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再添新航點!歐陸深度之旅創新意 展開布拉格進維也納出的奇幻旅程

提要

幾年前曾透過華航直飛維也納的機會,走訪歐陸多國。 不久前,7月18日起華航歐陸再添新航點, 直飛布拉格給了旅人及旅遊業更多的想像與旅遊規畫空間。 於是,我搭上風評佳、走高端路線的華友奧捷高端行程, 帶著暢行全球的桔豐jetfi wifi機,展開一段布拉格進、維也納出的奇幻旅程。

7月18日起華航直飛布拉格,給了旅人及旅遊業更多想像與旅遊規畫空間,圖為布拉格舊城區。 圖/陳志光、游慧君
7月18日起華航直飛布拉格,給了旅人及旅遊業更多想像與旅遊規畫空間,圖為布拉格舊城區。 圖/陳志光、游慧君

本文共4463字

經濟日報 文/陳志光、游慧君

搭著華航A350-900客機舒適輕鬆地來到布拉格,像受到款待般地品嚐了頤宮米其林三星的機上餐食後,我特別翻閱華友旅行社的行程手冊,除了對這趟旅遊的節奏掌握得更清晰外,也從冊子跟華友導遊Rick口中獲悉,疫情後有很多旅行社把行程塞得很滿,但華友反而是把行程變鬆了。我覺得這是新趨勢,而且不需要每天辛苦換旅館。

過往,自由慣了的我,歐洲行程以自駕遊居多,此行決定「入世」 跟團,參與華友的《經典東歐/帝國時光的深處》奧地利+捷克12天行程,主要在於此行造訪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多達六處,這些地方車子是進不了城的,傷腦筋的事還是交給旅行社吧。而且,一聽到居然有六個世界文化遺產,我就忍不住興奮起來,加上9個晚上有8晚是入住知名5星酒店,另一個則是當地沒得挑的最佳酒店,可以想見,這趟旅程的華麗程度。

不過據我了解,行程上的華麗只是華友的基本配備,常把整個班機商務艙拿下的他們,追求的是帶給團員更深度的體會與享受,而非只是用錢堆砌出來的東西。華友老闆如此形而上的要望,值得我沿途細細領會。

久違的卡羅維瓦利

近13小時的舒適飛行後,我們來到距離布拉格不遠、這個全球大牌藝人喜歡落腳的溫泉小鎮,空氣中嗅得到豪奢貴氣、走在路上又是那麼悠閒靜謐,身心療癒且提神醒腦,挺適合在飛行十幾個小時之後,成為旅程的第一站。

依華航的航班時間來看,來到布拉格是大清早,但這個小鎮的傍晚也很美,時間充裕的話,不妨留宿一晚,放慢腳步去走走銅鐵迴廊與斯普魯爾迴廊,拎著一個買來紀念的溫泉杯,品飲各種溫泉水,在青山綠水環繞中感受這裡的美。而因為拍攝007電影而名噪一時普普大飯店Pupp,也是許多旅人打卡的熱點。

在大大小小迴廊很多的卡羅維瓦利,可以放慢腳步去走走。圖為磨坊溫泉迴廊。 圖/陳志...
在大大小小迴廊很多的卡羅維瓦利,可以放慢腳步去走走。圖為磨坊溫泉迴廊。 圖/陳志光、游慧君

布拉格老城的悠閒散策

布拉格真的美,這座伏爾塔瓦河流經、藉由古意盎然的查理老橋串連老城區與城堡區的波西米亞瑰寶,怎麼逛都不嫌累,日夜皆美,布拉格古城區更是集巴洛克、哥德式等各式建築的大總匯,對於每一位從世界各地前來造訪的旅人,每一個角落都是最佳旅遊散策。

在承載著布拉格美麗與哀愁的查理老橋上,可以領略來自全球遊客的愉悅與驚喜。 圖/陳...
在承載著布拉格美麗與哀愁的查理老橋上,可以領略來自全球遊客的愉悅與驚喜。 圖/陳志光、游慧君

行經火葯塔、緩緩進入舊城區,走過捷克大文豪卡夫卡與愛因斯坦喝咖啡的餐廳後,你會看到一座600年歷史的天文鐘塔,導遊不跟別人湊熱鬧,改挑一大早帶大家登上塔頂,以360度鳥瞰整個布拉格,把週遭美景拍個夠。

第二天,搭乘華友獨家安排的古董電車,避開布拉格擁擠的車潮與人潮,悠哉悠哉穿梭探訪於新城區與城堡區後,一窺舊皇宮與宗教意義不凡的聖維特大教堂。

接著移步到色彩繽紛房舍共構而成的黃金小巷,憑弔一下卡夫卡故居,接著從城堡區俯望滿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的景致,再一路沿著布拉格小區踱步到布拉格的美麗與哀愁化身的查理老橋,與這座壯闊恢宏的石橋上30尊雕像合影,並領略橋上來自全球遊客的愉悅與驚喜。

布拉格的城裡看似繁忙又像悠閒,進步氛圍中帶著幾抹懷舊。 圖/陳志光、游慧君
布拉格的城裡看似繁忙又像悠閒,進步氛圍中帶著幾抹懷舊。 圖/陳志光、游慧君

帝國Imperial咖啡館

來到布拉格,最美咖啡館再添一枚。五年前在布達佩斯的紐約宮殿咖啡館,我曾一窺全球最美咖啡館的堂奧:來到布拉格,有著全球前十大最美咖啡館第四名的帝國Imperial咖啡館,很幸運地就在下榻處附近,再忙也要撥空朝聖。

雖不比布達佩斯紐約宮殿咖啡館奢華大器,但Cafe Imperial由無數色彩斑斕的馬賽克磁磚拼貼而成的牆壁、象牙色的浮雕立柱、以及高大尚的天花板,著實令人著迷。坐定後仔細一瞧,那多層次的立體浮雕,典雅氣質中隱含著滿滿的藝術價值,不禁慶幸自己的福報。

全時皆美的CK小鎮

1992年與布拉格一起進入世界文化遺產的CK小鎮「庫倫洛夫」,因著與我英文同名而備受我青睞。我的同學、北藝大新任副校長劉蕙苓說,這小鎮超美,值得一逛。車界退休大哥Alan Tsao說,這裡每一寸土地都是美景。Sharon Lin說,真的很喜歡這個小鎮的清晨。最好的朋友Fendi說,CK小鎮越夜越美,曾被推開一扇窗的美景感動得記憶猶新...。

在走進世界文化遺產「CK小鎮」庫倫洛夫之前,13世紀的老城堡會先橫空映在眼簾。 ...
在走進世界文化遺產「CK小鎮」庫倫洛夫之前,13世紀的老城堡會先橫空映在眼簾。 圖/陳志光、游慧君

他們是不是合力道出CK小鎮24小時的美呢?的確,深刻的美,是為懂得感動的旅人而生的。彷彿尋根之旅般,那天奇妙地來到舊城區被S型河道蜿蜒環繞的庫倫洛夫,那個傳說中的CK小鎮!當晚,再一次被壯麗景致開了眼界的我,就在這又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中安然入睡。

舊城區被S型河道蜿蜒環繞的庫倫洛夫,有「CK小鎮」稱號,日夜皆美。 圖/陳志光、...
舊城區被S型河道蜿蜒環繞的庫倫洛夫,有「CK小鎮」稱號,日夜皆美。 圖/陳志光、游慧君

值得長住的聖沃夫岡湖畔

靈氣秀麗的哈修塔特湖濱,固然是我此行夢寐追求的重要景區,但在這前夕,入住位於薩爾茲卡莫古特湖區的白馬飯店,先給了我一記巨大的衝擊。

連續三晚落腳在那如寶石般散落的冰河湖泊旁,對應著湖邊鬱鬱蔥蔥的山巒,交織著浮雲的變幻多采,絕世美景根本就在眼前。依知名餐廳春韭大當家美女Keira Hung說的,如果這時心愛的人就在身旁,那肯定是童話故事裡的公主與王子了。

知名貴氣部落客Nick Chang說,白馬飯店是這邊最具歷史、最有名的旅館,泳池也超酷。的確,有個精緻豪奢的溫水泳池橫空出現在飯店的湖畔,不過癮的話,一旁是冰沁的湖水泳池,你可以在圈內游、也可以往浩瀚的湖區游去;累了,接著是溫水按摩池,點一杯冰涼的啤酒,泡在滾滾暖暖的池子裡,望著湖天一色的美景,夫復何求?

旅遊界前輩黄立恆曾跟我說,白馬飯店是這個地區最好的飯店。華友都是用最好的,果然不假。

愜意躺在椅子上欣賞湖光山色,只是我想長住聖沃夫岡湖畔的一堆理由之一。 圖/陳志光...
愜意躺在椅子上欣賞湖光山色,只是我想長住聖沃夫岡湖畔的一堆理由之一。 圖/陳志光、游慧君

一親哈修塔特芳澤

如願來到一心嚮往的哈修塔特Hallstatt,這個奧地利阿爾卑斯的經典小鎮,果然一如大家流傳的那張照片般,美得令人瞠目結舌。

哈修塔特Hallstatt是奧地利阿爾卑斯的經典小鎮,美得令人瞠目結舌。 圖/陳...
哈修塔特Hallstatt是奧地利阿爾卑斯的經典小鎮,美得令人瞠目結舌。 圖/陳志光、游慧君

瑰麗多變的房舍,一點不需要都市計畫,依著山坡的高低,巧妙而美形地錯落著;那種調色盤也調不出來的優雅深藍湖水,更為這已經靜好千百年的山中歲月,再抹上一層妝粉,美極了!

中天名主播周玉琴就羨慕了。她說,Hallstatt的確值得一遊,之前曾在那裡待上一天一夜,從煙雨濛濛到豔陽高照,全都遇上了,能登峰俯瞰又湖濱漫步,還能奢侈的在團客離開時靜思片刻,實在不虛此行!字裡行間,不難讀出玉琴主播對哈修塔特的眷戀。

不過,我突然想念起薩爾茲卡莫古特湖區的聖沃夫岡,想趕快回去健走,賞賞野花小草、遠眺彷彿唾手可得的湖景,泡在我下榻的白馬飯店那湖天一色的泳池裡…。

華友的高端是深度+厚度

離開聖沃夫岡,我們穿著昔日礦工的工作服,煞有介事地搭乘鐵軌火車深入地底下,再溜著木滑梯深入礦區,了解過往鹽礦點滴後,來到規畫自駕遊路線時,差點漏掉的國王湖遊船。

這時候,我再次確信,華友旅行社不只是我過去印象中的高端旅遊業者,跟著團一天天看著,他們的規畫往往是走在業界前頭且更到位,其旅遊的內涵與品質,以及細節處理的細膩程度,讓我有了實質的印象與印證。

以布拉格舊城區為例,他們就多花錢、獨家採用古董火車,載著大家輕鬆周遊城堡附近;在聖沃夫岡湖區下塌的白馬飯店,也是當地首屈一指,導遊還犧牲休息時間,帶著體力充沛的團員們走上郊山,一覽視野更加壯闊的湖光山色。

特別是來到國王湖,據了解只有華友多花錢安排前進到其他旅行社到不了的上湖區,讓團員有機會看到激動人心的秘境,並沿著湛藍的湖水,享受輕鬆療癒的健走,有天高地闊的大自然豪景佐餐,連呼吸的空氣都彷彿是甜的。

洋葱式的紅瓦屋頂搭著渾圓的白色身形,是國王湖遊船的標誌景點,所以一般旅行社只玩到...
洋葱式的紅瓦屋頂搭著渾圓的白色身形,是國王湖遊船的標誌景點,所以一般旅行社只玩到這裡。 圖/陳志光、游慧君

還有,態度決定深度。即使旅程尾聲來到處處是藝術宮殿的維也納,一般旅行社走的是熊布朗宮行程,華友則考量到文化含量,把團員帶往收藏奧地利鎮國之寶-克林姆之吻的貝維德雷宮,並請來國家級中文解說員深度講解,而非徒具形式、走馬看花。

跟著大使夫人當一日貴族

華麗走過電影真善美拍攝地、也是莫札特故鄉的薩爾茲堡Salzburg,帶著再一次無比的視覺震撼,我們受到禮遇般改搭奧地利國鐵OBB火車頭等艙,優雅地來到維也納。

華友禮遇團員,行李由巴士載往下榻酒店,人員則搭奧地利國鐵OBB火車的頭等艙,優雅...
華友禮遇團員,行李由巴士載往下榻酒店,人員則搭奧地利國鐵OBB火車的頭等艙,優雅前往維也納。 圖/陳志光、游慧君

走逛Nashu中央市場,肯定是迅速了解奧地利庶民生活的有效渠道,不過巧的是,我們認識維也納駐華大使夫人,並且在她熱心帶領下,善緣地走訪一般旅行團到不了的地方。特別是華友旅行社的安排已經夠高端、夠特殊,但有了在地30年的大使夫人帶領,豈不更能穿梭在維也納巷弄之間,感受更在地的奧地利生活?

即使在自由行當天,我還是讀到華友的品質(或稱底蘊吧)。這一天,導遊Rick仍起一大早,分8:30、 9:30梯次,帶著有興趣的團員們走訪不同的地點,交代清楚進出景點與飯店動線後,三申五令、苦口婆心的,這才安心放大家出遊去。

咖啡、音樂、博物館,堪稱奧地利三大元素,原先規畫造訪的維也納中央咖啡館,很不巧最近內部裝修,雖殘念少了一個打卡景點,但迅速找到齊名的丹美爾糕餅店Demel喝咖啡,大使夫人許靜也美美提早出現,跟我們一起喝上咖啡,接著展開她信手拈來的維也納一區奇幻導覽。

先是走訪一般旅行團不會安排的奧地利國家圖書館,巴洛克建築的它,藏書多達740萬冊,就位於馬術學校旁邊;緊鄰的奧古斯丁教堂,是皇室結婚的地方,茜茜公主、拿破崙等名人都在這結婚,皇室重要的慶典洗禮也在此舉行,很多音樂家如舒伯特先後在這裡演出。

這棟建築走洛可可、新古典風格。這是因為巴洛克風格太華麗,當時的氛圍,教堂的風格需要低調些。但盡管如此,仍難掩這教堂的莊嚴尊貴。

奧古斯丁教堂是皇室結婚的地方,茜茜公主、拿破崙等名人都在此結婚。 圖/陳志光、游...
奧古斯丁教堂是皇室結婚的地方,茜茜公主、拿破崙等名人都在此結婚。 圖/陳志光、游慧君

走過貝多芬誕生多支膾炙人口名曲的故居後,我們又在六百多年歷史的維也納大學主校區、也是最老的校區喝咖啡,真心覺得比在那排上長長隊伍的咖啡店更有意思。厲害的是,這校區誕生了21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校友,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二所大學,平常自己經過時可不敢進來,真心感謝大使夫人的帶路。

在六百多年歷史的維也納大學最老的校區喝咖啡,別有一番風味。 圖/陳志光、游慧君
在六百多年歷史的維也納大學最老的校區喝咖啡,別有一番風味。 圖/陳志光、游慧君

團員有感

「放慢腳步,享受簡單、純粹的減法旅行提案」。團員中的游慧君說,這趟其實就是深度旅行。

以國王湖遊船為例,一般旅行團、乃至旅人,多半只會搭到熱門的洋蔥教堂。我們因為更深入到上湖,除了靜謐湖水、皓首雪峰,更看得到鄰近山丘溪谷以綠色、棕色、金色交織的美麗景致,感受在地人才懂得的這個區域的隱藏之美。但這需要時間,要用更多的景點去換得。別人怎麼想她不得而知,但她非常喜歡、非常享受。後來幾天在維也納的博物館深度參訪導覽亦然,雖然無法盡攬所有美好事物,至少讓當下的步履有了深度。

此外,「全包式」也讓她覺得非常便利,除了導遊、司機小費、行李搬運費全包外,最厲害的是,當團員在薩爾茲堡遊覽、觀光、再搭國鐵頭等艙花2.5小時到維也納MERIDIEN飯店時,司機已載著所有團員的行李奔馳4小時抵達飯店,並送到每一個房間裡,其背後隱藏著時間與行程完美搭配的細節設計,應該算是華友「綺麗」旅遊的秘密之一吧。

團員中的我在領隊啟發下,則想到「可以再深入」去規畫大鐘山地區自駕遊,除了與土撥鼠近距離接觸外,壯麗的湖光山色,肯定為旅人的精彩人生再添一筆; 甚或是到義大利山裡採松露這類特殊行程,都已不是價錢多寡的問題,而是深度、稀有度的問題了。

這趟旅行,導遊Rick〈駐點旅遊〉的玩法,也與我有了共鳴。

依過去的觀念,花一樣的錢,多玩幾個國家才划算,但現在更成熟的想法是,把精采的單點玩深入些,好好體會領略,花同樣一筆錢玩盧比荷三國,也許可以用來深度領略巴黎的幾天晨昏浪漫。

或者,愛上白馬飯店聖沃夫岡湖區的我,就盤算著再找個空檔去住上個5天,時而游泳慢活、時而健走賞景,或是搭著蒸汽火車上山尋找天外天,身心靈同步得到修補。

此行很高興深度了解像華友這類不以既有的高端、藍海框架自滿的業者,他們正朝著稀有、無價且更到位的方向努力,錢固然可以堆砌出華麗的行程,但在旅遊業有識之士的巧思擘畫下,我們有機會玩得更不一樣,甚或更有靈魂與溫度。

相關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在信義區打造專賣幸運的小百貨 「吉祥道」重塑世代共好的生活聚落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不出海也能有遊輪體驗!頭城凱渡廣場酒店打造北台灣最強海上娛樂線 一同感受不一樣的宜蘭魅力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再度攜手隈研吾 EDITION 進軍銀座開設東京第二間精品酒店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