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走春不塞車/新北神秘海岸、基隆忘憂谷步道…北部自然風光或人文景點10選 在都市中感受寧靜之美

提要

2024北部走春景點推薦!如果過年想出門踏青,又不想塞車,像是新北神秘海岸、銀河洞以及桃園草漯沙丘,都是春節必去景點。

新北市金山區的神秘海岸,是一片隱藏的海灘寶地。 Photo: Getty Images
新北市金山區的神秘海岸,是一片隱藏的海灘寶地。 Photo: Getty Images

本文共4015字

Tatler Taiwan 文/Alec Zhan

春節來臨,每個景點都處於車水馬龍的現象。然而,在都市中,仍存在一些寧靜的角落,讓人們能在春節期間躲避車潮,與親朋好友一同享受悠閒的時光。本次 Tatler 特別搜羅了北部 10 個不塞車景點,為你的春節假期增添樂趣。

像是新北神秘海岸是一片隱藏的海灘寶地,有著無垠大海和壯麗的海蝕地形;憑藉美麗景色讓人忘卻憂愁的忘憂谷;吸引眾多餐飲品牌進駐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最後甚至能到草漯沙丘上看著夕陽,結束一天的行程。無論你喜歡充滿歷史的人文氛圍、自然風光,或是愜意的休閒活動,下面 10 個景點都能為你提供一個與眾不同的春節體驗。

1. 新北神秘海岸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神秘海岸」,坐落在金山地標燭台雙嶼附近,是一片隱藏的海灘寶地。從漁港旁的木棧階梯上行,眼前會是一片無垠大海和壯麗的海蝕地形。穿越一線天洞穴,便能進入這個秘境,猶如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前往時,要記得先查詢潮汐時間,以免碰上漲潮無法進入海蝕洞。這個神秘海岸是一處充滿冒險與美景的寧靜天堂,值得一遊。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水尾魚港旁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

2. 新北銀河洞

「銀河洞」一直是 IG 上的打卡夯點!其中一個最獨特的景點,莫過於那座鑲嵌在山壁中的小廟,專供奉觀世音菩薩。這座小廟與旁邊凌空而下的瀑布、周圍翠綠的樹木共同構成了一幅空靈而夢幻的仙境畫面,成為旅客心目中的夢幻勝地。

遊客除了可以站在觀音廟陽台欣賞瀑布和蕨類植物外,還能在石桌椅上稍事休息,感受山林的寧靜氛圍。此外,有勇氣的話,還可以穿越小廟前往呂洞賓廟,這裡可以近距離感受瀑布,沐浴在清涼的水氣中。至於交通方式,遊客可以搭乘公車至「銀河洞站」或「中生橋頭站」下車,再步行 10 分鐘抵達銀河洞越嶺步道登山口,之後徒步約 30 分鐘即可踏入這片仙境。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

3. 桃園大溪老茶廠

桃園「大溪老茶廠」的外觀以印度大吉嶺茶廠為藍本,內部則展現台日文化的多元融合。建築主色調選擇了宛如印度洋蔚藍的藍色,不論是窗櫺、樑柱、造型層架、牆面,甚至是藝術畫作,這淡雅的藍色調與磚造混合檜木屋架的茶廠完美契合。

除了能漫步於靜水池旁,感受著遠離都市的寧靜;在堆砌百餘片茶磚的普洱茶牆前,品味一口歲月芬芳;在曬書區閱讀,彷彿置身於文字的世界中;在茶書屋與友人對坐,一同享受喫茶聊天的閒適時光。此外,每月會開放舒食自助餐的名額預約,提供 15 道當地時令料理。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新峰里 1 鄰復興路二段 732 巷 80 號

營業時間:09:30~17:00 週一至週日

4.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於民國 86 年成立的「坪林茶業博物館」,坐落於坪林區北勢溪畔,佔地近 3 公頃。這座博物館以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為特色,巧妙地融合江南庭園的婉約和當代建築的語彙,打造出一座雅致而沉靜的茶文化殿堂。博物館內包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等多元空間,並定期舉辦各式茶相關主題特展。

同時,博物館舉辦豐富有趣的教育推廣活動,重新詮釋「茶」在現代的無盡可能性,講述了一心二葉嫩芽下的無數感人故事,帶領著人們在茶香中發現自然與人文的美好,目睹茶鄉最美的文化風景。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 19-1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17:00;週六、日 09:00~17:30

5. 基隆忘憂谷步道

忘憂谷的正式名稱為「望幽谷」,它位於八斗子和長潭里之間,形成一個 V 型山谷,其中一邊是望幽谷,另一邊是 101 高地。忘憂谷是濱海步道,而 101 高地則是欣賞九份山和海洋風光的理想地點。從一段白色的階梯走下來,便進入了望幽谷,這裡一片翠綠的谷地,長年都是綠草如茵。而美麗的景色令人忘卻許多的憂愁,因而得名忘憂谷。

地址:台灣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

營業時間:全年開放

6. 紀州庵文學森林

建於 1917 年的「紀州庵」,位於臺北城南的同安街周邊,包括水源路、金門街、廈門街,成為聚集文學人、期刊及出版社的地區,這裡已成為文學脈流的據點,巷弄間充滿著文字的聲息,共同營造出文學的氛圍。

現今的紀州庵以文學為基礎,連結藝術、生活和文化的空間。每年舉辦上百場文藝講座,曾邀請到白先勇、林文月、張曉風等作家分享他們的文學歷程。此外,紀州庵還會舉辦各種大型活動。新館內有文創書店和風格茶館,獨家推出「作家私房菜」,結合文學與美食,每道料理都是作家親身經歷的人生況味。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號

營業時間:

古蹟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週五延至 21:00

新館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週五、六延至 21:00 連假開放資訊詳見官網公告

7.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的歷史可追溯至 1895 年,當時是台北刑務所官舍的建築群。經過整修的日式宿舍現在成為一個友善的無障礙空間,同時吸引眾多餐飲品牌進駐,像是興波咖啡、好丘、九州鬆餅、金錦町、山本屋等等。這片獨特的空間融合了歷史的底蘊和現代的活力,為大家打造了一處兼具文化與美食的宜人場所。另外,園區還會不定期舉辦講座,增添了社區互動的元素。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167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0:00

8.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坐擁北投公園的林木蒼翠和豐富的生態環境,與溫泉博物館相鄰。北投分館擁有豐富的藏書,藏書達上萬冊,其中以「生態保育」為館藏特色。室內的閱讀區桌椅經過精心設計,與建築風格相呼應;而室外的木棧道桌椅和閱讀平台,讓人在微風中閱讀,同時感受大自然的悠閒氛圍。當你想要休息時,走到戶外,還有一望無際的樹海和生態荷花池讓你的眼睛和心靈得到放鬆。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 251 號

營業時間:週二、三、五、六 08:30~21:00;週日、一 09:00~17:00

9. 新北市美術館

「新北市美術館」矗立在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處的新生地,其銀白色的建築外觀融入當地蘆葦的設計元素。建築外牆以高低錯落的管狀線條勾勒出蘆葦隨風搖曳的美麗意象。新北市美術館結合了新北市多元的文化場館、藝術社群、地方產業和自然生態,成為推動新北城市美學和藝文發展的引領者。

美術館坐落於大漢溪寬闊的高灘地,規劃了包括美術館本館、兒童美術館、圓頂藝術空間、藝術街坊、活力草地、三鶯之心等區域。美術館破除封閉的建築設計,以通透開放的空間融入河岸景觀,使美術館園區成為一個開放且具互動性的美學聚落。

園區內戶外區域展示了結合鶯歌陶瓷文化的多座公共藝術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達 15 公尺的橘紅色拉坯立壁,象徵著陶瓷製作的起點。進入其中,陽光透過坯頂灑下,賦予場域一份神聖的氛圍。另有旋轉樓梯可登頂,讓遊客俯瞰鶯歌和三峽兩地的風景。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 300 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7:00(週一公休)

*新北市美術館於 4/15 先行開放一期戶外園區、圓頂藝術空間,本館尚未開放。

10. 草漯沙丘

「草漯沙丘」被譽為全國首座沙丘地質公園,獨特的沙漠景觀綿延約 8.1 公里,形成了台灣海岸中最寬廣且完整的沙漠地形。當夕陽西下時,發電風車排列在沙漠中,沙岸與海洋相連,展現出一種寧靜又蒼涼的美感。這裡也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和網紅前來拍攝。沙丘最高處可達 15 公尺,沿著「之」字形行進,攀上稜線高點後,可以欣賞到開闊的視野。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老街溪口南岸至觀音區大堀溪口北岸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0:00~23:59

延伸閱讀

【2024台北新北燈節懶人包】台北燈節31天分二階段點燈、新北燈會9大主題燈區+5大展演活動輪番上陣!

2024日本最新景點推薦:shibuya sky已經落伍!現在都去「麻布台之丘」!迪士尼《冰雪奇緣》王國、吉卜力公園最新《霍爾的移動城堡》!

離東京迪士尼僅 30 分車程、一晚只要 1,900 元!「星野集團 1955 Tokyo Bay」開放訂房時間曝光

有錢人的退休生活跟你想得完全不一樣?住在郵輪周遊列國,或是乾脆租下五星級飯店套房最划算!

不只有溫泉!北投全新改造3間「療癒系農場」秘境開箱、「北投宴」攜手小農、設計師打造限定野味料理

※本文由《Tatler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atler Taiwan

Tatler為專為亞洲社會菁英人士所打造的頂級生活媒體品牌。透過多元化的層峰社交平台串連,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新趨觀點、最新動向,以及美好精緻的生活品味。以高質感豐富內容,帶領讀者進入令人嚮往的高端奢華世界;並藉此凝聚各領域傑出人才的正面力量,為世界帶來更具啟發性的未來影響力。

相關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在信義區打造專賣幸運的小百貨 「吉祥道」重塑世代共好的生活聚落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不出海也能有遊輪體驗!頭城凱渡廣場酒店打造北台灣最強海上娛樂線 一同感受不一樣的宜蘭魅力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再度攜手隈研吾 EDITION 進軍銀座開設東京第二間精品酒店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