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在150元的長榮解套了?貨櫃航運跳起來,一文看懂來龍去脈:可能重回2021年高點嗎?

航運示意圖。(路透)
航運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98字

作者 陳相州(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可能很多人都納悶,最近一段時間為什麼貨櫃航運突然跳起來了?

像我一個朋友今天跟我說,套了6個月的萬海總算翻紅了,最慘的時候賠到快6萬。

我跟他說,你可能要感謝葉門叛軍幫你提早解套。

貨櫃航運2021年見高後一連跌2年,主要反映未來幾年有大量新船下水,加上國際需求疲軟的利空。其實這是一個長期因素,不過最近為什麼突然跳起來?

主要因為全球兩大運河接連發生問題,先是巴拿馬運河遇到近70年來少見的乾旱,使得吃水深的船隻無法通行,使得市場擔心「大排長龍」的噩夢再次重演,這是航運股第一波反彈的原因;

再來是支持巴勒斯坦的葉門叛軍,直接朝紅海運行的船隻開火,嚇得國際航商紛紛宣布暫停行經蘇伊士運河。這條路線的貨櫃運輸量佔全球近三分之一,如果無法通行,那只能改繞道非洲好望角,這麼一來航程、費用都會大幅增加。

兩者疊加導致近期貨櫃航運股票紛紛大漲,指標股長榮今年以來還原權值已經漲了70%,過去買在150左右的,如今都已順利解套(加上配息減資等因素)。可說本來打算佛系投資的股民,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可以出關了。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是,這些股票有沒有可能重回2021年的高點?那就要看這段期間推動上漲的利多是不是長期因素了。

各別來看,巴拿馬運河接下來雨季馬上要到了,乾旱問題可能隨時能出現緩解;蘇伊士運河部分,現在美國隊長也準備聯合其他國家組成「護航聯盟」來會會這幫小混混,搞不好幾回合內就能拿下。

雖然短期可能受市場情緒影響股價持續噴出,不過無論是乾旱還是戰爭,其實都是非常少見的情況。

所以結論是,過去不幸套在高點的股民要好好把握時機,畢竟海盜出來當救援投手的案例,真的不多見。

當然之所以能冷靜分析局勢、理性判讀趨勢,主要是因為我們一張都沒有。

※本文獲陳相州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FB: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分享時事、分享觀點、分享獲利契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