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為什麼投資區塊鏈底層公鏈?

本文共1268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在過去的一年,所有 ICO項目都經歷到了熊市的挑戰,透過以太幣價格跌落至130多美元這現象,能知道大部分的新創項目都因市場不佳,紛紛大量套現自保,甚至暫停項目,因此熊市中,以太幣逐漸失去融資需求以及項目方大量兌現過冬,因此才會看到以太幣如今到了135美元左右的價格。

那過去一年,有什麼項目在市場上被看好以及關注呢?

我的答案是:公有鏈。

在2017可以看到以太坊的崛起,因為有了智能合約與ERC20協議,使創建代幣與 ICO更簡單、方便與值得信任。

因ICO,賦予了以太幣有了「融資」特性,從17年的1月開始,一年的時間以太幣從10美金最高來到了745美金,一年的時間74倍的回報,並在18年來到1430美金的高點。

同時間也有許多項目開始跟風,但以當年來看,要重新做一條公鏈出來,還是具有相當高難度。要做到有以太坊的一半都是有難度的,到目前為止也只看到 EOS 跟 TRON 真的做出來有應用,並且有自己的生態,而Cardano、ICON與其他17年出來的公鏈項目都沒有以太坊、EOS、TRON 的規模生態。

那公鏈最大的差異在哪?

公有鏈的面臨著不可能三角難題,無法突破去中心化、擴展性、安全性,而目前公有鏈如果追求擴展性,透過少數的節點或不同的共識演算法來追求擴展性,為了是希望能夠讓更多的運用在公有鏈上運作,但相對來說就有點失去掉區塊鏈的核心精神,也就是去中心化。

但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網絡就是慢,因為POW本身的設計就是需要全網共識,因此要做出一個可以滿足Dapp與到達商用可能的區塊鏈就不能夠依賴POW來做,何況現在已經有了比特幣、以太坊,做越多基於POW的鏈出來,也沒辦法保證有比特幣或以太坊那樣的算力來為持帳本,所以透過POS、DPOS、POA等共識更能保持高效,讓用戶在使用時不需要等待太長的時間,這一點其實用戶在EOS、TRON上玩 Dapp 遊戲,就能夠知道差異了。

如何簡單判斷公鏈的投資價值?

現階段大多公有鏈的發展方向多少都有相似,只是運用的技術與共識演算法不同,為了就是希望能研發出一個滿足商業應用與社群的需求。所以選擇投資公鏈會選擇一個已經運行一年以上且有許多Dapp(去中心化應用),舉例以太坊,兩年以上的技術迭代以及25萬以上的開發者致力開發,並且以太坊還是有一些融資需求,在未來甚至可以加入Beacon Chain來當驗證者來得到獎勵,加上社群共識,許多人依舊持有以太幣並且對以太坊充滿期待。

拿以太坊來當基準對照,投資人的選擇可以是EOS、TRON,這也是過去一年在生態成長上非常可觀的項目,當然還是有許多尚未上線的項目也在積極拓展社群與生態,可以觀察其他公鏈型項目的技術發展以及社群(投資人)的活躍度,來決定是否投資,畢竟隨著資本炒作,總有一個項目會真的落地解決商用可能,

若以技術發展層面考量,因以太坊的分片技術尚未完成,所以他會去觀察同類型在擴容問題有解決方案的幣種,定期定額投資,終究會有一個公鏈項目的幣能媲美甚至超越現在的龍頭以太坊、波場、EOS。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