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缺工/第4季徵才淡季不淡 八成七企業開缺創十年新高

本文共8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1111人力銀行今(20)日公布「企業第四季徵才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七的企業在第4季開缺徵才,創下十年來同時期的新高,第4季徵才淡季不淡。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多數企業對於第4季的業績仍然保守以對,有將近五成的企業認為景氣比去年同期差,另外有四成五認為景氣持平,只有6.1%看好景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企業看淡景氣,卻絲毫沒有衝擊到企業的徵才意願。調查並進一步詢問企業徵才的原因,比例最高的是補足流失人力66.6%、例行性徵才31.1%、業務量增加24.3%、配合旺季需求13.8%,以及提前搶才8.7%。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目前網站上的工作機會數高達66.8萬個,比起去年成長4%,其中人才缺口最大的產業依序是「餐飲旅宿業」,有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數,其次是「一般服務業」與「資訊科技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第4季因為接近年底,上班族要等著領年終、分紅,一直以來都是整年度中徵才意願較低的時段,但今年一反常態,有高達八成七的企業開缺徵才,創下十年第4季徵才比例的新高,顯見缺工的狀況已經影響到企業正常營運,才會讓企業選擇在景氣不明的狀況下,仍然持續開缺。

曾仲葳分析,餐飲旅宿業在疫情後就一直呈現缺工缺才的狀態,影響所及除了有餐飲業者以縮短營運時間、減少門店等措施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旅宿業者也以延後入房因應人力調度瓶頸,甚至出現有客人不敢接的窘境。

觀察經濟部統計數的數據,今年1到8月餐飲業的營業額為6836億元,不但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更高達23.5%,再加上年底聚餐宴會需求增加,旺季效應對人才需求更高,而旅宿業的業績表現,今年上半年觀光旅館整體住房率接近6成,營業額284億,是去年同期的1.5倍,早已擺脫疫情陰霾,在年底節慶出遊意願的帶動下,進一步推升餐飲旅宿業在年底前徵才的力道。

上述「企業第四季徵才調查」,是1111人力銀行自2023年10月5日至10月19日,針對1111人力銀行的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730份。

1111人力銀行今(20)日公布「企業第四季徵才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七的企業在第...
1111人力銀行今(20)日公布「企業第四季徵才調查」,結果顯示八成七的企業在第4季開缺徵才,創下十年來同時期的新高,第4季徵才淡季不淡。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九成二上班族曾遇慣老闆 第一大類型是「不想多請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