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000人年終砸進中鋼,拚產業春燕,套在40元的股東能救命嗎?2023年配息如何?

提要

6,000人年終砸進中鋼,拚產業春燕?股東來看2023年配息及產業展望!

中鋼。圖/中鋼提供
中鋼。圖/中鋼提供

本文共2297字

玩股網 玩股講客人

公司派對於全球鋼市的展望,主要認為中國解封將開始恢復生產力,內需就有機會帶動產業多頭;至於美國鋼市則是出現打底,加上全球工業需求仍在,因此相當看好接下來的營運發展...

說到中鋼這檔股票,其實2021年我就陸續都有在研究,還沒看的朋友可以去複習一下。

2021年12月發表「套在40元的中鋼救命啊!2022年鋼鐵股向上還向下?」,裡面提到的重點就是原物料報價很重要,中鋼的原物料主要來自鐵礦、冶金煤,這兩個價格如果上漲就會侵蝕毛利,另外是鋼鐵報價及需求最好越強越好,這樣公司產品售價就會跟著被拉抬,獲利自然好。

接著時隔一年,2022年11月我又發布「中鋼即將在2022年底重新起飛?2023年股息可能發這樣...」,這篇的重點就在於2023年股息發放預測,另外是針對集團的經營事業版圖及產品報價做說明。

回顧2022年獲利

首先來回顧2022年獲利吧,原因很簡單,這可以再次確認中鋼在年報公佈以前的獲利,另外也能重新檢視2023年可能發放的股利狀況。

中鋼有一個不錯的點是,公司每個月都會自結稅前淨利,這跟金融股的模式很像,這比單純看營收還要準確,因為稅前淨利已經扣除原物料成本、管銷費用以及轉投資收益,所以稅前淨利其實也很接近真實獲利了,只要再扣除稅金之後就能算出EPS。

回過頭來看看中鋼最新自結的2022年全年稅前淨利,2022年第四季出現虧損,並繳出全年累積的稅前淨利為232.59億元,對照2021年的844.14億元,整體衰退超過七成,這是由於市場原物料成本持續攀升,但需求放緩加上國內政策以穩定產品價格為主,因此凍漲中鋼產品售價,最終在年末出現虧損也是不用太意外。所以再近一步整理,依據稅前淨利的變化幅度想抓出中鋼2022年的獲利,基本上用2021年全年的三成來抓應該不會差太多。

中鋼(2002) 歷年股利發放率

這時候就能更有依據的預測股息了,有憑有據再次驗證,時機點剛剛好。2021年全年EPS是4.02元,如果按照稅前淨利衰退幅度來打三折來換算,2022年的EPS就會落在1.2元左右,回顧近幾年的EPS狀況,可以看到2016年、2017年繳出1.04元、1.09元是最接近的,兩年的配息率至少都有八成以上。所以再利用概估的EPS,並搭配過去配息率至少八成參考,現金配息算出來就會得到0.96元。如果再搭配「中鋼即將在2022年底重新起飛?2023年股息可能發這樣...」教學算出來的1元,那麼2023年股息就可能會介於0.96元-1元的區間內。當然啦,最終年報數據及配息政策還是要以公告為主,以上的計算主要是教學而已,目前就是在毫無實際資訊的情況下進行研究討論。

2023年展望又是如何?

聊完2022年之後,也抓出2023年大概的配息狀況,接著來研究2023年第一季吧,這跟股價會比較有關聯性。這可以分成三個角度,分別是原物料成本、籌碼變化以及公司派展望。

1.原物料走勢

在經歷過2022年上半年的原物料瘋狂多頭後,下半年在全球運作陸續恢復正常後,鐵礦、冶金煤報價都開始回落下修,2022年第四季分別受到封控及減產措施,又讓相關報價成本下修趨緩,但整體而言,原物料成本的壓力對中鋼而言算是稍微緩和,只不過市場需求趨緩又導致整體營運動能降溫,這也反映在當季稅前淨利的虧損。

2.籌碼面變化

想追中鋼股價的後續變化,就要看整體股東數的變化,這我在先前文章也提過了,現在幫大家抓出2022年年底以及年後開春第一週的最新數據,直接來對照一下吧。2023年2月4日就是農曆年後的開春第一週,如果你看到人數及持股比例是紅色,代表對照2022年底的數據是增加的,反之則是深綠色,一眼逛過去,持股單位從1股到800張大戶這個區間,大部分都持續看好而加碼,人數增加最多的則是持有1張到5張的這個級距,在2023年就成長了6,734人之多,以目前中鋼收盤在31.45元為例,買進1張大概就是三萬出頭,買進1張到5張就需要三萬到十五萬左右,因此這有沒有可能是大家年終獎金領到後的加碼(笑)?

再往更大咖的800張以上大戶來看,總股東人數及持股則出現賣超,所以中鋼目前的籌碼狀態是大戶將股票轉手給散戶,這對於籌碼面而言當然是不好的事情,股票都賣給散戶就會造成籌碼動亂,但也要提醒的是,大戶賣掉大約0.4%的持股而已,以千張大戶持股六成以上來說,倒沒有出現太過誇張的賣超,當大戶賣出0.4%持股而被大家搶著買進時,其實股價緩緩上升就是籌碼面的表態了。

3.公司派展望

公司派對於全球鋼市的展望,主要認為中國解封將開始恢復生產力,內需就有機會帶動產業多頭;至於美國鋼市則是出現打底,加上全球工業需求仍在,因此相當看好接下來的營運發展。但是有一件事要提醒,中鋼提到「囤貨過年」的現象十分普遍,這意思是下游廠商可能已經開始大量拉貨,如果接下來市場並未如預期出現「缺料」,甚至還要消化囤貨的庫存,那麼你覺得還會漲嗎?而老闆永遠都會說自己公司好,很少會看壞自家產業的,尤其中鋼又是百萬股民的愛股之一,在2023年總股東人數也增加了大概一萬人左右,所以講好話也是很正常。

2023年第一季樂觀中帶點保守為宜

展望2023年第一季,雖然產業發展好像真的要回春了,但中鋼出現「人多」你就要提高警覺,大戶沒加碼進場怎麼漲得起來呢?另外是產品報價及獲利要繼續追蹤,畢竟投資就是要這樣且看且走,隨時掌握最新市場趨勢才能讓你持盈保泰。唯一比較能確定的是,股息配發跟我2022年提出的落差並不大,依據目前的殖利率來看,中鋼,接下來就等年報公佈及配息政策囉。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