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連機構投資人都可能被割的金融遊戲

本文共1017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在2017年底掀起爆富神話的 ICO 已經逐漸式微,在區塊鏈市場中,行業關鍵詞一直在改變。取而代之的是後續逐漸興起的,規避 ICO 監管的各種新營銷模式。在熊市了整個2018年之後,2019年頭部交易所幣安將先前的 IEO 模式拿回來炒作,並與在區塊鏈產業中十分夠製造話題、帶動趨勢的孫宇晨進行合作,將本已死寂的加密貨幣募資又帶往一股新浪潮前進。

後續跟進 IEO 募資的其他交易所,除了將 IEO作為融資手段外,也將 IEO 作為其交易所營銷手段。IEO 模式的成功,是加密貨幣市場今年的連續反彈,帶動主流貨幣的漲幅,甚至數個加密貨幣都突破新高。而其他方面,區塊鏈技術的革新,行業應用的新玩法,甚至是掀起了去中心化金融創新(DeFi)的炒作,都讓從今年初至今的加密貨幣創新領域多了許多新的嘗試,並且重塑了在 ICO 崩塌之後的生命力。

美國老牌的合規交易所 Bittrex 結合了背後有幣圈資本 FBG Capital 支持的區塊鏈諮詢服務公司 Block72,推出主打為社區做出貢獻才能夠享有私募額度的項目 STP,即便 STP 更改了私募規則引起部分早期投資人的不滿甚至退款,但這次 STP 在 Bittrex 上進行 IEO 募資的總金額只有75萬美金,八秒就售罄,並且在認購完畢後的八小時後上市交易,成功參與 STP IEO 的投資人在這次的投資報酬率有 500%-600% 收益。

先前在幣安、火幣、OKEX 等頭部交易所上架 IEO 時,能夠搶到額度的社群成員基本上是寥寥無幾,畢竟「搶到就是賺到」在幣圈已經是個不成文的共識。儘管 Bittrex 在 IEO 上前幾檔初試啼聲的項目基本都以失敗告終,但這次的 STP 從背後的機構投資者,到運營項目的團隊,都是擁有豐富的業內戰略經驗,同時透過代幣在市場流通較少的優勢,自然能夠使幣價不至於低於私募成本價,但等機構投資人真正從鎖倉額度中領完又是猴年馬月,究竟以年為單位計算的私募代幣釋放是否能盈利,就需要時間證明了,現在看起來 IEO投資人是贏家,但究竟有多少人成功參與到八秒就售罄的 STP 呢?

在資本市場中,一切都是零和遊戲,有人賺錢就會有人賠錢。但 IEO 不會再只是散戶的屠宰場,被新模式的募資玩法割了幾波之後,有些散戶也逐漸學聰明,學會只當一個佛系炒幣者,定期定額投資,並且握緊手裡的價值幣,等到牛市來臨。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