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沛方/解決缺工問題 兩方向著手

許多中小企業面對缺工的困境。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多中小企業面對缺工的困境。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78字

經濟日報 王如沛(數位行銷顧問)

多年來在一些教學單位擔任業師,所以在和一些中小企業主諮詢時,都會被問一句:「你那邊有沒有人可以介紹來工作?」這句話道出了許多中小企業面對的困境:缺工。

講到缺工,很多人會把矛頭指向工資太低這件事,但實際上真的只是因為工資太低嗎?根據我自己和同儕或是出社會幾年的年輕人聊的狀況,大概整理三幾個常見找不到人的原因:

一、工資低:所謂的工資低,其實是一種相對的狀況,好比說同樣是行銷人員,但是在某些產業就是比另一些產業的薪資高;這是產業獲利能力的問題,毛利高的企業往往就能夠且願意用較好的薪資來招募員工,相較之下毛利差的產業,就不容易提供較高的薪資來聘請員工,即便請了,也可能只是剛入行都不熟練的人,難以達到本來聘人期望達到的效益。

二、工時長:愈來愈多年輕人覺得不該把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認為工作跟生活應該要平衡,又或者覺得目前的收入不夠,希望能利用空檔的時間從事副業來增加收入,因此有時候即便公司提供的待遇不是太低,但若是工作時間拉太長造成無法讓他獲得足夠的休息或是發展副業,也很可能讓員工不願意留在這間公司裡面。

三、壓力大風險高:在挑選工作的時候,也有愈來愈多人會把壓力與風險列入考慮,一份工作雖然待遇好,但若因此必須不眠不休或是面臨生命危險,求職者也會卻步,或是只願意短暫待著,當存到一筆錢之後就離開。

這些造成企業找不到人的因素,在未來很可能會更加顯著,企業除了哀怨人難找外,更重要的是找出對策來因應,降低公司營運上遇到的困擾,以下是兩個我覺得可以著手的方向:

首先,建立認同及歸屬感:當待遇無法直接和其他企業相比時,對企業的認同感是最容易留住員工的一個方式。因此企業的理念除了要獲得客戶的認同,也需要員工願意埋單,而且員工的埋單會比客戶更困難,因為他們就在公司內部,清楚知道公司喊出來的理念是真的或僅是口號,若只是口號流於形式,他們也會選擇直接離開來表達不滿。

因此企業主必須讓自己言行一致,這部分就跟發展數位轉型時,員工會看老闆的行為來決定是否要跟進,是一樣的狀況。

其次,導入系統降低人力需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不是花時間就是花錢,建立認同及歸屬感需要時間來養成,如果覺得太麻煩,那也可以考慮導入系統的方式,直接降低對人力的需求,雖然導入也是需要時間來習慣,但會比改變企業文化來得快速。

在人力缺乏的狀況下,愈來愈多企業透過系統輔助來改善效率,因為他們知道若不導入,最後很可能會影響到公司的發展及營運。

人力缺乏的問題相信未來只會愈來愈嚴重,企業必須提早思考這個問題,尋求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甚至透過產業轉型來改善員工的薪資福利,才能讓企業獲得永續經營的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營密碼/發展品牌的十個途徑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