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如果股市崩跌 買這些股票就對了?

提要

股市崩到不行,該如何重拾「探底撿便宜」的勇氣?股市循環大師告訴你,這時候買這幾類股票就對了!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448字

樂金文化 作者:浦上邦雄

股市崩到不行,該如何重拾「探底撿便宜」的勇氣?股市循環大師告訴你,這時候買這幾類股票就對了!

美國聯準會持續調升利率,各種利空消息接踵而來,加上台股一直疲軟不振……提到股票,很多投資人只怕都會大肆興嘆:「股市好冷!」許多股民都在2022年下跌後陸續認賠出場,進入2023年,很多人都在觀望:股市到底會續跌,或是即將起漲?讓日本首創股市循環理論的大師浦上邦雄告訴你,在熊市當中,如果想逢低進場,究竟該買什麼樣的股票。

若以四季來比喻牛市初期的金融行情,絕對是春季。在白雪殘存的寒風中,梅花花苞一一綻放。金融寬鬆政策就像溫暖的南風吹拂著,讓投資人親眼見證景氣迅速復甦的跡象。最後,在盛夏陽光的照射下,展開了強勁的業績行情。然而,就像蟋蟀的叫聲宣告秋天來了一般,金融緊縮政策總有一天會出現,終結金融寬鬆時期。

俗諺說:「秋天的太陽總是下山得早」,反金融行情也很快的降臨。不只是金融緊縮政策,若加上外部的利空消息衝擊,讓人享受榮景餘韻的楓葉也會像北國的秋天稍縱即逝,瞬間吹起暴風雪。

股價顯得不划算

股市行情的冬季,也就是反業績行情正式到來。在景氣循環過程中,反業績行情相當於景氣的衰退期,顯示經濟陷入低迷。不過,經濟低迷是維持景氣擴大失敗的結果,並非故意造成的結局。有鑑於此,邁入反業績行情的過程沒有固定模式。另一方面,牛市的股價上漲率幅度較大,上漲時間也較長。相較之下,熊市的股價下跌率較小,下跌時間也較短。話說回來,無論是哪種型態的反業績行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愈接近反業績行情的尾聲,愈覺得「股票好貴」。

從股市行情四大階段的演變來看,利率反轉股價就會上升,但在反金融行情中,企業業績還在增長,經濟榮景仍有餘溫。隨著時間過去,情勢急速惡化,最後邁入反業績行情。儘管此時資金需求衰退,利率有調降趨勢,景氣還是愈來愈冷,企業營收預測也大幅調降(圖 4-2)。體質較差的企業,例如財務狀況惡化,債務過多,業界市占率低,只能以最低價供應商品的公司,營收陷入虧損狀態。有時還會出現上市企業大規模倒閉的情形。

在反業績行情中,不只是股價下跌,外部環境前景不明,業績惡化,投資人對於未來的走勢相當悲觀。就算利率調降,沒有客戶下單,公司就不想進貨。同樣的,即使股價下跌,只要沒有利潤,本益比(PER)就會無限大,股價顯得不划算。與其抱著不配息配股,前景不樂觀的股票,不如改買多少可以賺取利息,無須擔心跌價的金融商品,投資人有這樣的想法也很正常。總而言之,股價愈接近低點,買股票就愈不划算。由於這個緣故,即使股價只剩最高

點的三分之一,有些投資者還是會賣出手中持股,認賠殺出。當股價來到高檔,投資者就會接收到各種裝了粉紅濾鏡的好消息,讓人以為現在買股之後還會上漲,對於未來充滿期待。以股價上漲為誘因,激發人們的賺錢慾望,之後遇到股價下跌時,同樣也會喚起看不見底部的恐懼心理。

從前方提及的行情格言「天井三日,底百日」來推論,股價的天花板稍縱即逝,投資人很難賣在高點。不過,在低檔盤整期很長的反業績行情中,投資人會遇到許多進場時機。遺憾的是,大部分投資者不僅不會在低檔買股票,還會在接近底點時心灰意冷,脫手持股,或是等到觸底稍微回檔時認賠殺出。誠如日本行情之神本間宗久所言:「沒有跳海之決心,就無法買在低點。」不僅如此,古老的行情格言集《三猿金泉錄》也記載:「耳聞弱變,心不可墜弱變深淵,唯應一心想買進。」也就是說,「即使聽到滿滿的走弱訊息,也不能讓自己的判斷變得悲觀,這種時候更要思考進場時機。」

購買績優股的大好時機

不可否認的,不只是在低點買進,在高點買股票也令人內心交戰,更何況反業績行情中受到青睞的股票品質都不好。因為在此環境下,不少個股利用收購等捕風捉影的小道消息操作一波,推高股價,使局面更加混亂。話說回來, 真正應該在反業績行情買的不是這類股票,而是名副其實的業界績優股。

這些稱為「績優股」的股票在平時並非饒有趣味的投資對象,原因很簡單,績優股的股價已經反映其身價。然而,績優股在股市行情處於低檔的時候,光是「股價在高檔」這一點就會遭到拋售。

簡單來說,股市裡魚龍混雜,投資者不想碰任何個股。雖說此時正是購買財務體質佳、競爭力強的業界龍頭股最佳時機,但客觀來看,股市不是正受到利空題材侵襲導致股災,就是處於長期低迷的階段。即使如此,投資人必須秉持愈跌愈買,長期持有的耐性。就算買的量不大,通常在這個時間點低接績優股的,都是以長期持有為目的的年金基金等機構投資者。

金融與財政投融資相關個股饒富興味

這個階段最吸引人的類股包括金融類股與財政投融資相關個股,以及不受景氣影響,風險較低的電力、瓦斯、電鐵、不動產和醫藥類股。

在反業績行情中,獲利最受衝擊的恐怕非證券股莫屬。銀行瀕臨倒債危機,只能縮小經濟規模,維持收支平衡。有鑑於此,金融類股的股價都會從最高點砍半,甚至只剩三分之一。同樣的,財政投融資相關個股也因為業績銳減引起的不當競爭,導致營收低迷。

市場也擔心企業倒閉引發骨牌效應,股價一蹶不振,前景不明。值得注意的是,景氣低迷期正好為了下一階段的政策搭配,也就是從財政與金融兩方面推出景氣對策打好基礎。這類景氣對策最有利於金融類股與財政投融資相關個股,這兩大業種將會在接續而來的金融行情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的《股市循環的選股時機:日韓證券業必讀經典!解構市場循環模型,每個階段都買到會漲的股票》

作者:浦上邦雄

首創股市循環理論,日本近代證券史的巨擘

1931年出生。1949年畢業於神戶市第一神港商業學校,同年進入日興證券工作。前後擔任日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日興國際投資顧問/投資分析部長、日興證券投資信託委託/顧問、日本興業投信首席顧問、興銀第一生命資產/管理首席顧問等職務。

歷任國際技術分析師聯盟副會長、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檢定委員、日本技術分析師協會會長。2001年逝世。

著作包括《日本股價分析》(共著、日本經濟新聞社)、《首席圖表專家預測股價'89》(共著、日本經濟新聞社)、《股票市場》(教育社)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