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費灰犀牛1/碳費費率難產 灰犀牛將吃掉大半獲利 綠色通膨也不遠了? 

4月電費調整,碳費也將開徵,外界擔憂台灣正在升起「綠通膨」。 記者陳正興/攝影
4月電費調整,碳費也將開徵,外界擔憂台灣正在升起「綠通膨」。 記者陳正興/攝影

本文共16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孫靖媛/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環境部上月召開第二次碳費審議會,由於碳費費率尚未出爐,不少國內業者仍煎熬於,是否要開啟減碳大投資,此外,本月電費調漲,對業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預定徵收的碳費,目前僅針對年排碳2.5萬噸以上的排碳大戶,徵收標準將透過剛成立的碳費審議委員會決定,再依排碳大戶2024年的碳排放量計算,於2025年5月首次繳納。

在第二次碳費審議會召開時,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表態,碳費徵收每噸不會低於300元,但許多業者認為,碳排大戶也多是用電大戶,政府一次剝兩層皮,企業受傷不淺。

根據環境部的規劃,碳費開徵後,未來幾年將逐步降低起徵門檻,例如將年排放量2.5萬噸,降至1.5萬噸、1萬噸,此外,費率也將階段性調升。一般預期,碳費的徵收,將如市場灰犀牛,帶動產業大洗牌,到底國內產業界目前是怎麼看碳費問題?

痛點1、碳費收多少 一翻牌恐重創企業 

「等今年財報一發布,就會知道每一家公司去年賺或虧,再扣除預期要繳交的碳費,屆時就知道企業能不能承受了,」國內一家石化大廠高層主管說,以他們集團而言,若以每噸300元做推估,一年碳費可能高達十來億,對公司獲利影響甚大。

目前尚未出爐的碳費費率正多方拉鋸,環團企盼的標準是每公噸500元,產業界是100元,至於環境部的看法,薛富盛則是說了好幾次「不低於300元」。由於費率尚未敲定,企業有不確定性,產業界也在最近喊話政府,期盼政府能夠「緩徵」碳費。

對此,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表示,目前有關費率部分,還是會先由碳費審議會做討論,待子法訂定後,也會更明朗,「目前還是希望按照環境部原規劃方向走」。

碳費,為何近來會讓產業如此焦慮?關鍵原因就在於,它恐吃掉利潤一大半,甚至讓企業由盈轉虧。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蔡維哲指出,以衝擊最大的鋼鐵業中鋼來說,中鋼的年碳排量接近2,000萬噸,如果按照碳費每公噸300元計算,中鋼一年的碳費成本將近60億元,幾乎吃掉獲利。

中鋼2023年財報顯示,合併稅前淨利為35.98億元,稅後淨利為16.82億元。而中鋼近三年來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2020年為1,956萬噸,2021年2,229萬噸,2022年1,966萬噸。

儘管先前環境部曾表明,企業可以提出自主減量的方法學,來抵銷一些碳費,不過,這對長期在既有範疇內減碳,幾乎已進入「擰毛巾」式減碳的企業來說,仍是一大挑戰。

蔡維哲也提到,對於支撐國內工業的鋼鐵業來說,碳費開徵將是巨大挑戰,而這道衝擊還可能形成「綠通膨」,擴散到更多領域,像是金屬刀具、容器、結構、建築組件及建築和公共建設等領域。

痛點2、成本壓力與轉嫁 帶來綠通膨

「碳費一收下去,很多產品會頂不住壓力,那企業敢不敢漲?不漲就一定是影響獲利;一漲就是影響消費,綠色通膨,就是這麼現實。」該石化大廠高層說。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則說,碳費制度或許刺激通膨,但並不是造成物價上漲的唯一原因。在通膨背景下,消費者對於物價上漲的接受度反而會提高,這也給了企業一個機會,可以在上漲的物價中推行綠色政策,例如淨零碳排的相關措施。

然而,政府和企業在碳費制度的實施上仍然面臨著一些困難。碳費的徵收對於不同行業的適用範圍、減碳技術的推行等都存在著各種問題和挑戰。

一家名列排碳大戶名單的企業也直言,新加坡在2019年開徵碳稅時,是讓所有排放碳的單位都要繳納碳稅,在台灣卻是分批實施,「碳費開徵,會先衝擊第一排業者獲利,那為何第二排、第三排的業者,可以再拖個幾年呢?」

碳費兩面刃 轉型過程很慘烈

蔡維哲說,目前國際上已經有許多國家徵收碳稅,台灣一旦徵收碳費,也會在國際上被拿出來一同比較。如果台灣實施的碳費政策,被視為對外國企業有不公平競爭,也可能會引發其他國家的不滿和投訴,導致貿易摩擦。

他分析,徵收碳費,對台灣有壓力,也會有助力,尤其面對碳費的增加,一些高碳排產業可能會受影響,一些低碳排放的產業可能會受益,這會促使台灣的產業結構,往更為環保和低碳的方向調整,有助加速產業結構轉型和升級。

延伸閱讀 》

碳費灰犀牛2/碳費徵收成為企業生死狀 專家建議:3個轉型武器要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融業迎戰AI 1/金融業重金培養AI部隊 成功建商模還是吃罰單 4大挑戰很現實
下一篇
勞退新制20年2/ 日本推小額投資免稅 鼓勵投資兼存退休金 台灣卻只剩當沖可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