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幣圈風暴 3/美國放行比特幣ETF 台灣也有機會跟進? 專家:散戶請小心

美國SEC在當地時間1月10日,核准貝萊德、景順、富達投資等公司申請的11檔比特幣現貨ETF,此舉將擴大比特幣投資管道,被視為虛擬資產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路透
美國SEC在當地時間1月10日,核准貝萊德、景順、富達投資等公司申請的11檔比特幣現貨ETF,此舉將擴大比特幣投資管道,被視為虛擬資產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路透

本文共22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美國證管會(SEC)核准比特幣現貨ETF發行,將吸引更多散戶投入,國內投資人能否投資也引發關注,根據金管會現行規定,合法管道有四種,有些未開放、有些待確認;在這股熱潮帶動下,如果合法管道都走不通,投資人保護問題將更加棘手。

台灣幣圈風暴1/拿到金管會法遵聲明卻捲入詐騙案 幣圈大咖設局 凸顯虛擬貨幣3大危機

台灣幣圈風暴2/虛擬幣野蠻生長 王牌交易所出事後 業界鐵口: 還有未爆彈

美國SEC在當地時間1月10日,核准貝萊德、景順、富達投資等公司申請的11檔比特幣現貨ETF,此舉將擴大比特幣投資管道,被視為虛擬資產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XREX鏈共同創辦人蕭匯宗及彼雅特科技執行長温宏駿都認為,美國核准比特幣ETF掛牌,代表比特幣已被認定為可以產生價值的資產。

對比特幣感興趣的國內投資人,更關注要如何參與投資?虛擬資產業者說,國人當然可以直接到國外去投資,但如果有什麼投資爭議,相對沒保障,而想要在國內投資的話,可能得看金管會在相關法規上能否放行。

年輕男性對於投資加密貨幣興致盎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士堯
年輕男性對於投資加密貨幣興致盎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士堯

金管會點頭與否  涉及四法規

知情官員分析,根據國內現行法規,國人要在國內合法投資比特幣現貨ETF,涉及四個法規問題。

第一個是,金管會是否開放國內投信業者發行比特幣ETF 。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日前在記者會上說明,根據投信基金管理辦法第37條規定,因ETF追蹤的標的指數成分必須是有價證券,而比特幣不是有價證券,因此,國內投信還不能發行比特幣ETF。

至於會否跟進美國開放?黃厚銘說,目前除了美國外,香港也有開放發行比特幣ETF,但各國法制不同,需進一步了解國外作法,蒐集資料後,再進一步研究。

第二個是,國內投信能否以單一連結方式,發行一檔ETF去投資國外的比特幣ETF。

知情官員說,這種單一連結方式,等於間接讓國外的ETF在台掛牌,目前國內有一檔這類ETF。不過,根據投信基金管理辦法第37條規定,單一連結有資格條件限制,比特幣ETF目前尚不符合。

可以單一連結的境外ETF條件限制中,包括境外基金不得投資於黃金、「商品現貨」及不動產。國內目前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視為「商品」而非「有價證券」,因此,不符單一連結的條件。

知情人士說,第一跟第二個法規問題,都涉及比特幣的定位,是比較大的政策性問題,在政策未定調前,現階段還無法啟動研究。

第三個是,投信業者能否發行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去投資國外的比特幣ETF。

知情官員說,雖然投信基金投資的美國比特幣ETF,也是有價證券,但根據金管會一項函令,組合型基金投資的國外有價證券,還是有種類跟範圍限制。

這項函令規定,投信基金投資的外國有價證券,包括必須在集中市場交易的股票、存託憑證等,以及「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表現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包括反向型ETF、商品ETF及槓桿型ETF)」。

官員說,目前待確認的是,比特幣ETF是否符合最後這一句話,像主動式ETF就不見得有標的指數,因此,這部分必須先確認比特幣ETF的性質,才能知道國內投信業能不能發行投資比特幣ETF的組合型基金,如果可以,再看是否需要相關配套,包括投資人保護等。

據了解,對於組合型基金涉及的這項函令解釋,金管會不會被動等業者來申請才研究,會先請周邊單位蒐集資料進行研議。

第四個是,券商複委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的標的,能否包含美國比特幣ETF。

知情官員說,現行函令規定對於複委託投資國外有價證券的範圍,有一定的規範,其中也包含ETF,但因比特幣現貨ETF是新的商品,跟傳統ETF不太一樣,金管會內部正加速研究,看是否可以列為複委託投資範圍。

知情人士表示,前三個管道主要是投信業者發行的商品,而第四個是券商的業務,對投信業者來說,若要發行這類商品,承擔的風險相對高,不像券商複委託,只是委託的角色。

不過,因比特幣價格波動相當大,風險相對高,券商也會怕萬一投資虧損,會有客訴。

證券業者表示,對於複委託投資比特幣ETF一事,目前法規尚不明確,還在了解、評估中。

國內投信業者還不能發行比特幣ETF,但已有業者發行投資國外加密貨幣交易所的ETF,像是國泰全球數位支付服務ETF(00909),就持有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是目前唯一和加密貨幣有高度相關連的ETF。

對於將來會否發行比特幣ETF?國泰投信表示,未來若法規明確放寬,亦有機會研擬發行相關ETF。

國內法規還未開放 投資人應留意風險

國泰投信表示,觀察目前市場上價格飆升的加密貨幣,漲跌難以預測,建議投資人不應追逐幣價的漲跌,可以著眼於整體產業鏈及相關產業的正向發展,選擇完整涵蓋數位支付服務及主要晶片提供者的相關基金商品,來進行投資布局,追漲產業趨勢的同時,也要留意投資風險。

在比特幣現貨ETF放行的熱潮帶動下,國內投資人能不能有合法投資比特幣ETF的管道,後續備受關注。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楊岳平說,國內目前還沒有虛擬貨幣資產管理相對應的法制,投信業者還不能發行比特幣現貨ETF,這樣的結果可能形成,受監管的合法業者不能做,而不受金管會監管的業者,反而可以用發行比特幣基金概念,去集資投資比特幣,這對投資人保護是更加不利。

如果合法管道走不通,不論是投資人直接到國外投資,或是國內有不受監管的業者,集資投資比特幣,因沒有法律的保障,對投資人權益保護問題都將變得更加棘手。

延伸閱讀 》

台灣幣圈風暴1/拿到金管會法遵聲明卻捲入詐騙案 幣圈大咖設局 凸顯虛擬貨幣3大危機

台灣幣圈風暴2/虛擬幣野蠻生長 王牌交易所出事後 業界鐵口: 還有未爆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美經貿大躍進2/台美談判進入深水區 學者認為一旦突破 有利台灣加入CPTPP
下一篇
雙貸族火力全開3/高槓桿高利率 南韓德國瑞典房市都爆了 台灣還差一個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