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失智照護 智慧科技扮要角

本文共711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長照2.0將50歲以上之失智症患者納入服務對象,台灣估計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特殊的專業,照顧失智者與照顧失能者有很大的不同,政府有必要持續推動更全面、更深入的失智症防治與照護政策。

面對失智症的照護挑戰愈來愈大,應有對應導入智慧科技應用於失智症生活照護,與相關創新服務專案執行,將智慧科技導入失智症生活照護與非藥物治療的創新服務模式,協助各級照顧者找出科技輔助照護需求,普及失智症科技輔助照護產品之應用,提高失智症照顧者及失智症患者對於智慧科技輔助照護的接受度。

從科技的角度來看,除了以資通訊科技為主的遠距照護技術之外,近年來如穿戴式裝置、服務型機器人、物聯網、智慧生活、4G/5G行動寬頻通訊等科技均已漸臻成熟,如何能引導這些新科技結合照護需求,更深入日常生活,進而創新、提升高齡者科技照護服務模式與效能,也是科技照護發展的重要方向。

從照護的角度來看,前期智慧城鄉遠距健康照護相關計畫,著重在遠距生理訊號量測、傳輸,協助病患或高齡者進行慢性病或自我健康管理,然而面對照護人力不足的嚴峻挑戰,對於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的協助應該成為智慧科技輔助照護發展重點。

藉由多元供需媒合,期能找出失智症照護智慧科技輔助照護的常態、永續經營模式,相關應用資訊及數據,提供政府後續辦理智慧科技輔助長期照護及照顧方案之規劃參考,以照護需求帶動產業發展,以產業發展吸引更多跨領域專業人才投入長照體系,並提供更友善、便利的失智症照護模式與科技應用產品。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全面展開中的長照2.0,如能充分結合智慧科技輔助照護工具,更有機會藉由照護需求帶動龐大產業效益與發展。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