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班族平均凍薪四年 41%曾主動要求加薪 成功率超慘

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五成六上班族表示三年以上沒調薪,上班族平均被凍薪四年。示意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作者:曾原信,日期:2024-02-06,數位典藏序號:20231225172641539】
人力銀行調查,高達五成六上班族表示三年以上沒調薪,上班族平均被凍薪四年。示意圖。 圖/本報資料照片【作者:曾原信,日期:2024-02-06,數位典藏序號:20231225172641539】

本文共842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全面性「邊境解封」已超過一年,雖然引發產業缺工潮,帶動加薪潮,但yes123求職網「龍年薪資滿意度與升遷難關調查」發現,高達五成六上班族表示三年以上沒調薪,上班族平均被凍薪四年,但上班族能忍受不加薪時間平均約為1.8年,顯示實際狀況已超過勞工能忍受程度。有四成一上班族曾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但成功率只有35%左右。

長時間薪水停滯不前,更讓多數人相當不滿,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合計在三年(含)以上「沒調薪」共占五成六(55.7),其中甚至有11.6%是高達「十年(含) 以上」;平均下來「被凍薪」4年,仍是十一年以來的次高水準。換算下來,代表大概有1460天沒被加薪。(2014年為1.9年;2015年為2年;2016年為2.2年;2017年為2.3年;2018年為2.4年;2019年為3.1年;2020年為3.5年;2021年為3.8年;2022年為4年;2023年為4.2年)

調查更發現,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8年完全不加薪,所以相較4年的「凍薪期」,也已超過忍耐極限「2.2年」。

另外在可複選狀況下,衡量在今年替自己「最快的」加薪方法當中:依舊有66.4%覺得是「成功跳槽,而且換到薪水更高的公司」;有52.2%卻認為,「選擇下班後或休假時去兼差」;也有43.1%覺得是「花時間補習進修,然後考取證照」;還有42.1%表示,「靠投資理財,而且有獲利」;或者「到國外工作」,比例也占了26.7%。

其餘自認可加薪的方式,又依序還有:「自行創業,而且有獲利」(25)、「拿出過去的工作表現,直接向老闆或主管要求加薪」(24)、「以想離職為藉口,要求公司加薪」(10.5)。

回顧整個職涯,「曾經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升職的,其實僅有41.1%表示曾有過這樣經驗;可惜最後「真正成功」被調薪、獲得升遷的機率並不高,此次調查結果發現,「成功率」也只有34.6%。

相較之下,曾因「工作表現佳」,反而讓公司「主動」幫自己加薪、升職的,比例其實更低,只剩下24.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