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星野集團探索之旅!善用雲仙地獄與梯田四序融入當地文化 界雲仙、界由布院大器帶出無價體驗

提要

上次是溯溪而上、這次是跨海而去!之前的虹夕諾雅 京都,是這麼搭船一路上去的;巧的是九州的界 雲仙,像極了幾年前在溫哥華島把車子開上渡輪,從熊本港抄近路、跨海取道島原島前往,目的地已經是夠迷人的了,再加上這些前往的精彩過場,讓旅遊內涵更豐富,也更不虛此行。

本文共3720字

經濟日報 文/陳志光、游慧君

日本星野集團是許多旅人夢寐想望的旅宿品牌,在迅速擴展下,目前旗下擁有五個各具特色的次品牌,包括:走精緻奢華路線的「虹夕諾雅」、溫泉精品旅館的「界」、親子度假村型態的RISONARE、都市觀光旅館的OMO系列,以及輕裝走跳、無拘無束的BEB。

這一趟,我們聚焦在位於北九州的兩個「界」,利用熊本空港串接界 雲仙及界 由布院,兩個溫泉精品旅館洗禮後,臨走前再快閃體驗OMO5 熊本,以六天五夜的自駕行程,試著提供熱衷泡湯的讀者們,一個不疾不徐、輕鬆自若的海外溫泉假期。

界 由布院擁有以梯田四序結合周邊景物所打造出的夢幻景致。 圖/陳志光、游慧君
界 由布院擁有以梯田四序結合周邊景物所打造出的夢幻景致。 圖/陳志光、游慧君

此行自駕遊,我們是搭星宇航空直飛熊本,兩小時5分鐘的飛行時間,瞇一下、吃頓星宇精緻的飛機餐就到了。由於我們習慣自駕遊型態,並考量到如果走高速公路從熊本開往長崎要花很長時間,在高人指點下,決定利用海路捷徑,車子從熊本港上船駛往島原島,然後再開車前往雲仙,這樣至少可以省兩個小時;而且,因為搭渡輪的樂趣,還增加了這趟旅行的豐富性。

泡在界 雲仙的戶外溫泉池時,我巧遇台灣來的旅客,他們一家三口是以自由行方式,做了很多功課,從福岡搭JR線到界 雲仙附近的車站,再由飯店前往接駁入住。

也是星野迷的他們很拚,第二天還要搭JR線直奔北海道。男主人知道自駕遊的方便,但想到日本是右駕,怕一時分神就不妥了,於是決定利用JR線轉進。這是對的,所有FIT自由行的客人,可以採取自己最喜歡、也最在行的方式來移動,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當然,租車自駕遊除了方便之外,也有可以彈性串接旅遊景點的紅利。像我們從界 雲仙前往界 由布院途中,就多摘了一枚打卡熱點-武雄市圖書館。它擁有蔦屋書店與星巴克元素,絕美的燈光、優雅通透的設計,結合書香與咖啡香,堪稱日本最美圖書館之一,也是圖書館重新翻修的奇蹟,為武雄市這個小城鎮帶來莫大觀光收益。路過不妨小待、領會一下,喝杯星巴克再走。

從界 雲仙前往界 由布院途中,可順道探訪最美圖書館之一的武雄市圖書館。 圖/陳志...
從界 雲仙前往界 由布院途中,可順道探訪最美圖書館之一的武雄市圖書館。 圖/陳志光、游慧君

不同於「虹夕諾雅」是結合在地歷史及特色文化的奢華飯店定位,「界」品牌是被界定在:兼具傳統風情及新穎感受的精品溫泉旅館,每一間都緊臨天然珍貴的溫泉區,並融入當地的文化特色和傳統;透過住宿,感受日本各地特別的泡湯文化和習俗。因此某個程度來說,「界」,我們或可說它是日本文化的傳道者。

經過「界 雲仙」、「界 由布院」、「OMO5 熊本」六天五夜的走訪體驗,同行的游慧君說她最大的感想是:「不愧是星野」。對她來說,旅行最大的樂趣在於「未知」,看看不同的景致、吃吃不同的食物、感受不同的文化風土,星野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去年走訪搭船才能check-in的虹夕諾雅 京都,就帶給她很大的衝擊。由於虹夕諾雅 京都在過去是千年前貴族們的度假別墅,因此從交通、餐飲、住宿到娛樂,無不複製過去貴族們遊山玩水的方式,讓造訪的旅人彷彿回到過去,感受著千年之前的文化。

想領略星野集團「界」的魅力,用聽的也可以!

界 雲仙

美麗與地獄,在字義上應該是衝突的,很難想像,雲仙地獄卻是那麼美麗。界 雲仙是善用雲仙地獄的自然優勢,帶出無價的觀光休憩體驗。

界 雲仙就緊鄰硫磺泉豐沛的雲仙地獄。 圖/陳志光、游慧君
界 雲仙就緊鄰硫磺泉豐沛的雲仙地獄。 圖/陳志光、游慧君

雖然房間的陽台就有豪景溫泉,可以讓你一起床就直接跳下去取暖醒腦,沒事還能到露天溫泉泡湯、賞景、吃冰棒,但界 雲仙可沒想要你因為樂不思蜀,整個人就這麼耍廢了。

部分客房的陽台就有不間斷的溫泉可泡、有豪景可賞。 圖/陳志光、游慧君
部分客房的陽台就有不間斷的溫泉可泡、有豪景可賞。 圖/陳志光、游慧君

於是一大清早,界 雲仙的服務人員就為有興趣的住客們安排Power Walk,穿上忍者的衣服和布鞋,頂著零度低溫、踩著地上的薄霜,勇闖緊鄰飯店的雲仙地獄。以這般豪氣干雲的類瑜伽,為旅人們開啟在界 雲仙的一天。

界 雲仙座落在長崎非常具有地質特色的雲仙地獄國家公園旁,公園裡到處都是蒸氣和岩漿孔,瀰漫著硫磺氣味和白色煙霧,晚上看過去像著了火,彷如地獄般而得名。

界 雲仙為住客安排Power Walk,一早穿上忍者衣服和布鞋在雲仙地獄進行類瑜...
界 雲仙為住客安排Power Walk,一早穿上忍者衣服和布鞋在雲仙地獄進行類瑜伽。 圖/陳志光、游慧君

長崎過去是貿易港,荷蘭、中國、日本文化數百年來在這裡交融,形成獨特的和華蘭文化,飯店從空間設計、設施、餐飲、到手作課程和活動,像是活版印刷、彩繪玻璃、寶樂盛、有湯煎餅的會席料理...,處處都帶著這些文化元素。

大廳的一隅就傳遞出和、華、蘭多種文化的交融。 圖/陳志光、游慧君
大廳的一隅就傳遞出和、華、蘭多種文化的交融。 圖/陳志光、游慧君

長崎是日本活版印刷的發源地,住客可免費體驗活版印刷。 圖/陳志光、游慧君
長崎是日本活版印刷的發源地,住客可免費體驗活版印刷。 圖/陳志光、游慧君

《寶樂拼盤》主菜是牛肉、野豬肉、鹿肉及穴熊肉等四種野味組成的「野味鍋」。 圖/陳...
《寶樂拼盤》主菜是牛肉、野豬肉、鹿肉及穴熊肉等四種野味組成的「野味鍋」。 圖/陳志光、游慧君

特別是由荷蘭傳入的彩繪玻璃,時而可見其融入大浴場、餐廳、房間的設計之中;乃至於房間裡的迎賓小點「長崎蛋糕castella」,都是和當地有400年歷史的老舖福砂堂聯名。界 雲仙處處融入在地文化,卻是不用力、舒服的。

此行除了第一次學習活版印刷,晨間的地獄活力健走也令人難忘。由於沿途遍佈著溫泉眼,公園裡有些地板是熱的,隨處可見貓咪趴在地上一起取暖,這也讓旅人們即使頂著零度低溫去體驗伸展、健走,最後躺在地上大休息時,也不會感到寒冷。雲仙地獄命名雖有些許恐怖,但其實是令人飄飄欲仙的。

界 由布院

以梯田四序結合周邊景物所打造出的夢幻瑰麗景致。穿過熟悉的竹林,我來到心嚮往多時的界 由布院。第一眼,彷彿來到虹夕諾雅 谷關般的私密、壯闊與豪奢!

除了座落梯田中的villa,兩棟建築的40間房都可欣賞到梯田美景。 圖/陳志光、...
除了座落梯田中的villa,兩棟建築的40間房都可欣賞到梯田美景。 圖/陳志光、游慧君

這是「界」嗎?星野集團把「界」定位在「精品溫泉旅館」,以界 由布院給我的第一印象,其格局之大,頗有「虹夕諾雅」等級的規格。尤其在我登堂入室之後,望見那片傳說中的梯田,真是太吸睛、太有哏了!

幸運如我,此行有幸入住唯5的villa房型,望著對面兩棟40間一般房型、眼前居高臨下的梯田美景,再往後眺向壯麗不凡、至今仍是活火山的由布岳,真心感謝這來自有形、無形的厚愛。

villa房型與梯田豪景近在咫尺,是金字塔頂端客群的最愛。 圖/陳志光、游慧君
villa房型與梯田豪景近在咫尺,是金字塔頂端客群的最愛。 圖/陳志光、游慧君

大浴場的設計概念與梯田相呼應,並可泡著湯欣賞由布岳美景。 圖/陳志光、游慧君
大浴場的設計概念與梯田相呼應,並可泡著湯欣賞由布岳美景。 圖/陳志光、游慧君

眼前的一切,美得令我們瞠目結舌!沒想到冬日休耕的梯田也如此賞心悅目,山樹水田、晨昏日夕,各有不同模樣,連雨後山嵐也彷彿是延伸構圖的一部分。

欣賞絕色美景之餘,體驗在地文化的搓稻草、製作護身符,為自己跟家人祈福,也是雅事一樁。而我們用的稻穗跟水繩,正是來自界 由布院那片梯田採收後所留下的,就地取材、完全沒有碳足跡。

體驗在地文化的搓稻草、製作護身符,為自己跟家人祈福。 圖/陳志光、游慧君
體驗在地文化的搓稻草、製作護身符,為自己跟家人祈福。 圖/陳志光、游慧君

一早,我一起床便跳進院子裡的溫泉缸取暖甦醒,用完早餐再補一趟公共戶外溫泉,然後再搭車下山到10分鐘路程的由布院車站附近走走。對照山上的絕美幽靜,山下那條從車站走到金鱗湖的街道,熱鬧喧囂、超好逛的,身旁不時傳來國台語跟韓語,由布院顯然已成為熱門旅遊勝地。

JR九州鐵路的由布院站與界 由布院只有10分鐘車程,是好逛好買的打卡熱點。 圖/...
JR九州鐵路的由布院站與界 由布院只有10分鐘車程,是好逛好買的打卡熱點。 圖/陳志光、游慧君

戶外公共泡湯池美得極致,令人悠閒放鬆。 圖/陳志光、游慧君
戶外公共泡湯池美得極致,令人悠閒放鬆。 圖/陳志光、游慧君

但美好不假外求,都已經是住在最好的地方,還是不要亂跑。探訪民隱、了解在地之後,我們還是速速返回山上。因為太美了,界 由布院這片壯闊的梯田,伴著山嵐跟雲霧的千變萬化,始終是我此行心中的最愛。

界 由布院位於溫泉非常豐沛的大分,地處梯田和深邃群山的環繞中,隨著四序更迭的梯田曆,一年四季展現出不同的田園風貌。

由下而上的視角,界 由布院前有梯田、後有由布岳,景致豪壯萬千。 圖/陳志光、游慧...
由下而上的視角,界 由布院前有梯田、後有由布岳,景致豪壯萬千。 圖/陳志光、游慧君

原以為最美應該是翠綠稻苗隨風搖曳的夏季、或有飽滿金色稻穗的秋季,沒想到冬季的此刻也這麼美。收割後,黃澄澄一片的稻草就鋪曬在水田邊,像水鏡般映照藍天。

記得車子剛要轉進界 由布院的山路,一股恬靜的鄉村氣息便迎面而來,像是走入了早期的農村,不只大環境美得讓人迷醉,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以農舍為設計靈感,處處散發著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的飯店外觀,更是教人充分感受到傳統建築與溫馨之美。

就像客房裡從沙發、到床頭,大量運用了當地盛產的竹子;靈感來自過去的「螢籠燈」,如同捕捉螢火蟲放入稻稈編織成的籠子內做成燈具,一明一滅的在黑暗中閃爍著。

雖是初次探訪「界」,卻再一次印證星野:「總是能在延續品牌精神時,仍不斷創新前行。」

OMO5 熊本

「OMO」是星野旗下的輕奢品牌,多設立在一座城市最黃金的地段,以「帶你發現城市新魅力的都市觀光飯店」為定位,大器認為周圍的街廓也是飯店的一部分,因此提供許多與周邊景點及商家結合、旅遊書上未必找得到的獨創活動,在接待住宿之餘,也帶領旅人深入城市的文化與肌理。

距離熊本城僅咫尺之遙的OMO5 熊本,位於熊本首屈一指的「通町筋」鬧區,所處的「下通、上通商店街」是熊本的黃金地段。除了交通方便,還有許多個性店家如和菓子店、咖啡店及各式有趣體驗,好吃、好逛、好買,晚上還可以到飯店推薦的居酒屋用餐享樂,真心覺得,住在OMO5 熊本方便極了。

OMO5 熊本位置得天獨厚,下樓就可逛「通町筋」鬧區的「下通、上通商店街」。 圖...
OMO5 熊本位置得天獨厚,下樓就可逛「通町筋」鬧區的「下通、上通商店街」。 圖/陳志光、游慧君

其實,OMO5 熊本便是以「凝聚新鮮事物的城下街」為概念,希望旅客每次造訪,都有不同的新奇發現。從旅遊角度出發,加入觀光享樂元素,讓飯店裡的「OMO Base」成為旅客走跳城鎮的據點,而「GO-KINJO(周邊)地圖」及咖啡廳,則是熱鬧且充滿活力的空間。

從旅遊角度出發,加入觀光享樂元素,OMO5 熊本處處都儼然絢麗繽紛的展示區。 圖...
從旅遊角度出發,加入觀光享樂元素,OMO5 熊本處處都儼然絢麗繽紛的展示區。 圖/陳志光、游慧君

特別的是,每間OMO都有個以「觀光據點」所設計的空間「OMO Base」,那張詳細登載著飯店周邊各式特色小店、美食情報的「Kinjo(周邊)地圖」,內容甚至連旅遊書上都找不到;還有OMO最著名、會帶大家散步探索的「OMO Ranger」。入住那天下午,我們便在OMO Ranger熱心嚮導下,走過飯店附近有趣的大街小巷,發掘到不少新鮮事物。

OMO5 熊本的「OMO Base」一隅,是熱鬧且充滿活力的時尚潮空間。 圖/陳...
OMO5 熊本的「OMO Base」一隅,是熱鬧且充滿活力的時尚潮空間。 圖/陳志光、游慧君

OMO最著名的「Kinjo近所地圖」與會帶大家散步探索的「OMO Ranger」...
OMO最著名的「Kinjo近所地圖」與會帶大家散步探索的「OMO Ranger」。 圖/陳志光、游慧君

OMO5 熊本共有8種房型、160間,新型態的雙床房「圓桌房」及「器皿房」最近也剛全新啟用。以「圓桌房」為例,在兩張床之間設置一個大空桌,白天可當桌子使用,睡覺時則可用來當作床之間的隔板,讓住客可以在保持適度距離下休息,適合親子或朋友出遊。

尤其,還有一種最多可入住6人的「OMO HOUSE」,是將寢室分成兩處,即使多人入住,也能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房內設有廚房,可以購買美食在房間享用,房內還備有洗衣機,很適合長期住宿或小家庭出遊時住宿。

有多種房型供不同旅客及人數選擇,舒適方便,機能性極高。 圖/陳志光、游慧君
有多種房型供不同旅客及人數選擇,舒適方便,機能性極高。 圖/陳志光、游慧君

有舊回憶的重溫,有新事物的探索,或許就是OMO成立的發想,而OMO Ranger帶路的巧思,則是讓旅客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挖掘更多城市的秘境與在地生活。就像星宇航空的創新服務跳脫運輸工具的框架,OMO也標榜著「住宿不只是睡覺」,陪著每位旅人踏上探索的旅途。

相關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在信義區打造專賣幸運的小百貨 「吉祥道」重塑世代共好的生活聚落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再度攜手隈研吾 EDITION 進軍銀座開設東京第二間精品酒店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阿里山林鐵回來了!全新列車栩悅號和福森號投入營運、隧道設計藏洋蔥… 7月起全線通車4個亮點搶先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