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一支昂貴手錶,也不會改變人生」46歲被離職體悟:人讓自己成為名牌,錢就會跟過來

提要

不合自己身分的名牌,不值得炫耀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555字

大是文化 作者: 朴成得, 姜鎬

編按:作者原是出版社編輯,任職14年後突然「被離職」,46歲的他瞬間無業,只好每天在圖書館殺時間。這時,突然接到以前合作過的暢銷書作者朴成得的電話:「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歐洲自助旅行?」 

朴成得15歲逃到韓國釜山,在壽司店當廚房助理。後來自行創業,開了釜山最大日式料理店「大漁」。之後他把賺的錢投入股市,成為韓國現代藥品的最大股東,締造獲利高達1,000億韓元(約新臺幣23億元)的奇蹟!

一個對人生茫然的失業編輯,因為一通電話,和早就財富自由的億萬富翁,展開長達38天的背包客旅行。本書就是失業編輯的旅途受教筆記。

自從進入瑞士茵特拉肯(按:少女峰山腳下的旅遊觀光城市)之後,我的心情就莫名的好。茵特拉肯是要爬少女峰的觀光客的聚集之地,就像前哨基地一樣,這座小鎮面積小到用走的就能看遍,市容乾淨整潔,風景和房屋融為一體。

連平常不願意走路的老師都向我提議:「我們走一走吧!」這個平常沒事只想留在飯店的人,現在腿卻好像很有力氣,走的步伐越來越大!我本來想要調侃他一下,但茵特拉肯的美景和清新空氣讓我說不出話來,只擔心嗆他一下,他就賭氣說要提早離開。所以,我不說二話,跟著老師一起走。

這座小鎮似乎只以觀光為業,從世界各地湧來的觀光客都在美景的吸引之下,心甘情願的掏出錢包。

「這座城市本身就是名牌。」老師說。

沒錯,這城市就像瑞士精品手錶一樣,小巧卻有驚人的價值。剛好在茵特拉肯西側,有許多連名字都沒聽過的精品錶店,老師在散步的過程中,突然說要進去其中一間店看看。

進去之後,他指著一支手錶問道:「你覺得要花多少錢才能擁有這支錶?」

錶上並沒有貼價格,而且我平常也沒有逛高級錶店的習慣,所以有些不知所措。我猶豫了一下,回覆道:「這個嘛!我對於這種手錶了解不多,起碼要幾百萬韓元吧?」

老師聽完之後笑了,並請駐店的韓國店員過來,詢問價格和產品名稱。

「您好,這個產品的價格以韓元計算,要上億。」

「哦~原來是這種手錶!」以前我看過Dispatch(按:韓國專門報導演藝圈的媒體)報導說歌手G-Dragon 和梁鉉錫(按:韓國娛樂公司YG娛樂創辦人)都戴價值上億的手錶,但我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

老師又再跟店員聊了一下,我們才一起離開。

稍微走幾步後,他又問我:「現在你知道要花多少錢,才能擁有那種錶了吧?」

「超過1億韓元,太誇張了。」

「不,1億韓元也不夠。」

這是什麼意思?還要另外加上稅金或什麼費用嗎?我臉上堆滿問號,老師接著說:「戴那種錶的人,他的服裝、財產、身上其他的配件、住的房子、乘坐的車,都要配得上那支錶,才能呈現它該有的價值。否則,戴那種錶反而會被嘲笑,不是很諷刺嗎?要不要大概算一下,能搭配那種錶的衣服要多少錢?還有,戴那種錶、穿好衣服的人難道會坐捷運嗎?還需要相襯的好車才行,此外,房子也要夠大、夠好,不是嗎?最後還需要有財力和能力來維持那些條件。你有發現這樣大概要花多少錢嗎?」

我帶著一點挖苦的語氣反問:「那沒有那種能力的人,不就一輩子都不能戴上一支好錶?」

老師看了我一下,回覆道:「看來你還差得遠呢!當然,所有人都有戴好錶的權利,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止。我並不是說你不能那麼做,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就算買了一支那麼昂貴的手錶,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說直接一點,為什麼人們會為名牌瘋狂?難道真的是因為那種錶很漂亮、品質很好嗎?主要還是為了炫耀給別人看吧?

「我想說的是,不合自己身分的名牌並不值得炫耀,而且只有自己會覺得好看。為什麼?你想想,剛看完功夫片的大叔,走出電影院時會覺得自己跟主角一樣威風,這也是類似的心態。不懂名牌的人,即使看到有人戴剛剛那款手錶,也會覺得『大概就是幾十萬韓元吧』,而懂名牌的人看到你的服裝跟手錶不搭,就會發現你買了超出自己預算的東西,說不定還會覺得那是假貨。

「為了戴這種沒有特別美觀的昂貴名錶或名牌包,需要花多少血汗錢?如果用那筆錢買好的股票、做好的投資,可能會意外抓住不錯的獲利時機;但一直花錢買名牌,卻可能拖垮一個家庭、搞砸自己的人生,欲望就是這麼可怕。所以,等到之後手頭真的非常寬裕時再買名牌也不遲。」

* * *

法國文學家古斯塔夫.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的小說《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中就是這樣,包法利夫人想爬進上流社會的欲望,終究把她拖向滅亡。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消費的欲望只會暫時沉睡,很快就會抬起頭來,像流沙一般吸走你的金錢,如果陷入其中,勢必會搞砸自己的生活,斬斷自己的回頭路。

懂事之後我才了解到,不會因為戴了一支名錶,就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同時也體會到,對別人很刻薄冷淡、為自己治裝卻毫不手軟的人,並沒有那麼了不起。

老師接著說:「真正的重點是,人可以自己成為名牌。那些只要說出名字,大家都認識的人,他們的名字就是名片,那樣的人不管全身穿名品還是廉價的衣服都沒差。只要自己是名牌,用的、穿的、吃的自然會成為名牌。雖然有財力購買精品也很重要,但很多人不具備相當的禮儀、人品、智慧和教養,那些人就算穿戴名牌,也只是被嘲笑的對象。

「經濟能力很重要,賺錢扶養家庭是一家之主的宿命,但並不是追著錢跑就會獲得經濟能力。我從小就開始做生意,很清楚那些只是追著錢跑的生意人都怎麼跟財富擦身而過。做生意時,只要能感動客人,錢自然而然會跟過來;如果無法感動客人,只是一味追求金錢,就會把客人看成錢,想盡辦法要客人掏出錢包,卻不明白只有被感動的人才會成為回頭客。

「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我賣的商品、料理、物品、書,要能打動消費者,這種時候,錢就會跟過來。我看住在這座「名牌小鎮」茵特拉肯的居民時,覺得這些人真的很了不起,他們擁有能搭配這名牌小鎮的資格。要做到這點需要很龐大的努力,每天都要磨練、塑造自己,而這就是管理名牌的心態。」

在回程的路上,我沒有說任何話。其實,我說不出話,只能任由想法在腦海中亂竄。

實際上,我一點都不羨慕名錶店裡滿滿的名錶,但我羨慕有資格配戴那些錶的名牌人士。

今天去的名錶店,坐落於茵特拉肯的正中心,而這點似乎就證明了這間名錶店的地位,因為茵特拉肯是名牌小鎮,所以裡面的店家都是名牌店。

我想要變得像茵特拉肯一樣。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的《億萬富翁在旅途中教會我的事:遇到不懂的事,就把自尊心擺在家裡。一段38天的背包旅行,就此改變人生境遇。》

▲ 觀光小鎮茵特拉肯的風景。
▲ 觀光小鎮茵特拉肯的風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在這裡,我們不斷嘗試著做對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