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智慧科技 打造失智者樂園

本文共736字

經濟日報 劉添財

智慧化社區從既有的社區整合型服務網絡做延伸,藉由資訊管理系統平台將原本的服務模式,轉化成為一個對失智症友善的智慧化應用架構,提供社區內所有長輩優良的互動環境,讓長者可以有較多的活動與空間。

我們營造一個安全、自由、可被管理的友善環境,藉由智慧科技工具,降低照顧失智長輩的大量人力負荷,把這樣的照護壓力分攤到整個社區中有意願提供協助的友善人們,試想一個以「社區」為單位的空間,遠比「家庭」來得大,卻可以同樣安全,這是所有患者家屬最佳的協助,社區所有人都可以透過App參與全面性的照顧服務,真正落實有效運用人力,善用智慧科技的目標。

經由社區中群體參與式服務,對於整個長期失智症照護所需要的內容進行系統化、服務化的統整。建立一個對失智症友善的智慧社區,智慧化社區服務會協助委託用家,提供智慧居家服務、健康生理量測、緊急救援通報,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

智慧化社區會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更重要的是把所有數據都累積,建立一個可供長期追蹤與分析的架構,緊急狀況發生時,智慧化社區管理系統會立刻派送聯繫訊息到相關處所,例如受照顧者的家屬的行動裝置或家裡面,以便他們能夠立刻配合協助老人家的需求。此外由於日間照顧中心中有較多的空間,所以也提供喘息照顧的服務。

透過資訊可視化有效協助失智長輩控制危險因子,讓原本分散無法彙整的資訊得到整合與統整,讓預警與工作分攤給所有能夠提供資源的團體與人們,透過點狀式的資料收集再彙整成為全面的照護,產生分析報表,變成一個友善也有效的照護環境,同時成為針對失智症長期照顧中最好的治療輔助與研究素材。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