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海運直航貨運量 保持穩定

兩岸海運直航於今(2023)年底屆滿15周年,是繼空運之後另一個重要兩岸大三通。 聯合報系資料庫
兩岸海運直航於今(2023)年底屆滿15周年,是繼空運之後另一個重要兩岸大三通。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兩岸海運直航於今(2023)年底屆滿15周年,是繼空運之後另一個重要兩岸大三通,陸委會指出,兩岸海運直航自2008年12月15日實施以來,縮短兩岸海運運輸的時間與成本,提升交通運輸效能,強化台灣在亞太地區經貿樞紐的位置,大幅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也開啟台灣農產品行銷大陸新契機。尤其海上貨物運輸較不受政治因素干擾,開航以來貨運量一直相當穩定。

中國大陸因有「世界工廠」之稱,上海、寧波、天津、大連、青島、廣州、深圳、廈門等主要港口進出貨運量當多,我主要貨櫃進出港高雄港的貨櫃量早已落在其後,但兩岸港口有競合關係,且大陸一直是我重要的貿易夥伴,故兩岸海運貨櫃量一直占我全年貨櫃量極大的比重。

交通部統計顯示,兩岸海運正式直航的第一年(2009年),貨櫃量計有155.6萬TEU,之後逐年增加,2012年首次突破200萬TEU大關,雖然兩岸關係因蔡政府執政後不承認「九二共識」,陷入冰凍期,但貨運並未受到影響,且在疫情期間因需求增加,貨量還持續成長,2021年兩岸貨櫃量衝到260.1萬餘TEU的歷史最大量。

陸委會指出,我方已開放13個港口,大陸方面共開放55個海港及17個河港,共計72個港口。兩岸海運直航不再彎靠第三地,每航次節省16至27個小時,一年節省成本逾12億元。也就是說,兩岸海運直航迄今,運輸成本至少節省168億元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303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