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鮮人海外工作意願比重大降 中國、美加、東協居前三

本文共971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今天是青年節,有些畢業生想到海外工作,104人力銀行分析最近五年近60萬名大學畢業生履歷表,畢業當年平均僅4%有意願到海外工作,前三大地區為:中國大陸、美加、東協。不過,疫情逐漸解封、國內大缺工、以及在國內遠端對海外工作無礙等影響,最近五年,畢業生踏出校門想在第一年就到海外工作的比率逐年下降,從2018年的6.1%、降到2022年的2.4%;海外工作地區青睞度也大洗牌,中國減降、其他地區緩升。

最近五年畢業的大學生,在畢業當年平均僅4%「有意願到海外工作」。104人力銀行從人才資料庫中,篩選2018~2022年當年度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包含博士、碩士、大學、四技、二技)合計58.9萬筆資料,結果發現,在履歷表中勾選「有意願到海外工作」的比率逐年下降,從2018年的6.1%,降到2022年的2.4%,五年平均則是4%。

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指出,連續三年的疫情限制了畢業生出國的行動與想像,不過,疫情之下,人在國內遠端為海外公司工作已無科技障礙,加上最近兩年國內就業市場大缺工,都已加快大學畢業生直接投入國內職場。

2022年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勾選到東南亞工作的比率。整體而言,畢業生最想到海外工作的前三大地區為:中國大陸37.3%、美加31.3%、東協26.4%。

張寶玲指出,最近五年,畢業生想到海外工作的地區排序沒有改變,不過,各地區的青睞度明顯呈現「中國降、其他升」,主因近來中國政經情勢改變,例如:美中貿易戰、去中化、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防疫清零上海封城、以及通膨加劇等,想到海外工作的台灣畢業生仍優先選擇先進國家、薪資較高的歐美,以及近期竄起東協。

截至3月,104人力銀行線上共有3,861個工作機會在東協,其中,32.5%的工作機會不限工作年資、歡迎社會新鮮人。全體在東協的工作機會集中於一般製造業2,004個最多、占52%,其次是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991個、占26%,前兩大產業合占達78%。

張寶玲指出,政府鼓勵新南向,東協具備人力成本較低優勢,需大量勞動力生產的製造業布局最深。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轉進東協,分散中國大陸去年疫情風控對企業的衝擊,以及中美角力企業必須分散風險布局東協;企業看重新鮮人職涯剛起步、包袱較小,對於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較大,符合海外工作須適應不同文化的特質,非常願意給新鮮人到海外工作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