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科技+長照 做大產業商機

本文共706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長輩的照顧在華人社會中是「孝道」的一種展現,也是每個晚輩要面對與承擔的一種必然,少子化時代導致照護工作要藉由科技化手段才能完備與落實,隨著科技長照需求發展,長輩在居家生活中的便利性也成為重要的優化項目之一,提高科技長照引發智慧居家的需求。

智慧居家過往推動時的誘因與動機不夠,使得推廣緩慢也讓整體市場的能見度與普及度不夠高,然而科技長照成為一個重要的突破口,強烈的需求導致智慧居家業者如發現新大陸一般的瘋狂投入,也讓各種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出現,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在大量且必要的需求下,吸引更多業者願意加入。

台灣一直以來以科技島自居,我們的快速、多樣化、成本低廉的製造功能聞名全球,可惜的是台灣業者一直只能屈居於代工的角色,沒辦法真正主導一個產業領域,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沒有機會做一個特定領域的產品開發與大量驗證。

長照領域剛好是一個非常恰當的機會點,從服務的需求與市場未來性,大家都能認同這是一個未來的明星產業,而台灣的高科技人才與科技製造能力又是獨步全球,我們可以快速的製造出各式各樣的產品,但是需要市場提供更多驗證,才能完備。

科技業與長照業的完美無縫整合,必須從服務端出發,提出實際上面對的問題,再從科技著手,做出第一代的實驗性產品,開始投入到服務場域中進行大量測試驗證,過程中不斷的找出問題並修改,這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我們期待在不遠的將來,可以有業者整合多方資源開始,提供許許多多的長輩進行測試驗證,收集回饋數據,逐步改良優化建立產業標準,如此才有可能凝聚台灣這座科技島上的資源成為一個未來重點產業的領頭羊,讓台灣成為可以引領全球的長照領先者。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