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興采創造紡織新價值 專利獨步全球 歐美戶外品牌合作

本文共2157字

經濟日報 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興采實業創立於1989年,以「溫暖人心的事業」為中心價值,雖然是傳統紡織產業,卻勇於突破桎梏追求創新,積極投入研發,整合紗、織、染、整在同一工廠,獲得35項全球專利技術,提供消費者最舒適高機能又愛地球的產品。

與傳統紡織產業無異,興采早期也是從一般布種做起,但是考量中國、東南亞等市場削價競爭日益惡化,因此於1994年轉型投入機能性紡織品(高階布種)的開發,是國內紡織業界投入機能領域的領頭廠商之一。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 興采實業/提供。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 興采實業/提供。

近年來,董事長陳國欽體認到地球環境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生存的影響,斥資數億創立專業的前瞻研發中心及高精密環保染整研發中心,使用無溶劑染整製程、天然氣降低碳排放、省電機台、電網智慧裝置省能源,增加汙水處理系統,並使用省水染機以及無水色紗技術,讓興采一舉成為臺灣環保機能性紡織品極具代表性的供應廠商,所減少的碳排放,相當於每年為地球多種植34萬棵樹。不僅連續獲得臺灣精品獎、卓越中堅企業以及世界三大國際發明獎的肯定,更通過了OEKO-TEX®、GRS以及最嚴苛的瑞士藍色環保標章認證機構bluesign®認證。

綠色經濟樂活新觀念

2009年,興采發明了世界獨家的咖啡紗專利。首重研發的興采,藉由自主及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創造更多核心價值的產品,若說「環保」是興采長期以來研發的方向,這一切的努力都必須顧及客戶端使用的需求。產品製程要合乎環境、健康、安全等規範,生產以環保為主要訴求的紡織品,為客戶進行符合人體工學的剪裁與高機能布料融合開發設計。

興采咖啡渣回收炒乾。 興采實業/提供。
興采咖啡渣回收炒乾。 興采實業/提供。

興采也領先同業,首創垂直整合服務,紗、織、染、整在同一廠區,從研發、原料生產、紗線、布料、後加工處理,到成衣設計開發與自有品牌發展,讓品牌商能從紗線段即客製化特殊需求,滿足客戶追求產品差異化。P4DRY™咖啡渣印花、AIRMEM™咖啡薄膜、AIRNEST™環保泡棉等生質材料,給予各方面高機能調節,滿足身體在不同環境氣候下達到舒適輕鬆等要求;Solution Dye免水染環保織物,更解決了客戶染整段的問題與對環保織物的需求;而STORMFLEECE™平織刷毛技術,可以取代傳統的針織刷毛,僅須一層面料就能兼顧防風、防水與保暖,更能減緩微塑膠纖維排入海洋,將環保戶外面料往前推進,已獲多家國際知名品牌採用。

投入研發創造差異化

傳統產業往往以削價競爭或是透過管理節省勞動成本,但成本永遠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絕對不是企業長久立基之道。有別於一般紡織業投入研發的成本每年約0.67%,興采每年研發經費投入達營收的3%聘用研發人員,佔全體人員10%。創新研發能量,讓興采持續取得全球性產品、商標、技術專利,是企業無可取代的秘訣。

興采不斷以創新研發的方式增加產品的差異性,透過智慧財產權與專利權的取得,維持品牌優勢,積極與專家學者合作研發新技術,創造產品差異化;同時透過產學合作、建教合作等方式,整合研發資源,持續與大專院校保持密切聯繫,積極爭取政府科專計畫,取得關鍵技術及原料,與世界接軌。

為了能達到各種不同的驗證標準,興采前後花了4,000萬元打造紡織實驗室。目前實驗室已獲得國家級實驗室TAF國家級認證,屬於獨立且公正的紡織驗證實驗室。除了驗證產品外,實驗室也提供數據資料做為企業改善布料的依據。陳國欽表示,「研發是興采最強的一塊,目前國內很少有其他同業擁有這樣的實驗室;因為要成為產業的領頭羊,研發能力就必須不斷深化。」

興采與德國品牌客戶Schoffel聯合舉辦新品發表會。 興采實業/提供。
興采與德國品牌客戶Schoffel聯合舉辦新品發表會。 興采實業/提供。

積極布局消費新藍海

興采的產品定位在高階型紡織品,產品的開發創新能力一直深受國際知名品牌肯定及採用。然而,對臺灣機能布料業者而言,「B2B2C」的品牌行銷模式是全新的體驗,臺灣廠商必須要學習與消費者溝通,行銷品牌以加深消費者印象。

興采總部整合行銷設計中心提供國際專業服裝開發設計,有聯合行銷推廣能力。把產品新布做成衣服,直接讓客戶體驗布料穿在身上的款式與觸感,透過獨創的明星產品環保科技咖啡紗S.Café®參與國內外重大獎項及展覽,以提高企業品牌形象及知名度。此外,更進一步採取聯合品牌(Co-brand)策略,搭著成衣品牌將S.Café®掛牌掛上,布料功能圖示一覽無遺,甚至把logo直接繡在商品上,直接行銷品牌,打入消費者市場,提升產品的差異化及競爭優勢。

興采持續不斷創新研發、投入比業界更多的研發及行銷資源,除了掌握關鍵技術,更透過智慧財產專利的保護與品牌建構來行銷國際市場、一步步拓展出自已的藍海市場。

永續價值的領導企業

興采實業是全方位節能、環保機能性紡織品的領導廠商,更自我期許為世界知名品牌布料永遠供應商,追求顧客及股東滿意、員工滿足,以達成公司持續成長永續經營的目標。

咖啡環保系列的各項產品貼近生活,獲得許多國際各大品牌商認同。為強化興采為國際永續環保紡織品領導企業形象優勢,公司持續發展環保機能性紡織品,環保生質材料品牌將以具前瞻性及競爭力之產品優勢,在眾多環保紡織相關產品中脫穎而出,企業目標於2020年BIOTEC產品達公司營業額30%以上。

董事長陳國欽仍充滿信心與決心,興采實業每年不斷檢核自省,在管理與研發上精益求精,以成為世界性的環保機能性紡織品公司為目標,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開發新的環保材料、產品及技術,提供最好的服務及品質給客戶,並努力創造最高的成本效益。

本文轉載自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出版《桃園工商實力系列七──掀開企業的鑽石文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