釋商篇/年釋單逾4000家 中科院成軍工產業的護國神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軍工供應鏈解密/全球最危險之境 台灣軍工供應鏈解密
下一篇
中科院直擊2 人才篇/從水下研究到外太空 中科院打造軍事達摩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