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閱讀防失智

本文共818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近年來,電視經常報導世界各地超過百歲的人瑞,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醫療的發達,未來社會上的「人瑞」已不再會是如此的稀奇,且引發人們熱烈的探討其生活方式及生活環境等議題。筆者最近在聽熟齡講座時,聽到一個新的概念叫做「健康壽命」。

「健康壽命」是指一個人健康、沒有疾病、且擁有正常社會、生活功能的時間。在日本,平均男性壽命81歲,女性87歲,而健康壽命是指可以自足自理的年紀,平均換算各減十歲左右,也就是男性71歲,女性77歲。過了這個歲數後長者會慢慢變得不健康,生活上也難以自理。

接著台上的日本講師繼續分享,日本機構進行AI分析,調查65歲以上的40萬人十年的動態,進行甚麼活動是最能促進健康的?分析結果出來後發現竟然是「閱讀」。

當長者去尋找想閱讀的書籍時,出門就是一個運動;再來思考要看甚麼書,大腦也會運作,是一連貫的預防老化行為。

上週的文章中,我們曾聊到失智症必須「預防勝於治療」,換個角度想,現在台灣的購書與閱讀人口正在下滑,如果街上的健身房可以開很多家,那所謂的健康促進店,也就是實體書店,是不是也可以廣為設立,鼓勵民眾來買書與培養閱讀習慣,或許可以省下未來去醫院看醫生的錢。

而在給長輩閱讀書籍時,最好選擇輕薄好拿的書,對長輩來說才不會太吃力。建議以圖文繪本或是富有早年社會文化的內容為主,坊間有專門出版熟齡繪本刊物的出版社,目前台北已經有社區據點會舉辦講師導讀繪本的活動,透過這樣的方式去使長輩的情緒穩定,而民初時期的郵票蒐集本、老火車票圖文紀實、記錄等書籍,也可以讓長輩去閱讀,達到懷舊輔療的效果。

若想延長自己的健康壽命不失智,活絡大腦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建議可以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多運動、多動腦,為自己的未來多存一份「腦本」,不但使生活更有趣,也能豐富生命的視野。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