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Q1大缺工38.2萬人 寫新紀錄

調查數據顯示,2023年第1季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為歷史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調查數據顯示,2023年第1季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為歷史新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上館子消費無盡的等待,出遊訂不到旅館,這是你的感受嗎?104人力銀行表示,民生消費業正陷入大缺工的泥沼。調查數據顯示,2023年第1季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為歷史新高。

其中,餐飲業每月短少17.1萬人、零售業10.6萬、批發業5萬、住宿服務業2.7萬、運動及旅遊休閒業2.6萬人。

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指出,2022年第4季起國境解封,國人報復性旅遊消費,加上政府普發6,000元添加柴火,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缺口續創歷史新高,比2020年疫情期間同期成長90.9%,平均每位求職者可分得八份工作,高於整體市場的1.8份,徵才難度是整體市場的4.4倍 ,顯見內需產業招募舉步維艱。

至於民生消費業最缺哪種職類?調查發現,2023年第1季人才缺口最大是餐飲服務生,平均每月缺9.5萬人,每四個民生消費產業的工作機會就有一個是餐飲服務生。

細看各產業,餐飲業最缺餐飲服務員,工作機會8.8萬個、占該產業51%;零售業最缺門市/店員/專櫃人員,工作機會4.6萬個、占該產業43%;批發業最缺門市/店員/專櫃人員,工作機會8,000個,其中,作業員/包裝員與倉管,因電商蓬勃發展,工作機會則比2020年同期翻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303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