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造紙總生產量 探五年低點

提要

去年減逾5% 需求降溫,原物料、運費、能源和人工等成本攀升推高價格,不利紙品包材拉貨...

過去三年疫情造成造紙市場需求起伏不定。(本報系資料庫)
過去三年疫情造成造紙市場需求起伏不定。(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過去三年疫情造成造紙市場需求起伏不定,另一方面,國際局勢、物價上漲和環保壓力也對產業發生影響,高成本成為產業現實,台灣去年造紙總生產量創下五年新低。產業同時面臨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造紙業近年紛紛加速智慧化與低碳轉型,去年並啟動產業碳中和聯盟,並在今年年展開碳足跡、碳盤查等輔導工作,以達到推動綠色供應鏈目標。

台灣造紙工業同業公會日前發布2022年統計年報,台灣去年造紙總生產量為424.3萬公噸,較2021年減少5.3%,紙張用紙及紙箱與紙板用紙均同步呈現衰退。其中,紙張生產量77.4萬公噸,較前一年度生產量減少4.0%,紙板年產量為346.9萬公噸,較前一年度減少5.6%,下滑至近三年低點。

造成紙業去年低迷,主要是台灣造紙產業與總體經濟連動性高,需求面隨全球經濟情勢降溫,同時,原物料、運費、能源和人工等成本攀升,紙類產品2022年初雖有因應調漲,但供需失衡下,下半年價格轉嫁不易,尤其全球為抑制通膨而持續升息,不利紙品包材市場,使拉貨動能走緩。

從產量結構來看,紙張與紙板則維持歷年的差距比例。2022年紙張生產佔總生產量18.2%。紙板生產占總生產量81.8%。紙板近年占總生產量八成以上,主要反映瓦楞紙箱用紙在電商營運暢旺下,需求量提高。而紙張占比不到二成,則因智慧型行動設備日漸普及,近年紙張的耗用逐漸減少。

國內工紙以永豐餘、正隆等紙廠為主,榮成近年也分階段啟動在台紙器廠擴建計畫,去年對三大紙廠來說,皆是備感艱辛的一年。正隆2022年造紙生產量173.59萬公噸,年減9.4%;紙器生產14.25億平方公尺,減少4.2%。正隆表示,整體紙業在2022年的營運險中求穩,業界紛紛採取輪休減產、原料採購開源、庫存去化來因應。

永豐餘工紙紙器事業群2022年紙板產量80.58萬公噸,年減8.58%,加工紙產量89.14萬公噸,年減11.17%。永豐餘表示,2022年中國大陸嚴行封控、俄烏戰爭與通膨等不利因素削弱全球經濟成長,本土新冠疫情爆發,終端消費力疲軟俱導致包裝市場景氣低迷,台灣區工紙與下游加工紙品產銷量因而較上年度下滑。

展望今年,造紙業者認為,隨著回收紙與木漿價格合理化,運價回檔,成本壓力可舒緩,而原先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等,復甦力道增溫,將會帶來需求,加上供應鏈在地化有利海外業務成長商機,審慎樂觀看待相關衍生包裝紙業受惠。

而面對台灣碳費開徵在即,造紙業由工紙龍頭正隆率先做為造紙業示範廠商,邀集20家上下游產業鏈夥伴成立「工業用紙產業碳中和聯盟」,是國內造紙業首例減碳聯盟,將循序盤點成員減碳需求、強化碳管理知識、並整合政府輔導資源完備減碳基礎能力,達到推動綠色供應鏈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303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